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房”面临清算 对冲基金意愿或落空

2013-06-05 01:31:0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罗慧    

每经记者 罗慧

对冲基金和美国政府在两房问题上的争执日益激烈,就在基金经理布鲁斯发表声明称两房应该重组私有化时,美国政府方面则有消息传出,5年内将对两房实施“安乐死”计划。

两党共同起草法案

据彭博社消息,由美国两党参议员组成的工作小组正在制定一项计划,最终将在5年之内清算房地美和房利美,此外,还将另设一个政府的抵押贷证券再保险公司,来取代两房的地位。

彭博社获得的法案草稿显示,这项提案很可能在本月颁布,而资产价格暴跌的亏损,则需要两房的私人投资者首当其冲来承担。新设立的机构将被命名为联邦抵押保险公司,在两房现有的基础上建立一个大众资产证券化的平台,以帮助小型贷款机构发行证券,这一机构还将接管两房现有的多户住房抵押。

据悉,该法案是由田纳西州共和党议员鲍勃·考克(BobCorker)和弗吉尼亚州民主党议员马克·沃纳(MarkWarner)以及其他参议员共同起草,这也是两党第一次就重建新的房地产金融系统而共同努力,而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不断升温,这也将引起越来越多的讨论。

对此,美国抵押贷款银行协会主席大卫·史蒂文斯(DavidStevens)表示,“两党联合立法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而且这会使得法案在国会通过的可能性变得非常大。”

而金融服务公司CompassPointResearchandTrading的分析师艾萨克·博丹斯基(Isaacbodansky)则表示,“这项立法其实是政府支持的企业改革的一个重要步骤,但考虑到住房抵押信贷市场的庞大规模和复杂性,立法者可能会缓慢推进立法,并在这个过程中考虑到各方利益相关者的权益。”

对冲基金力推两房私有化

2008年,两房在濒临破产时,从美国政府获得了超过千亿美元的救助资金,而在美国政府接管后的这几年,随着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复苏,这两家公司的利润也创下了新的纪录。

或许正是丰厚的利润,吸引了包括保尔森基金、佩里资本以及索罗斯基金在内的多家对冲基金的浓厚兴趣,而基金经理们一方面不断购入两房的初级优先股股票,另一方面也在努力说服国会将两房进行私有化。

就在两房将最终被清算的消息传出的当天,投资界的传奇人物,基金经理布鲁斯·贝尔科维奇还公开发表声明称,其执掌的费尔霍姆资本管理公司已在二级市场购入了票面价值24亿美元的两房优先股。

此外,声明中还指出,两房的存在对于美国经济而言至关重要,因为这有助于降低购房成本,使更多的人有能力购买住房。如今,两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大,这足以让美国财政部可以迅速收回在这两家公司的救助性投资,而且公平起见,也应该尽快恢复一年前终止的两房优先股股息,这与偿还纳税人的投资,重组政府担保之间并不矛盾。最后,声明还直截了当地指出,“是时候重组两房了,我们国家的经济复苏需要两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