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吉恩镍业50亿担保5公司 为净资产1.5倍

2013-06-17 01:06:3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记者 宋戈

6月15日,非公开增发方案被否的第二个月,吉恩镍业(600432,收盘价10.44元)发布公告称为五家子公司的银行授信提供担保,担保总额约为5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被担保的五家子公司不是出现亏损就是净资产为负。而吉恩镍业大举为子公司担保的额度50亿元已经占公司净资产的156.15%。而吉恩镍业今年一季度资产负债率高达84.68%,去年全年亏损2063万元。

有私募人士认为,这种巨额担保难说是好事,尤其是担保一些亏损公司或者净资产为负的公司。

而被担保的五家子公司中,吉恩国际最引人注目,因为吉恩国际被担保额度最大,而且该子公司2011年和2012年被加拿大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审计报告。记者发现,吉恩镍业虽预付给吉恩国际的钱不断增多,但是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意见则越发紧迫,吉恩国际亏损的局面也逐步恶化。

被担保子公司亏损/

近日,吉恩镍业称,为支持公司子公司的发展,配合各子公司做好银行贷款安排,提高向银行申请贷款效率,规范公司对外担保行为,吉恩镍业拟对下属子公司通化吉恩镍业有限公司、新乡吉恩镍业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四子王旗小南山铜镍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吉恩国际及其子公司、重庆吉恩冶炼有限公司的银行综合授信提供担保,担保总额为人民币4.8亿元、加元7亿元,合计折合人民币约50.4亿元。

虽然公司董事会认为上述担保事项符合公司经营发展需要,有利于公司下属子公司的发展。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5家公司不是出现亏损就是已经资不抵债。

根据《关于为子公司银行综合授信提供担保的公告》(以下简称担保公告),下属子公司通化吉恩镍业有限公司、新乡吉恩镍业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四子王旗小南山铜镍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吉恩国际及其子公司这4家公司2013年一季度净利润分别为-289.21万元、-8.84万元、-104.57万元,以及-1683.67万元。

虽然重庆吉恩冶炼有限公司一季度净利润有44.89万元,但是公司的净资产却为-2110.55万元,显然该公司目前已经到了资不抵债的境地。

吉恩国际巨亏需资助/

上述五家子公司中,通化吉恩镍业有限公司、新乡吉恩镍业有限公司及子公司、四子王旗小南山铜镍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吉恩国际及子公司、重庆吉恩冶炼有限公司综合授信担保额度分别为3亿元、1.3亿元、2000万元、7亿加元、3000万元。其中吉恩国际7亿加元(折合人民币约45.6亿元)的担保额度最大,格外引人注目。

吉恩国际是吉恩镍业的海外子公司,除了吉恩国际外,吉恩镍业海外子公司还包括澳大利亚吉恩矿业有限公司、JHGInternational和吉恩(香港)有限公司,上述公司合计资产总额93.18亿元。公司投资海外矿业大多通过海外子公司来承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公司今年3月16日的公告显示,吉恩国际2011年度财务报表被加拿大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保留意见带强调事项段的审计报告。强调事项内容为:2011年度吉恩国际净亏损2769万加元(约1.67亿人民币),不包括欠母公司的金额,累计亏损4559万加元。截至2011年12月31日,吉恩镍业已经预付给吉恩国际2.84亿加元(约17.12亿元人民币)。吉恩国际仍需吉恩镍业持续的财务支持或融资以支付到期负债。吉恩国际及其子公司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雪上加霜的是,2012年这种需要财务支持的情况并未好转,吉恩国际的2012年度财务报表仍被加拿大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审计报告,吉恩国际累计亏损6644.5万加元,截至2012年12月31日,吉恩镍业已经预付给吉恩国际人民币27.39亿元。吉恩国际仍需吉恩镍业持续的财务支持或融资以支付到期负债。

由此可见,吉恩镍业预付给吉恩国际的钱不断增多,但是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意见则越发紧迫,吉恩国际亏损的局面逐步恶化。

值得注意的是,钱投进不少,但吉恩国际的产出难以让人满意。根据2012年年报显示,吉恩国际旗下的两个子公司是加拿大皇家矿业和Liberty都处于亏损状态。其中,皇家矿业处于建设阶段,没有收入。Liberty公司选矿厂于2012年4月重新恢复生产,由于2012年镍价持续下跌,为此Liberty公司8月中旬再次进入了停产维护状态,仅持续生产5个月,全年仅采出矿石14.02万吨,因此该公司亏损。正是由于吉恩国际对资金的渴求,此次担保的重头戏也是直指吉恩国际。

担保额远超净资产/

公告显示,吉恩镍业此次为通化吉恩镍业有限公司等五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的银行综合授信提供担保,总额为人民币4.8亿元、加元7亿元,合计折合人民币约50.4亿元;实际为上述子公司提供担保金额为人民币36.74亿元。

吉恩镍业6月15日发布的关于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显示,公司为子公司担保高达50.4亿元,占公司最新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56.15%。

事实上,吉恩镍业自身也是“泥菩萨过江”,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吉恩镍业流动资产为54.2亿元,流动负债为101.3亿元,营运资本为-47.1亿元。而到了2013年一季度,吉恩镍业的资产负债率更是达到了85%。如此巨额的担保在当前有色金属低迷的环境下无异于踩钢丝,因为公司本身并不“富裕”。

吉恩镍业却乐观表示,近年来,公司在保证正常生产经营的同时,将大量资金用于海外镍矿资源的收购、开发建设,对资金的需求较大,主要通过银行贷款等债务融资方式解决,使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偏高。公司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营运资本为负数,这种情况是暂时的。由于公司收购、投资建设的境外项目目前处于建设阶段,大部分资金来源于银行短期借款。随着皇家矿业Nunavik镍矿等项目的建成投产,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流动比率等财务指标将大幅改善。

但是有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这种巨额担保难说是好事,尤其是担保一些亏损公司或者已经净资产为负的公司。另外,担保公司一般是经营良好或者市场形象较好的公司,但是由亏损公司再搞巨额担保,这其中的风险肯定很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