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创业板强势难掩顽疾 史上最强减持潮猛袭

2013-06-03 01:32:00

对于很多可能会继续高歌猛进的创业板个股却非常谨慎,因为创业板正在经历堪称史上最强的减持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实习记者 蒙湘林    

每经记者 李智 实习记者 蒙湘林

近期以来,两个关键词与创业板如影随形:上涨、减持。已经被连续爆炒的创业板,似乎还没有休息的意思。但是在很多业内人士的心中,对于很多可能会继续高歌猛进的创业板个股却非常谨慎,因为创业板正在经历堪称史上最强的减持潮。

在很多投资者的印象中,股东减持无疑是一大利空,突然释放出的筹码往往引起股价剧烈波动。但是这个惯性思维,却因为近期创业板的持续强势而一次次被颠覆,又让很多投资者对于股东减持又变得不以为然。不过业内人士却显得非常谨慎,认为股东的减持已经成为了创业板强势背后的一块“心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历史数据后发现,在创业板出现强烈调整之前,往往浮现股东巨量减持的“魅影”。

减持成因

创业板成“套现板”110亿套现额已超去年

在创业板指数重回千点之后,尽管曾有短暂调整,但之后创业板出人意料的风头更劲,以至于有人在网上高呼创业板涨得“人神共愤”时,引来不少投资者附和。

已经被连续爆炒的创业板,似乎还没有休息的意思。但是在很多业内人士的心中,对于很多可能会继续高歌猛进的创业板个股却非常谨慎,因为在诸多因素的共振之下,创业板正面临堪称史上规模最大最强的减持潮。

半年减持超以往全年

正如大家所看到的,整个A股市场从去年12月4日开始,迎来了一波强势跨年度行情,2012年12月4日~2013年2月18日,上证指数区间涨幅逾25%,同期创业板指涨幅则超过40%。正是在经过一轮强势上涨后,累积的大量获利盘选择卖出锁定利润,A股从今年2月19日开始迎来持续调整。然而,在沪指震荡下跌的同时,创业板指依旧高歌猛进,不仅成功收复1000点,还在5月27日盘中创出1091.25点本轮行情的新高。

从去年12月4日创业板指585.44点的低点起涨,截至上周五1073点的收盘点位,半年来创业板指的区间涨幅已经超过了八成。而在这一数据之下,更有诸如和佳股份(300273,收盘价22.89元)、光线传媒(300251,收盘价30.60元)、华谊兄弟(300027,收盘价30.47元)、乐视网(300104,收盘价41.18元)等一批个股涨幅达数倍。

一直以来,不管是创业板还是中小板,上市公司遭遇股东减持,往往会对股价造成沉重的压力。不过,这次在创业板一路高歌猛进之时,股东减持却远未受到应有的关注,也未造成相应的影响,即使是面对堪称有史以来最强大的减持潮。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2013年以来,创业板公司已经遭遇了上千次的减持,股东套现金额累计超过了110亿元之巨,而这些股东不仅包括曾经的减持主力创投,还有相关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与高管人员。特别是在创业板指数收复千点并屡创近期新高的5月份,创业板公司减持迎来了一个空前的高峰,股东累计套现金额已经超过了50亿元,同时被增持的仅有和顺电气(300141,收盘价10.25元)、特锐德(300001,收盘价16.68元)等寥寥数家公司而已。

2012年,创业板累计减持金额约为97亿元,而在2011年,这一数据约为106亿元。也就是说,仅仅在今年上半年,整个创业板遭遇股东减持的规模就已经超过了过去全年的规模,而且在刚刚过去的五月份减持量还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

三因素诱发减持潮

毫无疑问,创业板正面临着2009年诞生以来最强烈的一波减持热潮。而对于减持量爆发式的增长,综合来看,股东减持激情的爆发,是受到了多种因素的影响。

首先,解禁高峰期的到来,成为减持量上升的基础。2009年10月30日,随着特锐德等28家公司的上市,创业板也正式亮相A股市场。众所周知,从那时开始,创业板就开始了持续多年的大肆扩容,截至2010年底,创业板公司数量已经超过150家。也就是说,在经过了3年的限售期之后,这150多家创业板公司控股股东持有股份将陆续解禁,相对于一般的高管持股及小非,持股量大的控股股东减持力度不可同日而语。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大批在2009年内上市的创业板公司控股股东均承诺2012年内不减持,因此解禁的高峰也推后到了今年。

除了解禁量大增外,“窗口期”的过去则成为了减持的导火索。一位上市公司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其实公司股东早有减持计划,之所以在5月份减持,就是因为如果在前两个月减持会比较不方便。而这位人士口中的“不方便”,其实就是指“窗口期”的存在。因为根据目前的规定,在上市公司发布如年报等定期报告前30日内,业绩预告、业绩快报等重大事项披露前,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以及董、监、高均不能减持。而在今年1~4月,创业板公司都陆续公布了业绩预报、快报以及年报和一季报,而且这些公告时间比较分散,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股东的减持行为。

对于减持,一位不愿具名的公司高管认为,公司股东减持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出于个人原因获利套现,但也有很多是因为营运资金的需要、出于优化改善股权结构的考虑,或者是原始股东自然退出的需要,因此,市场对减持不能一棒子打死。

