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盾安环境7.6亿甩卖光伏资产1.3亿吨煤炭作价2.4亿

2013-06-04 01:21:5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记者 宋戈

2013年5月的最后一天,盾安环境(002011,收盘价12.38元)发布的有关向关联方转让光伏资产的一纸公告,好像是给一个待发射的火箭注满了燃料一样,股价随即一发冲天,连续两天上涨超过15%,四家亏损的光伏资产今被剥离,可谓让公司如释重负。就在今日,双方在标的资产转让价格等已经协商确定,其转让价款总计7.6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光伏资产延伸权益(即1.3亿吨煤炭资源配置权)被作价2.4亿元。

光伏资产“高买低卖”/

盾安环境曾公告称,鉴于光伏行业整体不景气等因素,拟将持有的内蒙古盾安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盾安光伏科技)、内蒙古盾安光伏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内蒙盾安电力)、甘肃盾安光伏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肃盾安电力)、新疆伊吾盾安光伏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盾安电力)四家公司100%股权,及其延伸权益(即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煤田城梁井田的1.3亿吨煤炭资源配置权)按照约定的条件,全部转让给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盾安集团)或/及其指定的第三方。

据资料显示,盾安集团持有公司8907万股股份,占盾安环境总股本的10.63%。而转让的上述四家标的公司中,截至2013年4月30日的净资产分别为:4.93亿元、2615.96万元、936.5万元、298.86万元,总计5.31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上述4家光伏公司的净资产评估值合计仅5.3亿元,但盾安环境当时的投资额却远不止这个价,2009年拟投资18.82亿元的盾安光伏科技建设年产3000吨太阳能级多晶硅项目(一期)。这项投资公司原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10.77亿元,平均年利润3.11亿元。而后投资的内蒙古盾安电力也是2010年被提上议事日程,预计投资2.14亿,预计实现年营收2388.87万元,年利润总额1850.82万元。

但后因光伏行业陷入整体低迷,从中“淘金”自然落空。但昔日投入巨资的光伏资产,如今却被“贱卖”。

煤炭采矿权作价2.4亿/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转让资产中包含一块延伸权益(即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煤田城梁井田的1.3亿吨煤炭资源配置权),资料显示,今年3月,盾安环境收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2013年第4次主席办公会议纪要,会议经过研究,同意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内蒙古盾安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多晶硅项目在城梁井田配置1.3亿吨煤炭资源。

对于此块煤炭资源的估值,公司表示,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煤田城梁井田的1.3亿吨煤炭资源是按照《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煤炭资源管理的意见》的相关规定,根据本次交易光伏资产的投资配置。因该煤炭资源的取得方式、取得价格尚未最终明确,此次委估对象及委估范围内未包含该项资产,故此次资产评估未对该项资产发表价值意见。

不过,公司同时列出一份陕同咨报字[2013]第001号《内蒙古自治区东胜煤田高头窑矿区城梁井田煤炭资源价值咨询报告》,称以2013年4月30日为基准日,内蒙古自治区东胜煤田高头窑矿区城梁井田范围内探明煤炭资源储量22.17亿吨,对应的采矿权咨询价值为41.5亿元,计算盾安环境1.3亿吨煤矿对应的采矿权,其咨询价值为2.43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