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定调金融支持实体经济 禁对过剩产业违规项目新增授信

2013-06-20 01:21:3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会议研究确定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措施,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进行信贷支持,严禁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建设项目提供新增授信。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金融和实体经济密不可分。“在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的情况下,要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稳定性、连续性的同时,逐步有序不停顿地推进改革,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有力地支持经济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更有针对性地促进扩大内需,更扎实地做好金融风险防范。”央行的数据显示,5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为99.31万亿元,逼近百万亿元大关。

此前,李克强总理在环渤海省份经济工作座谈会上提出:“通过激活货币信贷存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业内人士认为,激活货币信贷存量主要是提高货币运行效率,这也意味着有关部门将控制货币增长速度。

而国务院会议也提到 “把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住、发挥好,合理保持货币总量。”会议确定的第一条政策措施就是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按照有保有压、有扶有控的原则,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服务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等的信贷支持。”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心精神就是金融支持实体,对重点领域支持,同时兼并化解过剩产能。

针对产能过剩的问题,会议强调,支持调整过剩产能,对整合过剩产能的企业定向开展并购贷款,严禁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建设项目提供新增授信。

如何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业内普遍认为,在当前经济环境下想把“钱”赶进实业较难,而激活货币存量又只能靠银行系统之外的“经济供血者”,所以应该推动资产证券化、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市场、发展其他非信贷融资等方法。

财经评论员钮文新认为,作为实体经济为本的国家,不宜搞债务扩张,但必须要利用好股票市场,要把股市当作战略去使用,“股市不能只作为我们投融资的工具,而是要当作我们的主权投融资平台,不能失去了主权市场的定价。”

事实上,最近市场已传出IPO重启的消息,6月7日,《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布。而沪深交易所将进行首轮股权质押式回购的仿真测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金微发自北京 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会议研究确定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措施,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进行信贷支持,严禁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建设项目提供新增授信。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金融和实体经济密不可分。“在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的情况下,要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稳定性、连续性的同时,逐步有序不停顿地推进改革,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有力地支持经济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更有针对性地促进扩大内需,更扎实地做好金融风险防范。”央行的数据显示,5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为99.31万亿元,逼近百万亿元大关。 此前,李克强总理在环渤海省份经济工作座谈会上提出:“通过激活货币信贷存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业内人士认为,激活货币信贷存量主要是提高货币运行效率,这也意味着有关部门将控制货币增长速度。 而国务院会议也提到“把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住、发挥好,合理保持货币总量。”会议确定的第一条政策措施就是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按照有保有压、有扶有控的原则,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服务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等的信贷支持。”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心精神就是金融支持实体,对重点领域支持,同时兼并化解过剩产能。 针对产能过剩的问题,会议强调,支持调整过剩产能,对整合过剩产能的企业定向开展并购贷款,严禁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建设项目提供新增授信。 如何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业内普遍认为,在当前经济环境下想把“钱”赶进实业较难,而激活货币存量又只能靠银行系统之外的“经济供血者”,所以应该推动资产证券化、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市场、发展其他非信贷融资等方法。 财经评论员钮文新认为,作为实体经济为本的国家,不宜搞债务扩张,但必须要利用好股票市场,要把股市当作战略去使用,“股市不能只作为我们投融资的工具,而是要当作我们的主权投融资平台,不能失去了主权市场的定价。” 事实上,最近市场已传出IPO重启的消息,6月7日,《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布。而沪深交易所将进行首轮股权质押式回购的仿真测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