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外投资现竞争对手 中投或迎业绩对比压力

2013-06-04 01:22:05

时间进入2013年,因楼继伟出任财政部部长之后,董事长一职迟迟无人接任,中投公司再次引起各方热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深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深圳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公司)于2007年9月成立,作为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之一,该公司成立之初的几笔海外投资因受国际市场大环境影响,业绩并不理想。正因如此,中投公司也广受各界关注,甚至是质疑。

时间进入2013年,因楼继伟出任财政部部长之后,董事长一职迟迟无人接任,中投公司再次引起各方热议。那么,中投公司主要投资海外哪些项目、投资风格有何特点、近年来业绩如何、目前全球主权财富基金发展得怎样等系列问题值得探究,《每日经济新闻》本期专题对此进行独家解析。

日前,有报道称,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外管局)已设立了专门负责投资私募股权、房地产和其他替代型资产的美国业务部门。

此前,外管局3.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中的绝大部分都集中在低风险的美国国债,而新成立的业务部门将使得外管局的投资更加多元化。

清华大学博士后、前西南证券首席银行业研究员付立春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外管局新部门的项目领域可能与中投旗下中投国际会有交集,未来可能成为中投的竞争对手。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有竞争是好事,对提高投资效率会有帮助。不过,外管局还是会以低风险投资为主。

中投业绩或现比较压力/

中投2011年年报显示,2007年,中投对美国摩根士丹利公司投资了56亿美元;2009年,对加拿大泰克资源有限公司投资15亿美元;2010年,对美国爱依斯电力公司投资16亿美元;2011年,对法国苏伊士石油天然气开发生产有限公司投资31.5亿美元,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亚特兰大液化天然气公司投资8.5亿美元。

目前,中投在英国、俄罗斯、巴西、南非、澳大利亚等国均有投资项目。其中,有43.8%的资金投资在北美,有29.6%的资金投资在亚太地区,有20.6%的资金投资在欧洲。金融和能源是中投投资占比最高的两个行业,分别占19%和14%。

2011年年报还显示,中投的总资产上升至4820亿美元。自成立以来,中投海外投资年度回报率为3.8%。2011年的营业成本是前一年度的两倍,其境外投资组合全年收益率却创下了4年新低,为-4.3%。2007至2011年间,中投在摩根士丹利以及黑石的两笔投资出现了亏损。

中投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楼继伟曾表示,2011年,中投对资产配置相应进行了优化调整,强化了配置意图,增加了组合的灵活性。稳步推进非公开市场,特别是泛行业直投、泛行业私募股权、资源能源、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等长期资产投资。

不过,有观点指出,中投在房地产与私募股权领域的其它一些投资也不理想。因此,外管局设立专门负责投资私募股权、房地产和其他替代型资产的美国业务部门这一举动变得相当微妙。

“这样一来,中投跟外管局之间的分工和界限就变得模糊了。”付立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付立春和郭田勇都认为,外管局跟中投有竞争是好事。

“究竟是金融危机使得投资出现比较大的波动,还是另有原因?这种波动是大了还是小了,以前都不好说。现在中投跟外管局在业绩上会有比较和竞争,中投会更加积极,对投资效果评价起来也有个参照。”一位不愿具名的经济学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付立春认为,业绩有比较会直接影响到两家机构的声誉,这会对两家机构的业绩形成一定压力。

尽管,中投跟外管局新设的投资部门业务领域上有交集,但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大多认为,海外市场浩瀚无边,在具体的业务上应不会出现激烈的竞争,如果监管部门能够协调,还有合作的机会。

专家称有竞争是好事/

据了解,早期的中投,注资存在财政部与央行各自主导的两种模式。2007年,通过财政部发行1.55万亿元人民币特别国债向央行购买2000亿美元外汇储备资金作为注册资金,中投公司正式成立。2011年,中投公司获得外管局300亿美元现金注资。

付立春指出,中投的资金来源之一是外管局,外管局会把资金划拨到财政部的外汇资产账户,财政部再注入中投。而外管局在海外设立的投资部门直接可用外管局的资金,虽然跟中投相对独立,但是资金都是源自“同一个蛋糕”。

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投跟外管局的海外投资部门除了在业绩方面有比较的关系外,在资金来源上也有竞争,具体的调度应该由管理层去协调。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去年,中国央行也成为了中投的资金来源。有消息显示,中投获得中国人民银行500亿美元注资,其中大部分已拨入中投公司旗下国际投资平台--中投国际有限公司,央行也由此成为中投国际股东。

“此前,还有传闻说将成立金融国资委,如果真的成立,就会跟中投旗下主管国内业务的汇金公司业务有重合,也会形成竞争关系。如果真如此,这个领域会往更加市场化迈进。”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来自中投的最新公告显示,国务院于5月17日决定,李晓鹏任中投公司监事长,免去金立群同志中投公司监事长的职务。

此前的一次重要人事调整,是2011年7月份张弘力因退休不再担任中投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中投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高西庆不再兼任首席投资官,中投董事会任命李克平为中投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

郭田勇对记者表示,近日的中投人事变动是一次正常的人事调整。

不过,也有经济学家认为,这次人事变动会对中投的架构调整产生较大影响,不过不好猜测调整的方向。由于中投在国有体制下管理巨大的资产,做得再好都很难没有批评的声音,因此架构调整难度很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