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大规模收紧来临 新兴市场股债双“失血”

2013-06-13 01:24: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罗慧    

每经记者 罗慧

在各国一轮又轮的货币宽松政策之后,美国却转向收紧,这一预期的逐渐升温,使国际热钱流动出现了新的变化。种种迹象表明,近期热钱回流美国债券市场,新兴国家债券市场也出现了资金流出的迹象,而这种情况是近一年来首次出现。与此同时,热钱的大幅频繁的流动是否会使新兴市场国家产生金融危机呢?又会对中国造成怎样的影响?

美联储开启退出QE之门的预期日渐强烈,意味着史上最大规模的流动性收紧即将来临,这必然加剧全球资本潮的流动。而在新兴市场股市的大起大落中,暗藏着国际资本流动格局新的变化。有分析人士表示,鉴于近期美国的经济数据无走坏迹象,短期内,国际资金还将进一步流出新兴市场,这种流出,既包括股市也包括债市。

资金流向美国债市/

随着市场对于美联储退出QE的预期日渐强烈,全球资本流动格局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而新兴经济体也面临着国际资本流向改变而波动加剧的风险。

据纽约梅隆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12年9月12日~2013年2月20日,国际资金持续流入新兴市场股市,并在2013年1月9日当周达到72.42亿美元的年内高点;而这一情形在2013年2月27日当周却发生了明显变化,在此之后的14周中,只有5周的时间,国际资金呈流入状态,有8周的时间,国际资金是在流出新兴市场的股市,流出的幅度明显高于流入的幅度,5月29日当周,从新兴市场股市流出的资金达到28.92亿美元的年内高点。

其中,2013年2月底以来,仅有三周的时间显示资金是流入“金砖四国”(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的股市,其余时间资金几乎都是撤离这些国家的股市。与此同时,发达国家的股市却明显迎来了资金的大幅流入,进入2013年以来的21周之内,发达国家的股市仅有两周呈现出资金小幅流出的状态,其余时间均显示出资金的大幅流入。

截至5月29日的数据显示,在过去一个月的时间里,流入发达国家股市的资金主要集中在美国、日本及英国,而这些国家的股票指数也不断刷新历史纪录或者冲击历史高点。

从债券市场的情况来看,自2013年1月以来,全球资金持续流入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债券市场也是一个明显的趋势,尤其是美国和中国,尽管在今年五月初,全球债市遭遇了大量抛售,美国国债也未能幸免,但从资金流向来看,5月8日当周,资金迅速回流美国债券市场,而在5月29日当周,新兴国家债券市场却出现了资金流出的迹象,而这也是近一年来首次出现。

从全球范围来看,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资本流向发达国家债市与股市,而黄金实物基金等投资品种,却一直面临着资金的流出。

全球资本流动频率加快/

在金融危机爆发前,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国际资本流向是较为明显的 “双向流动”格局,即新兴市场国家在接受来自发达国家的大量资本的同时,也通过购买债券的方式让资本流回发达国家。

据世界银行债务报告系统(DebtorReportingSystem)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01~2007年这一期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私人部门的净资本流入总额由1816亿美元增长至11105亿美元,同时,流入美国的证券投资总额也由31008.8亿美元增加至73320.8亿美元。

然而,自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这一格局发生了明显的变化,金融机构进入去杠杆化阶段,恐慌情绪蔓延整个资本市场,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短期国际资本由风险资产市场流向避险资产——美国国债市场和黄金,而新兴市场国家的资本净流入也出现明显下降。

2008年新兴市场国家私人部门的净资本流入总额由2007年的11105亿美元降至7161亿美元,2009年则进一步下降为5214亿美元(比2007年下降了53.04%)。

2009年,流入新兴市场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净额、中长期债务净额以及短期债务净额分别由2007年的5081亿美元、2831亿美元和1842亿美元下降到3541亿美元、527亿美元和64亿美元,降幅分别高达30.3%、81.4%和96.5%。而市场反应是,股市下跌、全球能源与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美国国债市场上行、美元对主要货币出现升值、黄金价格上涨。

随着主要发达国家持续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刺激,市场进入复苏阶段,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逐渐增强,短期国际资本由避险资产流向风险资产市场,新兴市场国家的净资本流入也出现迅猛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2010年新兴市场国家私人部门的净资本流入总额比2009年增长了98.7%,净资本流入总额占新兴市场国家GDP的比重,也由2009年第一季度的-0.4%上升到2010年第三季度的3.1%。这一阶段的市场反应是,股市上涨、全球能源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美国国债市场下行、美元对主要货币出现贬值、黄金价格下跌。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欧美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加剧了新兴市场资本进出的频率,而由于新兴市场更容易受到外部流动性的冲击,资本的大进大出也将对原本脆弱的新兴市场经济造成严重的打击。

全球资本回流美国/

不过从短期来看,尽管美国的就业情况还不容乐观,经济复苏的情况也不够稳固,但市场对于未来美国的经济前景非常乐观;这也使得美联储退出宽松政策的预期日益强烈,这也将导致全球资本进一步从新兴市场回流美国。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伯南克的讲话,增加了市场对于美联储将要退出QE的预期,导致短期资金从新兴市场回流美国,引发新兴市场股市出现大幅下跌;而鉴于近期美国的经济数据不会有任何走坏的迹象,短期内,国际资金还将进一步流出新兴市场,而这也将导致新兴市场的股市进一步走低。这样的资金流动,对国际大宗商品也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主要是因为美元指数走强,不过鉴于美国的实际需求在好转,相对于股市而言,对于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也不会太明显。”

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曾提醒到,在金融危机的早期,政策干预将资金吸引到美国,而后期,资金却流向了新兴市场,而当资本流动过度时,存在的资金流反转,也将对这些国家造成政策压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