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节后A股“大小”转换未成行 基金操作显著分化

2013-06-17 01:06: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皓    

每经记者 徐皓

端午节后首个交易日,市场迎来了意料之中的大幅下挫。然而,让部分机构意外的是,他们此前预计受制于流动性收缩影响将大跌的高估值小盘股的调整幅度并不及周期性大盘股。从目前来看,今年以来大弱小强的格局继续在延续,市场风格切换未能实现,成长股仍旧占据了上风,市场情绪则愈加悲观。从基金的操作来看,分化也相当显著,前期依靠中小盘股获利的基金已开始悄然减持,与此同时亦不乏大肆加仓的基金。

风格转换受阻/

“前期已经把仓位降了将近10个点,最近不会再动了。”有基金经理在端午小长假期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显而易见的是,节前市场对于中小盘成长股的担忧一直在升温,对于市场风格切换预期加强。

事实上,基金减仓的动作在5月下半月就开始进行,根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跟踪测算数据,经过两周持续减仓后基金整体仓位水平有所下降,特别是重仓中小盘股基金仓位幅度波动较大。

“节前资金面紧张的原因究竟是节日因素还是趋势性行情,目前尚未有定论,若热钱流出预期成真,导致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升级,创业板在估值高企、获利盘较重的情况下,结果可想而知。”有基金经理表示。

端午假期期间,国内外出现了多重利空,尽管还有许多因素不甚清晰,但足以对投资者的操作产生影响。

一方面,日本股、债市场持续走弱,日元止贬转升,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股、债、汇市全面震荡;美国经济数据优于预期,QE3退出预期升温,美国公债利率快速回升,带动相关债券价格下跌,同时也对全球风险性资产形成负面影响;新兴市场受其影响尤其明显,导致这些国家货币贬值、股市暴跌。

国内5月份经济数据中通胀和货币数据显著低于预期,经济复苏面临下行压力。预期资金面相对于上半年将更加紧张。相对于外围,机构表示对于国内基本面因素更为看重。

如此前市场所预期,6月13日开盘沪深股市双双大幅下挫,截至收盘,沪指报2148.36点,跌62.54点,跌幅2.83%;深成指报8432.42点,跌331.19点,跌幅3.78%。水泥、有色、煤炭、金融等周期股跌幅最大;成长股出乎意料的强劲,13日早盘下跌后被强势拉升,乐视网、长信科技等多只股票还出现涨停。

6月14日,大盘企稳回升,其中成长股又成为上涨主力,市场做多成长股的情绪依然高涨。

机构博弈进行时/

从盘后交易席位来看,不少机构仍在对中小板和创业板中一些活跃的个股进行加仓,恒宝股份(002104,SZ)、启明星辰(002439,SZ)、新研股份(300159,SZ)在6月13日都有机构大笔吸纳筹码。

同时,基金在端午节两个交易日减仓明显,民生证券6月13日的仓位测算结果显示,样本内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由前一周(6月6日)的84.58%下降了219BP至82.39%,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188BP至84.02%。

“只要经济下滑,就不断地有机构从周期股中撤出资金,转向成长股,因此成长股每次调整幅度都不大。”有基金经理如此解读“大弱小强”的市场博弈。

从具体基金产品来看,中小盘类基金产品仍旧表现较好,虽然6月13日净值有所下挫,但翌日便迅速回补;而重仓周期股的基金产品损失较重,两日累计跌幅超过3%的数量众多。

统计显示,在节后两个交易日中,资源类主题指数基金成为重灾区,民生中证内地资源主题指数、银华中证内地资源指数分级基金跌幅均超过4%,而一众资源、商品类主题基金跌幅均在3%以上。

前期表现强势的中小盘基金经过上周五的上涨迅速收复失地,其中有6只基金在6月14日单日涨幅超过4%,与5月15日相比,跑赢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的基金数量明显增多。

其中一些基金对于中小盘股的加仓十分显著,如富安达优势成长14日净值涨幅达到4.67%,一个月前其净值波动幅度尚不及创业板指数。具有相似情况的还有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及其二号基金、信达澳银消费优选、富国高新技术产业、信达澳银产业升级等基金,均有大幅加仓中小盘股的迹象。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中小盘股仓位较重并已经获利颇多的部分基金产品开始减持,其中以广发系和上投摩根系基金表现较为明显。今年以来,这两家基金公司的偏股型产品对于上半年结构化行业把握较为准确,在成长股中获利颇丰。不过,从净值波动情况来看,相比一个月前,两家基金公司旗下多只股票型基金均有落袋减持行为。

相对于中小盘指数,广发新经济、广发聚瑞、广发制造精选近期波动幅度有所收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上投摩根内需动力、上投摩根核心优选等也有类似情况,但不如广发系基金明显。不过,即便这些基金进行了局部调整,但整体来看仍旧与中小盘指数走势保持了高度一致,仓位仍旧较高。

“成长”仍占据强势/

今年以来,宏观经济偏弱,部分投资者一直在憧憬降息或政府投资等相应的刺激政策出台,然而预期一直落空。与此同时,创业板走势超出大部分人预期,赚钱效应所形成的正向反馈,不断刺激相关指数节节攀升。

从端午节后的市场表现来看,悲观情绪仍旧浓厚,资金仍旧从大盘流向中小盘股。节前节后的区别在于,“小股票虽然都在涨,但机构是有沽有进的,这个从公开资金就能看到。”有机构投资人表示。交易所数据显示,上周涨幅较大的乐视网(300104)、聚飞光电(300303)等均有机构高居卖席。

“本轮成长股调整将是一次大浪淘沙的过程。”上投摩根核心优选基金经理孙芳认为,成长股的调整会出现,但下调幅度不会很大;对于部分明年业绩并不明确的伪成长股,目前股价已透支明年成长,将会逐步沉淀于河底。未来优质成长股会继续表现良好,机构对真正能够维持三年高增长的股票持有信心仍表充足,“如果市场能调整10%~15%,料很多资金会重新流入。”

从上周的走势来看,资金没有等到中小板、创业板出现这样大的调整就迫不及待地买入了。有基金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会更加关注之前被爆炒过的资质较好的小股票,在这一轮的调整已经很充分。”

然而对于周期性大盘股而言,看空之声愈响,被称作“顽固派”的坚守资金时候也有所动摇。

对于即将到来的今年下半年市场,上投摩根基金认为,由于造成近期市场混乱的主因是日元与美国公债利率的波动,因此这两项金融商品的走势也是全球金融市场是否得以止稳的关键。另外中国经济走势与货币政策的变化,也会对与中国需求相关度大的原料相关市场与投资商品的投资前景有所影响。

在板块方面,有新产品推出的科技股、受惠利率上扬的保险股、股价已经率先下跌因此投资价值逐步浮现的原物料股等相对较有表现空间。

长线具有成长前景的股票市场与受惠企业将获利经济复苏,而对公债敏感度较低的高收益债将相对受惠,而均衡多元布局于不同投资商品间则是相对稳健的投资策略。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则表示,短期来看,周期成长未能顺利交接,A股或已步入调整。站在防守的角度,可相对提高消费和主题行业的配置,比如传媒和纺织服装等,对新兴行业(TMT)、国防军工、电力(环保)以及汽车的配置,大体上可以维持。周期性行业仍须规避。

从中期影响因素来看,国内外流动性因素的变化是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而对接下来中央经济政策的猜想,则将是下半年A股趋势性与结构性机会的关键所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