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丰节能涉嫌造假 光大证券遭调查

2013-06-21 01:01:5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映泉 曾剑    

每经记者 李映泉 曾剑

光大证券(601788,收盘价11.66元)今日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因天丰节能项目对公司立案调查的《调查通知书》。公司将积极协助配合中国证监会对公司投行业务的相关调查工作,并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需要注意的是,天丰节能正是在此前被证监会“点名批评”的拟上市公司。而本次光大证券被查也在市场的预计之中。

天丰节能为核查“祭刀”

事件源于前期证监会的专项财务核查行动。4月3日,在证监会公布抽查的30家企业名单中,天丰节能赫然在列。随后的4月2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天丰节能存在违规行为,正在进一步核实相关信息。

据媒体披露,天丰节能的主要问题是:虚构收入、伪造银行单据、银行对账单无法与之匹配等。而证监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该公司已进入立案调查阶段。调查天丰节能,也成为此次财务核查的“第一刀”。

按照《证券法》相关规定,天丰节能将会面临终止IPO审查,证监会三年内将不受理该公司的IPO申请;情节严重者,将移交司法机关另案处理。同时,其保荐机构将会面临警告、没收业务收入并处以业务收入1~5倍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将暂停或撤销相关业务许可。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30万元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将撤销任职资格或者证券从业资格。

证监会网站显示,光大证券作为天丰节能的保荐机构,保荐代表人为李瑞瑜和水润东,其余两家中介机构分别为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

其他保荐项目或受影响

可作参照的是,此前平安证券曾因万福生科 (300268,前收盘价5.65元)财务造假一案,被暂停保荐业务资格3个月,罚款7650万元,两名保荐代表人被罚款30万元,取消保荐资格和证券从业资格,并被实施证券市场终身禁入。

光大证券是否会步平安证券的“后尘”?市场也在等待进一步的调查结果。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光大证券的麻烦还远不止于此。据披露,在第一批被抽查的30家IPO排队企业里,光大证券所经手的项目就占据5家。

此外,据证监会信息,天丰节能项目的保荐代表人李瑞瑜,同时也是中材节能的保代之一,在30家被首批抽查的企业中,中材节能赫然在列。一旦李瑞瑜其人因天丰节能遭调查,势必将连累到其保荐的其他项目。

如此利空打击,2012年度投行业务营收贡献比达18.3%的光大证券,其股价或将因此承压。记者注意到,就在5月20日,光大证券的非公开发行6亿股的申请刚刚获得证监会批准,发行价为11.65元/股。若成功发行,则可募得69.9亿元资金,相当于2012年报净利润10.03亿元的6.97倍。但至昨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11.66元/股。若其后继续下挫,不排除给此次定增蒙上阴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