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上海户籍新政值得借鉴

2013-06-20 01:21:59

面对户籍限制的严峻现实,上海的居住证积分制应该算是“最不坏”的。这样的户籍改革思路,值得那些依旧谨守户籍藩篱纹丝不动的地方积极借鉴。

每经编辑 舒圣祥    

◎舒圣祥

6月19日,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将于7月1日施行的《上海市居住证管理办法》。《管理办法》明确上海市将实行居住证积分制度。

加快推动户籍制度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郑重承诺,而上海作为国内一线城市,其推进户籍改革的动作,无疑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积分制的推行,不仅在操作上更为可行,也省去了歧视性的嫌疑。随着持证人居住年限、工作年限、缴纳社会保险年限的增加和学历、职称的提升,其分值相应累积,积分达到标准分值,就可以享受相应的公共服务待遇,这至少给出了相对公平的规则,也让被挡在户籍藩篱之外的人们有了希望和盼头。

居住证积分制度并非上海首创,在此之前,广东已在全省范围内实行积分入户制度好几年了,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公众的认同度也很高。原因在于,积分制相对公平公正,可操作性较强,而且在户籍壁垒依旧高耸的当下,户籍改革真正动起来很重要,温柔的动永远要比顽固的不动更好。

当下常见的所谓户籍放宽,大多都是临时性的。相比之下,积分制既不是完全基于政府功利因素的考虑,也不会造成城市人口不受限制的瞬时失控;更重要的是,它可以给人们提供一个稳定的预期。

如果说从根本上取缔户籍限制实现自由迁徙依然很不现实,那么,我们现在所急需的,无疑应该是一个可行的并且稳定的户籍改革新政。这个意义上讲,积分制固然不会是最好的,但也许是“最不坏”的。当然,积分制要想最大限度发挥“正能量”,关键还在于具体制度设计上每一个细节之处的公平合理,并且得到严格有效透明公开的执行和落实。

需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方面,具体的积分项目与对应分值设计必须公平合理,不能过于突出学历职称等因素,而更应强调居住时间、纳税时间等要素,此外,凡有利于促进人们文明向善的“正能量”,都有必要纳入加分指标;另一方面,积分凭据的把关监督必须严格到位,既要避免故意刁难,更要防止弄虚作假与腐败交易,为此不妨建立一个类似透明售房的公开系统,既让弄虚作假无处遁形,更让权钱交易得到监督。

面对户籍限制的严峻现实,上海的居住证积分制应该算是“最不坏”的。这样的户籍改革思路,值得那些依旧谨守户籍藩篱纹丝不动的地方积极借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