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国际机构的警告实际都是金融市场的问题

证券日报 2013-06-07 16:28:16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以其自己的标准对中国信用及债务评级,并非是做空中国经济,而是警告中国存在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及金融体系的风险。

原标题:国外机构不可能做空中国实体经济

易宪容

近期,以惠誉国际、摩根大通为代表的机构“唱空”中国经济有升级的趋势。

其实,这里需要明辨几个概念。一是中国实体经济能否被做空?二是国际评级机构信用下调就可断定为做空投资市场吗?

我们十分清楚的是,对于做空或做多完全是投资市场的概念,因为投资品的价格是由投资者的市场预期来决定。当投资者对其投资产品做多时,就会预期该投资品的价格上涨,因此就会进入市场购买,相反亦然。而这种多空的博弈正是市场资产价格得以有效调整的重要体现。

而对于实体经济来说,则是无法进行做空或做多的。因为对于实体产品来说,其产品的价格是由市场供求关系来决定的。也就是说,除非实体经济本身有问题,投资者或国际评级机构是无法对实质性产品进行做空或做多的。

所以,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以其自己的标准对中国信用及债务评级,并非是做空中国经济,而是警告中国存在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及金融体系的风险。此外,对于一些公共性事务,机构及个人对此发表不同意见也是十分正常的事情。这对我国经济来说也是有利的。因为,当没有人来告诉你哪里存在不足时,你根本就无法觉察到真正的问题在哪里。

既然中国的实体经济无法被做空或做多,那么国际机构提出的警告实际上都是金融市场的问题。就房地产而言,市场将焦点主要集中在泡沫有多大、何时破灭上。

更重要的是,中国房地产泡沫已经导致实体经济出现两个严重的问题。一是整个中国经济的“房地产化”使得无论是企业、政府还是个人各种资源都涌向房地产业,从而使得国内经济结构越来越向低端发展,造成产业结构畸形发展。因此,当务之急,就是要改变当前中国经济“房地产化”的格局。

二是中国经济“房地产化”的驱动力是房地产暴利。可以说,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是一个投机投资占主导的市场。在这种情况下,一些调整房地产利益关系的政策必定会遇到相当大的阻力。

所幸的是,由于当前中国经济仍然处于顺周期过程。只要中国经济还在增长,房地产泡沫就不会危及中国金融体系。但是,如果中国经济出现周期性的逆转,房地产价格出现全面下跌,或在逆周期过程中,中国金融体系流入房地产市场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资金风险就会全面显现出来。

当然,也有人会问,既然如此,那么,如果中国房价不下跌,上面所指的金融风险不是都可以完全化解了呢?

其实,这也是当前住房市场是否可持续的问题。房地产泡沫已经给金融体系聚积了巨大的潜在风险,并正在形成系统性风险。任何系统性风险都是不可预测的。而随着房地产泡沫的增大,中国金融体系的风险就会越积越大,中国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也就在这个过程中形成,哪个诱因引发这个风险是不确定的。所以,只有拆除这个系统性风险,或挤出当前中国房地产泡沫,才可避免危机的爆发。

可见,国际上的任何机构及组织想做空中国经济是不可能的,中国经济所面临的问题与风险都是自身的问题。因此,笔者认为,政府应针对性地出台政策,以化解中国金融体系的风险。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原文链接 :http://zqrb.ccstock.cn/html/2013-06/07/content_360915.htm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