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营销员新规倒计时 保险新人抢搭资格考试末班车

2013-06-19 01:26:3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7月1日,新的《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办法》即将实施,部分保险公司新入行的营销员日前开始冲刺资格考试,希望能搭上“最后一班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由于新入行的保险营销员集中冲刺资格考试,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一位”难求的盛况。6月17日,广东保险行业协会正式对外发布了 《广州地区保险代理从业资格考试场次安排表》,该安排表显示“6月份名额已满,请联系所属保险公司报名”。

据业内人士介绍,新入行的保险营销员冲刺资格考试的原因,主要是如果现在通过考试的话,可以获得全国通用的销售资格。

学历标准分为三等级

今年年初,保监会出台《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办法》,将保险营销员的学历门槛提高至大专,但是保监会并没有一刀切,允许各地保监局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适当降低门槛。不过,降低学历后取得的资格证书仅在当地保监局辖区内有效,如要跨区从事保险销售,还需另外参加考试取得相应的资格证书,上述规定自7月1日起实施。

6月初,北京保监局正式发布了“北京版”营销员学历标准,即大专学历的营销员通过保险代理人资格考试之后,获得A证,可以在全国展业;高中及同等学历的营销员通过保险代理人资格考试之后,获得B证,只能在北京地区展业。

事实上,这是作为经济发达地区的营销员学历样本,但并不是目前最为通用的样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目前大多数地区的保险营销员学历标准已经相继出台,基本上分为三个等级,即大专学历的营销员在通过保险代理人资格考试之后,可以获得A证,其展业范围是全国;高中及同等学历的营销员在通过保险代理人资格考试之后,可以获得B证,其展业范围是当地保监局所辖的省市;初中学历的营销员在通过保险代理人资格考试之后,可以获得C证,其主要适应的范围是农村的保险营销员。此外还包括大专学历以下的营销员不得销售投连、万能等高风险保险产品。实施这种三个等级的学历标准的地区很多,如辽宁、河北、甘肃等地。

多地将暂停资格考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即便大多数地区对营销员学历分为三个等级,但也较以前的学历也略有提高。如此前很多地区都是初中学历就可以参加保险代理人资格考试,而且考试通过之后就可以获得全国通用的保险代理人资格证,而现在门槛明显提高了。

一方面是学历提高了,另一方面则是时间紧迫。为了配合7月1日新的监管办法实施,很多地方计划在6月底暂停资格考试。如北京保监局就计划在6月21日开始暂停保险代理人考试;安徽保监局也决定从6月14日到6月30日期间暂停了保险代理资格考试,其主要原因是对系统进行升级。

事实上,保监会的保险中介监管信息系统也发布公告称:为配合《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办法》等新法规在7月1日起实施,中介系统已经进行改造,在6月28日、29日、30日(周末)停用三天,完成系统切换。

营销员抢搭“末班车”

北京某大型险企的侯女士透露,目前他们公司计划在6月20日组织最后一期保险代理人考试,6月20日至7月1号期间将不再组织保险代理人考试。所以,她们公司现在新招的营销员都在努力赶考。与此同时,因为从7月1日起保险营销员的学历较以前有所提高,所以她们公司此前大量招聘新的营销员。

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情况来看,为了赶在7月1日新规实施到来前通过保险代理人考试,多家保险公司也都在积极组织保险营销员考试,新入行的保险营销员也都在准备赶搭“最后一班车”冲刺考试。

新入行的保险营销员为何要冲刺资格考试呢?侯女士坦言,如果现在通过保险营销员考试的话,可以获得了全国的销售资格。

事实上,对于目前已经获得保险代理人资格证的营销员,其可以通过换证的方式获得全国通用的保险营销员资格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很多地方保监局对此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如辽宁保监局就明确表示,对于已经取得保险代理从业资格的人员,原有的保险代理人证在有效期满之前可以申请换发全国通用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资格证书(即A证)。此外,包括河北在内的多个地区也都是类似的规定。

由此看来,对于新入行的保险营销员而言,冲刺资格考试还是可以理解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