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谷歌拟投巨资建宽带网 光迅科技密谈合作

2013-06-04 01:21:5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皇甫嘉 李映泉    

每经记者 皇甫嘉 李映泉

光迅科技 (002281,收盘价27.60元)今年以来强势表现的推动力,或许来自于同谷歌合作的传闻。

某基金经理日前透露,谷歌在美国投巨资兴建宽带网,传光迅科技将成为长期供货方。上市公司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确有洽谈”,但是否签有合同“无法回答”。

资料显示,谷歌投资建宽带网仅在美国境内完成覆盖便需要4000亿美元。一位通信行业分析师指出,谷歌建宽带网将为光器件市场带来每年100亿美元的市场容量。

公司回应:与谷歌“确有洽谈”/

光迅科技主营光通信领域内的光电子器件,2009年上市以来,该股并不为市场所关注,但今年该股的表现却比较强势。

同花顺数据显示,自4月24日以来,光迅科技股价涨幅接近五成,而同期深圳成指涨幅仅为5.31%,成交量较前期大大增加,资金进驻迹象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了公司24日前后的公告,并未发现有能够对股价形成强烈刺激作用的利好信息,4月24日晚间公布的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21亿元,同比增长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3.49%。

华泰证券通信行业研究员指出,2011年由于经济危机影响运营商投资放缓以及电信产品降价,全球光器件市场规模约为64亿美元,年增幅为11%,低于预期,2012年情况也并未得到好转。

那么,刺激光迅科技股价上涨的究竟是何利好?

某知名机构的基金经理对记者透露,谷歌在美国投巨资兴建宽带网,据传光迅科技作为长期供货方,是资金看好其后市的主要原因。

“上个月,在美国部分城市已经进入推广阶段,加上前期谷歌眼镜概念遭到市场爆炒,这是公司受青睐的原因。”上述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

记者随后从OFweek光通讯网处印证了此消息,谷歌公司近期表示将在美国堪萨斯州肖尼县推出超高速互联网服务“GoogleFiber”。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光迅科技的董秘毛浩,其表示与谷歌“确有洽谈”,但是否签有合同“无法回答”。

光器件市场容量增1.4倍/

对于订单的传言,虽然公司方面没有明确答复,但据某位接近公司的人士表示,此事并非空穴来风,他表示 “可以满足谷歌要求的企业并不多,光迅科技极有可能拿到了订单。”

他还表示:“由于年投资额达上百亿美元,因此谷歌对供货商进行甄选的条件也较为苛刻。首先成本要低,谷歌需要扩大终端用户的覆盖面积,因为使用群体少不利于谷歌用户体验和增值服务的推广;其次是产量要大,全球做这种光纤供货的小企业多得很,但保证不了谷歌的量;第三是技术水平要领先。综合来看,光迅科技获得谷歌的订单应该在情理之中。”

公开资料显示,谷歌在投资建宽带网项目中,仅在美国境内完成覆盖便需要4000亿美元,并且需要耗时数年之久。

“按照10年计算,光谷歌的市场容量便达到了每年400亿美元,其中光器件所占的份额为25%,约为100亿美元,通常来说谷歌的供应商并不止光迅科技这一家,但可以从公司目前在全球所占的市场份额对公司的订单情况做一个简单的测算。”上述研究员指出,“谷歌公司进入这个市场之后可能会引发非传统运营商自建宽带网的热潮,从而带来‘鲶鱼效应’,这有助于主营光器件产品的提价,对光迅科技来说是很好的商业机会。”

华泰证券研报显示,光迅科技在完成了与WTD(武汉电信器件有限公司)的合并后,成为国内第一家跻身全球十大的光器件厂商,目前排名第六位,2012年在全球光器件厂商份额中约占5.4%。

按照华泰证券的测算,目前全球光器件市场容量约为70亿美元,加上谷歌所带来的每年100亿美元的市场,已将原有市场容量扩大了1.4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