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欧元区经济陷入寒冬 中国当警醒

每经智库 2013-06-07 16:55:07

但凡以房地产为支柱发展起来的经济,金融危机、甚至经济危机都将如影随形。当欧洲经济陷入严冬时,同样楼市大热的中国应当警醒。

每经编辑 赵庆

日前,欧元区惨淡的就业数据令市场担忧,欧元区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在失业率数据中一览无余。

经过季节性的调整后,欧元区4月份的失业率创下历史新高,达12.2%,17个国家的新增失业人数,比3月份多了95,000人,总数达到1938万人。欧盟委员会的统计办公室发布报告称,希腊和西班牙的失业率最高达25%,这还只是官方数据,是指还在拿失业金、还在市场上积极找工作的人群比例。实际失业率远远高于这个数据。

在过去一年里,失业率增幅最大的国家也是危机的重灾国家,包括希腊、西班牙、塞浦路斯和葡萄牙。欧元区自1999年成立以来,这一次经济衰退的持续时间最长,消费物价通胀率,远低于欧洲央行略低于2%的目标,引发了通缩的担忧。

显然,目前失业率的不断深化,已然威胁到欧元区的社会结构。近三分之二的希腊年轻人无法找到工作。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数据显示,欧元区25岁以下年轻人4月份的失业率,已上升至24.4%(欧盟560万人,欧元区为360万人),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青年人的失业率已接近40%。这一数据,凸显了南欧年轻人成了“失落的一代”。

据经合组织预测,今年欧元区经济将萎缩0.6%。而且就业市场的阴霾似乎也影响了零售业。欧元区经济最强劲的德国,4月份零售业销售也弱于预期,比3月份下降了0.4%。而欧洲第二大经济体法国,失业率也创下新高(3月份为11.5%),消费支出比上年同期下滑0.3%,而法国的家庭消费支出占了法国GDP的50%。如果消费支出一踩刹车,法国经济将受到更广泛的影响。

过去的经验表明,欧元区需要1.5%的经济增长,才能创造新的就业机会。而经合组织预测欧元区经济将萎缩0.6%,在经济尚未转好之前,恶化的失业率无疑给陷入严冬的欧洲经济,雪上加霜。

最近,投资者和经济学家在担心,欧元区最小的国家斯洛文尼亚(Slovenia),将成为下一个等待金融救助的国家。号称欧元区经济奇迹的斯洛文尼亚,在2008年房地产泡沫破灭后经济陷入衰退,银行业欠下了一堆烂帐。

目前,斯洛文尼亚的新政府,企图通过私有化和高税收来筹集资金,支撑银行业避免接受国际援助。但是,这恐怕会适得其反,反而将增加救援成本,以及扩散欧洲市场的不稳定因素。国际金融研究机构已敦促斯洛文尼亚,应积极寻求金融救助基金,以确保欧洲地区的稳定机制,避免再次重演塞浦路斯般的金融危机。

由此再一次证明,但凡以房地产为支柱发展起来的经济,金融危机、甚至经济危机都将如影随形。其实,房市的“好景”在希腊、日本、美国、西班牙、爱尔兰等国都经历过。

如希腊当前的悲剧,房产热就是罪魁祸首。当年希腊的“奥运经济”,使大量民间资金和欧盟资金都流向房地产,致使房价飙升。到了2006年,当地房价已是13年前的3倍,比7年前涨了近2倍,也就是在同一年,房产泡沫砰然破灭,债务危机随之浮现,直到今天都难以自拔。

因此,当欧洲经济陷入严冬时,同样楼市大热的中国应当警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