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隔夜利率飙至8% 消息称央行1500亿救火

2013-06-08 01:31:33

央行首次运用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向市场注入1500亿元人民币流动性,某银行分析师向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裴文斐 万敏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裴文斐 万敏 发自上海

资金面紧张,牛了Shibor,熊了股市。隔夜拆借利率8.294%,单日激增231.2BP;上证指数下挫31.21点,跌幅达1.39%。对此,网友作词《江城子·资金紧张》进行吐槽:你发央票我发狂,闹钱荒,债满仓。隔夜难求,抛券最心伤。烧香哭求逆回购,几时有?问周郎。一念头寸就发慌,天苍苍,野茫茫。Shibor疯狂,直线往上涨。垂死病中惊坐起,西北望,跪央行。

昨日 (6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银行间交易员处获悉,部分银行已经提前支取同业存款,不惜接受活期存款利率。另据该交易员透露,光大银行对兴业银行确有两笔债务违约。不过,兴业银行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予以否认。

此外,昨有消息称,央行首次运用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向市场注入1500亿元人民币流动性,某银行分析师向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不过也有传言称某大行交易员对此否认。

分析人士指出,SLO的推出说明央行没有改变流动性中性偏松的政策。

一月期内Shibor全线暴涨/

截至昨日11:30,一月期内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品种全线突破6%,隔夜激增231.2BP至8.294%;7天内品种涨至6.657%;14天内品种涨至7.74%;1月内品种涨至6.3415%。

突如其来的Shibor飙升,令银行间交易员猝不及防。农商行债券流标只是序曲,有交易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一些银行昨日提前支取同业存款,不惜接受活期存款利率。

此外,上述交易员透露,光大银行对兴业银行确有两笔债务违约,不过规模尚不明确。

不过兴业银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予以否认。“所谓光大对兴业的资金拆借违约过千亿,且两家银行交恶,是不实的、过分夸大的信息。”兴业银行相关负责人称。

记者试图联系光大银行进一步确认,但始终联系不上。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资金面趋紧是由节日备付、监管压力、特殊时点、外汇占款回落预期及此前财政缴款等多方面因素造成。

“央行正回购以及发行央票是收紧资金面的信号,此外,银行补缴存款准备金、应对商业银行年中考核,是造成资金面紧绷的主要原因。”有交易员告诉记者。

“今年国内外汇占款波动较大,1月份一度达到6000多亿元,之后又回到3000多亿元,倘若央行按1月份规模对冲的话,问题会很大。”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同时,最近2个多月内有一些临时事件,比如4、5月份大型企业交税,几千亿元的规模也使得资金面紧张。”

此外有分析人士推测,临近季末,各家银行分、支行存款异常增加,相应增加存款准备金上缴数量,导致总行猝不及防。

“6月末是个敏感时点,各分、支行突击揽存,总行未必能精准预测存款数量,直到最后几天才发现需上缴的存款准备金比预想的多,趁着离每月20日存款准备金上缴时限还有段时间,于是急忙筹钱。”该分析人士指出。

不过,有银行业内人士并不赞同“冲时点致资金面紧张”的说法。一股份制商业银行高层认为,随着日均存款考核占比加重,时点存款正在被淡化,银行没理由在月末高成本突击揽存。

6月难现“不差钱”

虽然近期Shibor飙升,仍有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太长时间,预计三季度流动性将转好。

“从流动性周期看,主要受外汇、财政、实体需求、监管四大周期的叠加影响。目前外汇周期处于正面影响衰减阶段,财政周期处于负面影响最强阶段,由于实体需求周期弱化,影响可忽略,监管周期影响上升,预计监管压力和财政压力在6月份见顶,因此三季度流动性会好于二季度。”申银万国研报指出。

此外,尽管5月份外汇占款尚未公布,但市场预期普遍下滑。外管局收紧了外汇资金流入管理,严打虚假贸易套利,均促使外汇占款流入明显趋缓,从源头上减少了流动性来源。有券商测算,外管局政策将静态上收2100亿元基础货币,动态上将压制外汇流入速度。

同时,由于外管局“20号文”规定,6月底将是银行外汇头寸下限的考核时限,商业银行需要增大外汇买入以达到考核要求,加剧了资金紧张情况。

有市场人士分指出,7月5日银行还将迎来准备金常规缴款,预计目前资金面度过短暂的紧张后,趋紧局面仍将持续到7月上旬。

央行SLO终出手?

昨日晚间有消息称,央行首次运用SLO向市场注入1500亿元人民币流动性。某银行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不过也有传言称有大行交易员对此予以否认。

有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推出SLO的初衷正是为了平滑资金市场,SLO的推出说明央行没有改变流动性中性偏松的政策,“眼下隔夜拆借利率突破了8%,市场负面消息频传,有什么理由再藏着SLO不用呢。”

本周央行通过发行28天正回购以及3个月期央票,共回笼资金420亿元。尽管本周公开市场资金实现净投放1600亿元,但银行间资金面却极度紧张。

一家商业银行下设金融机构人士告诉记者,这两天资金面紧张也影响到其所在机构的资金业务,最近两次该机构向总行拆借价格都涨了5BP。他认为如果央行早点运用SLO,资金面就不会出现如此紧张的局面。

“保持合理的市场流动性,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央行在昨日发布的 《2013金融稳定报告》全文中提出,2013年仍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动态变化,综合运用数量型、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工具的逆周期调节作用。

今年前4个月,我国新增人民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均保持了较大的增量,显示央行在货币政策中中性稳健的取向,但经济仍处于弱复苏状态,这使得市场对央行进一步降息的预期逐渐升温。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官方报告的非银行融资规模能够拉动经济增长的力度小于许多人的想象,也小于银行贷款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鉴于目前增长比较低迷,通胀明显低于预期目标,下半年的信贷政策有略微松动的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