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扩张三年仅余“独苗”山田电机在华拓展不顺

2013-06-07 01:22:2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陈婷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赵陈婷 发自北京

耗费3年时间,在华开出3家门店之后,日本最大的家电连锁零售商山田电机(中国分店称“亚玛达电器”)的拓展之路却“戛然而止”,在华的门店数快速“缩水”。随着南京、天津门店的关闭,曾经对中国市场虎视眈眈的山田电机,目前在华门店仅余沈阳店一家。

山田电机天津店的相关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该门店将于7月1日起关店,目前店内正在进行清仓大甩卖。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2年11月,山田电机宣布将冻结2013年在中国开设2家亚玛达电器分店的计划,表示将重新评估在中国的开店策略。

对此,有业内人士透露,在山田电机2012年整体业绩大幅下滑的背景下,沈阳店很可能也保不住,目前表现不佳的山田电机退出中国的可能性不小。

2010年底,世界排名第二的山田电机决定以中国为试点市场启动海外扩张战略,在沈阳开设了第一家海外分店亚玛达沈阳店。

2011年6月,山田电机在中国的第二家店在天津开业。当时,山田电机创始人山田升曾公开表示,未来3年,将在中国开设5家门店,已经开设的沈阳店经营状况超过预期,希望在未来两年内能够实现盈利。

2012年3月,山田电机投资4800万美元雄心勃勃地涉足中国家电和消费电子零售的核心腹地之一——南京市场。该举动曾被业界解读为向家电和消费电子零售商苏宁电器发出挑战。

今年4月,开业仅一年多的南京店宣布将于6月1日起停止营业。山田电机(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稻田贞夫表示,停业原因是由于南京店的供应链及物流的构筑不全,导致销售业绩不理想。

1个多月后,山田电机在华的第二家门店天津店也开始重现南京店关张的一幕。该店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门店的确将于7月1日关闭。

而对于关店原因,有业内人士透露,天津店位于天津市最繁华的南京路上,当时签订租金比同类地价低很多。现在首期合同到期了,业主大幅提高了报价,导致山田电机不得不放弃。

尽管这一说法尚未得到山田电机方面的确认,但山田电机在中国市场的表现的确差强人意。据了解,2010年底开设的沈阳门店,以及天津门店经营状况好于南京门店,但即便是沈阳门店,最终也没有达到理想预期。

山田升曾表示,山田电机采取的是买断式经营的模式,在门店中,山田电机不设厂商促销员;商品配置上,除家电产品,山田电机还准备了包括化妆品、玩具在内的百货商品;在厂商关系上,山田电机不对厂商征收额外费用,并且采取现金支付方式。差异化的经营模式,会打破苏宁和国美两大巨头垄断。

但在全国消费电子渠道商联盟秘书长吴咸建看来,山田电机的经营方式包括会员管理,与中国消费者的习惯和文化还存在一定的冲突。

有行业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山田电机在华的表现一方面反映了外资家电连锁企业在中国市场的水土不服。另一方面,中国家电销售市场如今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中国的家电流通业可以用‘积重难返’来形容,包括苏宁、国美,近几年销售都出现下滑。”

不过,针对山田电机前述关店和退出中国市场的传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联系山田电机中国方面,但截至发稿前,一直无法联系到相关负责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