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安博教育被判临时托管 VIE脆弱性再受考验

2013-06-13 01:24:3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陈婷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赵陈婷 发自北京

日前,开曼群岛法院向安博教育发出临时托管的通知,任命毕马威为临时托管人,遣散现有董事会,由毕马威行使董事会和CEO的职务,以确保资产安全,并进行相关调查。

尽管安博教育声明称已经接到这一通知,但有业内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安博是否会执行这一判决尚不得而知。

支付宝VIE事件、双威教育被退市、新东方遭浑水做空,这几件中概股的大事都曾经让VIE结构的风险问题遭遇不小争议。如今,美股上市的教育培训机构——安博教育(NYSE:AMBO)的VIE结构面临着更大的考验。

中概股首例被判“托管”/

中国教育培训机构安博教育近来在资本市场上“麻烦”不断。

2013年3月15日,集团第二大股东霸菱亚洲基金对安博教育发出私有化要约,收到私有化要约的3天后,安博教育董事会3位董事宣布辞职,随后独立审计机构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和审计委员会法律顾问也宣布辞职。

2013年4月23日,安博的海外机构大股东AvenueCapitalGroup向开曼群岛法院对安博教育提起诉讼,称鉴于安博内控失控,公司资产面临风险,要求安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提出弹劾安博教育总裁兼董事会主席黄劲,任命独立清盘人调查公司业务及其高级管理人员,还提出对安博教育予以清盘以保护股东利益。这一诉讼得到了股东麦格理和此前提出私有化的股东霸菱亚洲的支持。

针对机构大股东对CEO的弹劾及对公司进行清盘的要求,安博教育当时回应称,大股东的起诉是没有依据的,其提出的要求也是不合适的,安博教育已经聘请了开曼群岛的法律顾问进行抗辩。一个多月后,这一诉讼终于有了结果。

鉴于AvenueCapital等要求的临时股东大会并未召开,开曼群岛法院日前命令遣散安博董事会并赋予临时托管人(毕马威)控制公司的账目和业务的权力。与此同时,法院还表示清算人有权监督公司对 “管理不善和和不当行为”进行调查。

有行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开曼法院虽然没有按照之前机构大股东诉讼要求对安博教育进行清盘,鉴于担心AvenueCapital等股东资产被公司侵蚀,还是采取临时紧急措施,说明这一诉讼存在一定的合理性,目前采用一个相对折中的做法。

在i美股分析师李莹看来,在安博之前,美股上市的中概股从来没有发生过被国外判决接管的事情,这是第一次。

“毕马威的出现是一个过渡,如果毕马威还是不能成功召开股东大会的话,那么开曼法院的下一步判决很可能就是清盘。”李莹解释。

对于这一托管判决,安博教育管理层目前尚未进行回应。

VIE结构的风险被质疑/

据了解,按照开曼法院的判决,安博教育应该听从判决通知,遣散董事会,让毕马威接管,而毕马威接管以后将立即召开股东大会,是否清算公司,重选管理层还是进行公司重组,均有待讨论。

但如今的问题是,尽管法院的判决已经下来,安博教育在中国的实体是否会执行这一判决?

安博教育的 《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0年5月31日,安博在全国并购了24家分支机构,其中有5家K-12学校、96家家教中心、2家职业技术学校以及16家职业培训学校。这些机构的经营实体为安博师大、安博思华、安博上海和苏州稳健。

据了解,北京安博在线软件有限公司对外是在美上市公司的主要利益输送和来源,对内是直接100%协议控制安博师大、安博思华等实体的收益。

“VIE结构设定的初衷就是为了规避中国相关的法律,所以国外判决中国方面的实体如果不执行的话,也是没有办法强制要求国内有关机构协助执行的。”有业内专家解释道。

如果安博教育中国方面的实体对开曼法院的判决不执行的话,这似乎重演当年双威教育事件。

公开资料显示,此前双威教育事件中,也是涉及到海外投资者和管理层的控制权大战,海外投资者通过股东大会等“合法”程序获得了双威的控制权,但是管理层却将双威VIE结构控制下国内的主要资产(包括学校、账上现金)等全部转走,导致海外投资者拿到的是在美国上市的空壳,双威教育最终被退市,投资者损失惨重。

对此,有教育行业专家坦言,这次安博事件再一次牵涉到海外投资者和中国公司管理层争夺公司控制权的问题,再一次引发VIE结构是否有足够有效控制力的质疑。

相关链接

中概股VIE结构

在海外成立一家壳公司B,B(或者通过其在国内设立的全资子公司C)与内资的公司A签订一份几十年的协议,将A所有债务和权益都转给B,B以此在海外成功上市。史称新浪模式,也就是VIE模式(可变 利 益 实 体 VariableInterestEntities)。目前在海外上市的绝大多数中国企业,都采用该模式,包括新浪、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