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光伏建筑一体化推广遇阻行业标准空缺

2013-06-17 01:07:0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实习记者 黎胜斌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实习记者 黎胜斌 发自北京

“加强规划和产业政策引导,促进合理布局,重点拓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6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在涉及光伏产业的政策中,重点提到了分布式光伏发电。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将进一步刺激光伏企业在分布式光伏领域的布局。不过,后者的最终发展也并非是一条坦途,在国家政策的利好之外,如何促进光伏建筑一体化推广应用还需时日。

“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实施,并不是光伏和建筑简单拼凑在一起,而是需要将二者有机整合起来。”住建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梁俊强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需要在行业的推动下出台标准引导,提升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应用水平。

一体化并非简单拼凑/

在北京顺义的一座联排别墅内,任凯的太阳能发电站正在工作。2013年1月25日,由他投资4万元,装机3000瓦的分布式光伏并入电网。并入电网的电量由并网电表进行统计。

在他家门口,有两个并排的电表。一个是并网电表,一个是普通电表,分别显示屋顶光伏发电站并入电网的电量和他家中使用的电量。昨日,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并网以来,他家中的屋顶光伏发电站已经累计向电网输送超1000度电。

内蒙古锋威新能源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赵纯源表示,“建筑与光伏发电系统一体化,就是要让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成为建筑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不是让光伏发电系统成为建筑的附加构件。”

事实上,现实生活中,分布式光伏主要还是在已建好的大型建筑物上安装光伏发电系统,谈不上融合。而且新建建筑的设计也未能与光伏发电系统更好融合。

“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实施,需要将二者有机整合起来,做好技术创新,解决安全美观等问题。”任凯举了一个空调安装的例子。原来的建筑设计都没有考虑空调室外机的位置和进出管线孔洞,各种各样的室外机随意安装在建筑外墙上,造成混乱,现在几乎所有的建筑都预留了安装位置。

住建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梁俊强称,光伏制造企业要为建筑设计提供标准的、可靠的、满足各种设计需求的产品。这样才能实现光伏发电系统与建筑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使用,提升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应用水平。

各方利益难调成障碍/

除了技术问题待解之外,涉及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各方,也因利益难调阻碍了一体化的推行。一位房地产开发商表示,建造太阳能一体化建筑,开发成本必然增加,如果建筑的售价不变,则意味着开发商要自己承担这部分费用;如果建筑的售价提高,则会带来潜在的市场风险。“就是因为这种单方面投资的模式使开发商对光伏一体化建筑热情不高。”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光伏电站运营总监认为,光伏与建筑一体化应由政府推广。于企业而言,肯定是件好事,但目前很多企业也不愿意与房地产开发商进行合作。开发商会将产品的利润压到最低,因为这样可以降低他们的建造成本,从而降低建筑的销售价格。但对于光伏企业来说,利润率降低不说,后续维修成本也会增加。

据了解,我国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年日照时数在2200小时以上的地区约占国土面积的2/3以上。

“如此充足的光照使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具备光伏与建筑一体化的自然条件,一体化的过程中,必须要开发商、业主以及光伏制造企业能够形成有效的三方合作。”任凯称,尽管现在全方位推进光伏与建筑一体化还不成熟,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各方的共同努力,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前景还是可观的,可实现多赢的局面。

行业标准亟待建立/

“如果光伏建筑一体化能有个标准,各个企业都按照标准生产,这就解决了很多问题。若还能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率的话,于投资者来说,投资积极性就会变大。”在任凯商业化的运行中,他发现没有行业标准,光伏建筑一体化水平参差不齐,也影响着投资回报率。

据了解,目前,我国对于“太阳能建筑”的准确定义还处在研究阶段,太阳能建筑的技术和体系也不健全。没有完整的设计规范、标准及相关图集,也没有建立产品的检测中心和认证机构,更没有完善的施工验收及维护技术规程等等。

住建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梁俊强称,“在光伏建筑一体化建设中,企业应做好技术创新,解决安全美观,经济耐用等一系列问题。”对于目前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水平不高的情况,他还建议要推进光伏建筑应用集成系统标准,引导规范光伏建筑行业,提高一体化的应用建设水平。

他表示,应制定一套可供参考的标准,组织一个专门的委员会管理机构,有专家具体负责定标准,专业的检测机构来做检测。此外,由于企业开发的产品,一体化水平高低不一,梁俊强还建议建立等级评价体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