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

每经网首页 > 港股 > 正文

史玉柱家族连续4日增持 成民生银行H股第一大股东

2013-06-17 01:06:2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钟舒    

每经记者 钟舒

史玉柱究竟有多钟情民生银行?史玉柱用行动给出了答案:不断地增持直至成为民生银行H股(01988,HK)第一大股东。对此,市场人士纷纷发表各自的看法。

父女连续4日增持

就在港股市场内地银行股再次成为空头建仓的重点目标时,史玉柱却在近日拉上女儿,连番增持“爱股”民生银行H股。

据港交所资料显示,自6月4日起,史玉柱及女儿史静连续4个交易日增持民生银行H股,截至6月7日,史玉柱和女儿的持股总数分别增至4.41亿股和4.33亿股,持股比例分别增至7.63%和7.51%,成为H股第四大股东和第五大股东。

“以家族范围计算,包括女儿持股在内的史玉柱家族的总持股比例达到15.14%(均为好仓),目前已是民生银行H股的第一大股东了”,独立股评人岑智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记者留意到,港交所披露易信息显示,摩根大通目前持有民生银行H股的好仓比例为11.69%、淡仓比例为1.18%,可供借出股份比例为3.28%;以好仓持股比例计算,史玉柱家族在此次增持后已超过摩根大通。

自今年2月4日盘中创出12.32港元的历史高位以来,民生银行H股经历了一轮下跌,6月13日更是创下半年来的收盘新低——8.58港元/每股。

“从民生银行财报相关数据看,其边际利润较高,周息率近5.88%,PE为5.97倍,短线以及长线估值均具有一定的吸引力,这应该是促使史玉柱家族不断增持的一大原因”,岑智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民生银行公布的2013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88.77亿元,同比增长38.42亿元,增幅15.35%。其中,净非利息收入87.63亿元,同比增长26.98亿元,增幅44.4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利润110.15亿元,同比增20.09%。

增持行为引争议

近期港股市场内地银行股整体表现不佳,继外资轮番巨额抛售内银股之后,市场对地方债问题的担忧又再度升温。史玉柱选择此时大举增持民生银行H股,无疑令市场人士产生争议。

岑智勇告诉记者,近期内银股走软,主要还是源于对地方债、理财产品等问题的担忧,总体而言,目前市场不明朗因素多。

而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均认为,尽管短期市场不确定因素多,但从长期看,无论是内地投资发展情况,还是银行股估值,都很有吸引力。

而谈及年初以来外资行减持内银股的趋势,辉立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辉立证券持牌分析师陈星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外资减持首先是一个战略性行为,不宜过分解读,因为其对内银股持股的成本价很低,获利回吐是很正常的市场行为。事实上,民生银行H股,即使是在最近下跌之后,其股价较历史水平仍然处于一个相对高位。

至于目前大家所关注的不良贷款上升的问题,陈星宇则进一步指出,考虑到内地由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带动的项目投资增加,未来社会对银行贷款总需求的增长仍然是很强劲的,只是在增速上较往年略有放缓,这就意味不良贷款率的上升也将是较和缓的。

“整体上看,银行业绩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不太可能出现明显恶化的趋势;而就民生银行本身而言,其财报所反映出来的业绩发展是相对平稳的,数据上也并未传递出任何超出预期的风险信号,这或许是史玉柱家族坚定的看好民生银行的原因;当然了,(史玉柱)去年和投行签下的关于民生银行股价的对赌协议也是一种增持动力”,陈星宇如是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