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广汽集团高层大换防 变革业务结构欲挽产销颓势

2013-06-06 01:34:3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位居中国汽车行业第六的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集团,601238),正在经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高管人事调整。

6月4日,广汽集团发布集团副总经理聘任公告,副总经理团队出现大规模调整。公司免去袁仲荣常务副总经理职务,免去黄向东、吴松、刘伟、区永坚以及陈茂善副总经理职务。同时,聘任冯兴亚为常务副总经理,聘任付守杰、张青松、李少、蒋平、姚一鸣等为副总经理。在集团高管人员变动的同时,旗下主要合资公司的高管层也出现了大面积调整。

广汽集团董事会秘书卢飒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人事变动主要是广汽集团产业升级,业务扩张,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截至6月5日下午,广汽集团旗下合资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此次变动涉及的相关人员依然在当前职位工作。”

“此次调整,可以看出广汽集团在开展‘二次革命’,化解当前的业务危机。”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表示。

过去四年中,被称为“最不差钱”的广汽集团经历了频繁的兼并重组和合资项目新建,“大广汽”的格局基本形成。但是,进入2012年,以日系车销售为主的广汽集团因市场波动出现业绩下滑,广汽集团原本计划在2015年实现产销分别达300万辆和240万辆的目标面临巨大挑战。

“此次人事变革实际上还只是广汽集团调整计划的一部分,未来集团内部还将进行深入的结构性调整,以及业务调整等。”广汽集团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从集团到合资公司 高管层全面调整/

今年年初,广汽集团将进行大范围人事调整的消息就已从广汽集团内部传出。广汽集团的一位人士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调整不仅包括集团层面的高层,而且涉及广汽集团旗下各个合资公司的调整。”随后,关于广汽集团高管层变动的种种传闻持续蔓延。

6月4日,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集团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人事变更决议,免去袁仲荣常务副总经理职务,免去黄向东、吴松、刘伟、区永坚及陈茂善副总经理职务;同时,董事会聘任冯兴亚担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聘任付守杰、张青松担任公司副总经理。

此次变更后,广汽集团的高层管理人员变更为:总经理曾庆洪、常务副总经理冯兴亚、董事会秘书卢飒、副总经理付守杰、张青松、李少、蒋平、姚一鸣,财务负责人王丹。

广汽集团旗下主要合资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也随之调整。

掌管广汽本田6年之久的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将出任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并兼任广汽零部件公司董事长,副总经理郁俊将接掌广汽本田;销售本部副本部长閤先庆将接替郁俊的职务,董事长之职仍由张房有兼任。

广汽丰田方面,董事长之职由曾庆洪兼任,执行副总经理将由该公司副总经理李晖担任。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该公司销售本部副部长郑衡将接手李晖此前的工作。

业界评价,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此次高管变动,给了“少壮派”大展拳脚的机会。而对于两家新合资公司来说,广汽菲亚特和广汽三菱未来的掌门人则肩负更重要的职责。

广汽集团称,广汽菲亚特董事长由冯兴亚兼任,蒋平不再担任该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职务,而是出任广汽客车董事长。广汽菲亚特执行副总经理将由广汽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秋景担任。

广汽乘用车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广汽乘用车副总经理徐育林将出任广汽菲亚特副总经理职务,接任闫建明之职。”

广汽三菱董事长将由卢飒兼任,广汽客车董事长刘伟将出任广汽三菱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将不再担任这一职务。此外,广汽乘用车、广汽研究院、广汽日野、广汽客车、广汽商贸、广汽零部件公司等高管层没有变化。

虽然此次人事调整已经公布,但是广汽集团强调:“上述人事调整,还需履行有关程序后生效。”

“大广汽”下各板块待提速/

在中国车企阵营中,广汽集团虽称不上规模最庞大的,但却被誉为最活跃的企业。

从2009年~2012年,广汽集团通过与广汽长丰换股,以及一系列资本市场动作,最终于2012年10月成立了广汽三菱合资公司,首款车型劲炫ASX于当年广州车展正式上市。2010年3月广汽集团和菲亚特集团也完成了马拉松式的谈判,成立了广汽菲亚特合资公司。2012年底,广汽集团和菲亚特集团、克莱斯勒集团还签署了Jeep国产协议。2010年10月广汽吉奥合资公司成立,开创了汽车行业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联合经营的全新模式。

2012年,随着广汽集团一系列项目的循序落地,“大广汽”战略已经完成了布局。未来如何经营“大广汽”则成为一道难题。

广汽集团年报数据显示,2012年集团销量同比下滑2.82万辆,净利润下滑73.46%,每股收益较上年同期下滑73.19%。广汽集团认为,销量和业绩的双双下滑,与日系车销量下滑有着必然的联系。

在广汽集团销量、利润下滑的背后,广汽集团旗下各大业务板块的短板也浮现出来。

就广汽集团旗下成立最早的合资企业广汽本田来看,销量已经连续3年下滑,由于产品线较短,过度依赖本田供应体系等问题,一直被业内所诟病。

相对于广汽本田,广汽三菱和广汽菲亚特这两个新的合资企业,未来也面临巨大的挑战。

广汽三菱和广汽本田的现任中方掌门人付守杰和蒋平,已经完成了两家合资公司从初期谈判到工厂建设,再到首款产品上市的“使命”,公司基本步上正轨。接下来,如何推动销量和规模快速提升,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

数据显示,今年1~4月,广汽菲亚特仅销售了1.2万辆。“这和股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广汽菲亚特的一位高层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广汽三菱也同样如此,今年前四个月累计销售8200辆,距离今年5万辆的销售目标仍然很遥远。

因此,搭建出“大广汽”的基本框架后,如何快速发展成为广汽集团的当务之急。广汽集团的一位内部人士表示:“此次人事变革实际上还只是广汽集团调整计划的一部分,未来集团内部还将进行深入的结构性调整,以及业务调整,从而实现集团‘十二五’规划。”

根据广汽集团的规划,到2015年将实现300万辆的产能以及240万辆的销量目标。

“争取从集团排名第六的位置晋升为第五,力争进入汽车集团的第一阵营。”曾庆洪曾表示。截至2012年,广汽集团产能为70.33万辆,销量为71.22万辆,位居行业第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