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为“大学生回炉读技校”叫好

每经智库 2013-06-04 15:18:04

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进一步转型,其实我们是需要大量高素质高技术的蓝领工人的,因此我们应该对大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叫好。

每经编辑 赵庆

近日,一则“武汉百名本科生为应对就业困局'回炉'读技校”的新闻引发了激烈的讨论。其实在前几年就看到过广东大学生毕业后去技校回炉的新闻,应该说这不是新出现的现象,只不过在今年非常糟糕的就业形势下,这个回炉读技校的事儿显得异常扎眼罢了。

人的经济价值取决于其在劳动力市场上的稀缺性,现在大学生就业难的核心问题其实是同质化毕业生太多了,而适合这些同质化大学生就业的工作机会又没有这么多,因此存在一个较大的劳动力的供需缺口。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历史关口,其中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要把以低端加工制造业为主的所谓世界工厂,变成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真正的世界工厂。而这,恰恰需要大量高素质的劳动力。以前曾看过一个报道,说由于我国工人的素质不够高,很难掌握加工高精度精密设备的技术,制造工艺也老上不去。

技术工人一般被称作“蓝领”,而中国的大学生们一般都只愿意从事“白领”性质的工作。这就产生了两个问题:一是技术工人也就是蓝领们的文化程度普遍不高,二是白领工作的劳动力供给又严重过剩。最后的结果,就是蓝领和白领的工资收入出现了倒挂。据媒体报道,文员类的初级白领工作的薪水平均在2000元出头,而技术工人的收入一般都在4000元以上,熟练工人甚至在6000-8000元,远超普通白领的收入。

现在有些人质疑大学教育的有用性,这个看法其实过于偏激了。人才培养不能太功利,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指望短短的四年大学时间就能培养出完全满足社会需要的人才这不现实。大学教育的作用在于全面提升一个人的素质,开拓一个人的眼界,并学习一定的理论基础知识。这些教育虽然也许看来和毕业后从事的工作没有直接的联系,但它提高了人的综合素质,间接提升了人力资本的价值,学生所培养的学习能力会让人受益终生。现代社会日新月异,任何知识都会变得陈旧,所以学习能力比某些具体的知识本身更重要。

即使大学生去读了技校,从事技术蓝领的工作,但其发展往往会比其他没有读过大学的工人好的。不少案例就说明大学生当蓝领以后就迅速成为了“工王”。

施工企业很缺高素质技术人才,如果从现有工人里成长,周期较长,所以大学生技工特别受欢迎。目前技术蓝领和普通白领的工资倒挂现象,就是市场所传递出的信号。价格信号可以纠正供需缺口和资源配置出现的问题。如果技术蓝领的工资收入持续地高于普通白领的收入,那可以预期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会参加职业技术培训并成为技术蓝领。这是好事,重白领轻蓝领这本身就是不对的。欧美发达国家大学生毕业去当技术蓝领的人很多,在他们眼中,就没有“当蓝领丢人”这样的成见。

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进一步转型,其实我们是需要大量高素质高技术的蓝领工人的,因此我们应该对大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叫好。这不仅是大学生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需要,也是国家战略的需要。国家应该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大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这对消除目前的毕业生供需缺口以及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转型会非常有帮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