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盘点:楼市盛宴下的地产商众生相

2013-06-13 01:25:00

开发中高端住宅的房企增长幅度尤为可观,瑞房、绿城、融创等增长幅度均超过100%。

已经公布前5月销售情况的19家上市房企中,除了恒盛与首创之外,其余房企均比去年同期有了一定幅度的增长,其中开发中高端住宅的房企增长幅度尤为可观,瑞房、绿城、融创等增长幅度均超过100%。继去年的楼市回暖后,地产商们又一次迎来了“盛宴”,分别从销售市场和资本市场回笼了大量的资金。但在品尝美味的“午餐”时,赚得盆满钵满的房企亦有隐忧。一边是土地市场不断升温,地价一步步走高;另一边则是楼市二次调控的达摩克利斯剑,提醒房企不能疯狂。不同的判断,引发了不同的策略,最终也将会产生迥异的结果。

近半上市房企销售达标 四开发商增长翻倍

每经实习记者 顾晟昱 发自上海

6月4日晚,万科公布了其今年前5月的业绩,销售金额为701.8亿元,同比增幅达到42.6%。随后,今年目标在千亿以上的保利、恒大也陆续公布了其前5月的销售数据,分别为513.37亿元、341.9亿元,均同比大幅增长。绿城、世茂、龙湖、金地等房企也相继公布了前五月的销售业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近20家上市房企前5月的销售业绩做了统计,除了恒盛与首创之外,其余房企均比去年同期销售情况有了一定幅度的增长。

9房企完成销售目标/

在这19家上市房企中,有四家房企同比增长幅度超过100%,其中除旭辉外,绿城、融创、瑞安房地产均为国内知名的中高端住宅开发商。绿城集团前5月累计实现销售面积约112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约23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9%。瑞安房地产前5月合约物业累计销售额更是达到55.16亿元,与去年同期比较增长达340%。

融创前5月销售额也同比增长了111%,华润置地的增长率虽然未突破100%,但也高达79%。在此前几年频频受困于调控的中高端开发商,今年缘何咸鱼翻身?

中原地产上海研究总监宋会雍认为,除北京外,今年高端市场并没有受到直接调控。调控效应减弱,必定是市场自我释放效应增强,高端市场销售的同比走高,是因为在前两年调控期内,中高端住宅市场持续收缩。如果按照正常年份计算,可能今年的销售还处于正常偏下的状态。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指出,出于控制房价的目的,部分城市对高端楼盘采取了限售等配额供给措施。这改变了供需双方的心理预期。购房者需求一步到位的倾向比较明显,高端住宅供给者尽快推盘也成为趋势。只要价格合适,就能以相当快的速度成交。

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的19家上市房企中,已有9家开发商的销售指标完成率达标,完成率最高的为瑞安房地产,其前5月已完成全年指标的61.29%。

万科此前为2013年定下了1600亿元的销售目标,5个月过去,万科已完成全年目标的43.86%。以5个月41.67%的完成率作为参照悉数,万科已达标。

而在年度目标为500亿元以上的房企中,仅有恒大一家未达标,大型开发商仍然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

仅首创、恒盛业绩下滑/

严跃进指出,今年市场需求依然旺盛,尤其对于一、二线城市,房企推盘的市场接受程度较乐观。而目前大型房企均有大量项目集中于一、二线城市,因此旺盛的需求支撑了房企获得较好的销售业绩。另外,大型房企品牌溢价效应释放。尽管部分房企曝出质量等问题,但总体上大型房企更受购房者的青睐。

即便部分房企前五月销售未达标,但从其表态和后续推盘计划来看,多数房企完成全年任务并不困难。宋会雍指出,目前销售任务是否能完成,跟企业自身的策略很有关系,产品供应和产品结构如果跟得上的话,完成销售任务一般没有问题。

不过,确实也有几家房企要完成全年任务有一定的难度。

去年未完成年度指标的恒盛地产,近日公布其前五月的销售业绩显示,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额35.1亿元,同比减少13.6%;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面积为28.7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9.6%。而恒盛地产2013年的目标销量为110亿元,目前仅完成31.91%。首创置业前五月共实现签约金额43.6亿元,与去年同期44.2亿元基本持平,仅完成全年目标200亿元的21.8%。

严跃进认为,恒盛、首创的业绩同比下滑,与其企业规模和城市布局有关。规模较小,使得此类房企往往专注于几个有限的大城市,持续的限购政策对这类地产公司产生影响较大。这从另一方面反映出此类房企在当前新政下,营销等经营策略存在明显偏差。若要实现年度目标,则必须改善相应的经营策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