投资逻辑

减持股现两重天 成长股须靠业绩验明正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创业板在这一波行情中,股价总体跟涨的趋势明显,但遭减持个股走也出现明显的分化,有的股票越减持越上涨,有的股票曝出减持消息则遭资金遗弃。究其原因,不少业内观点都认为,差异取决于市场对业绩成长性的预期,减持不可怕,可怕的是创业板里的“伪成长股”,能够持续成长才是支撑创业板股价的“脊梁”。

越减越涨怪相频发

在很多投资者的印象中,股东减持无疑是利空,但是这个惯性思维,却因为近期创业板的持续强势而一次次被颠覆。越卖越涨在创业板明星股华谊兄弟的身上或许最为明显。华谊兄弟自今年以来,股价在自家电影热卖、兑现投资掌趣科技获利,再加上文化传媒板块人气高涨,股价不断创出新高。然而就在这个时候,却传出第二大股东王忠磊减持的消息,其分别于5月24日和27日减持,合计减持575万股,套现1.77亿元。

作为A股市场的热点公司,华谊兄弟遭减持受到了不少关注。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一典型的 “负面”消息却没有在股价上得以明显体现。实际上,在5月2日解禁当日,华谊股价反而冲击涨停板。

值得一提的是,华谊兄弟的减持热情也在另一只牛股掌趣科技(300315,前收盘价77.11元)身上得到体现。在掌趣科技解禁股上市流通后,公司董事邓攀以及华谊兄弟等一众首发股东早已按捺不住减持冲动,5月以来合计套现5.37亿元,位居创业板公司减持榜榜首。不过,掌趣科技股价却越减越涨,股价更是在5月21日创出77.11元的历史新高。

当然,类似股价上涨无视股价减持的例子还有很多。

“伪成长股”面临调整压力

尽管创业板股票越卖越涨的情况大量存在,但也有一些个股被减持之后,股价出现了情理之中的下跌。

减持跌价的效应在朗源股份(300175,收盘价4.55元)身上体现得较为明显。据记者统计,朗源股份今年1~3月遭遇连续减持,合计减持超过1亿股,而其流通股本也不过2.65亿股。其中1月中下旬公司股票被大股东减持3100万股之后,股价迅速下挫,随后进入调整,3月再度减持之后,股价持续开始持续走低。

股价越减持越上涨背后似乎有一定的逻辑,而不少机构人士的观点都将这个逻辑集中在公司的业绩成长方面。

“股价走势很明显代表了市场对于个股的成长性判断,因此,业绩成长性才是考量成长股真身的标准。”一位长期跟踪股票策略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银河证券也提及业绩成长性的重要性。其研报指出,5月产业资本大举减持,将导致成长股短期内震荡加剧,有业绩支撑、代表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方向的 “真成长股”将继续表现,纯概念型的“伪成长股”则面临较大调整压力。

历史数据

三次大跌前均现巨量减持创业板正构筑阶段高点?

从市场表现来看,很多创业板公司遭遇股东的轮番减持,但是股价却不跌反涨,这让很多投资者对于股东减持变得不以为然。不过业内人士却非常谨慎,认为股东减持已经成为了创业板强势背后的一块“心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历史数据后发现,在创业板出现强烈调整之前,往往浮现股东巨量减持的“魅影”。

大跌前频现巨量减持

很少有人注意到,股东的减持行为一直伴随指数的走势起伏。而引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注的是,在创业板深度调整之前,往往出现股东减持量的突然大增。

时间拉回2010年。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0年11月和12月,创业板公司减持市值分别突然暴增至14.2亿元和3.3亿元。而在此前的几个月,创业板公司减持市值还不足千万元。就是在股东减持突增之后,创业指数触及历史高点随即进入漫长的下跌通道。

记者注意到,2010年当年各月份的减持量并不大,为何在11月出现十几亿元的巨量减持?又为何正好在大跌前夕?一位私募人士表示:“2010年12月的历史高点,正是首批创业板公司限售股解禁的时间,不少‘小非’为了规避高位风险,主动选择获利退出,出现在大跌前,只能说明时间上的重合。”

类似的情况在2011年还曾出现过两次。创业板指数从1239点开始下跌之后,于2011年1月25的968点开始反弹,涨势一直持续到3月份,但4月份马上出现一波连续下跌,并最终止于2012年6月23日的783点。也是在这样先涨后跌的情况下,创业板再次出现了单月巨量减持的情况:3月份减持市值从前两月的几亿元暴增至18亿元。巧合的是,这一次大幅减持也是在指数下跌之前。

同样是在2011年,11月份创业板也出现了17.5亿元的减持额度,与此前情况相似的是,10月底指数持续上扬,进入12月开始持续下跌,巨量减持也恰巧出现在涨跌交叉的11月份,而11月之前的几个月减持额度基本在几亿元左右。

从2010年的12月到2011年的12月,一年时间左右,出现了三次大跌前减持量突然增大的情况,不能不对其中的巧合感到好奇。前述私募人士认为,考虑到首批创业板企业解禁,首次出现的巨量减持有一定的时间偶然性,但后两次大幅减持都是发生在创业板指数出现明显调整之前,恐怕就不能用简单的巧合来解释了。

在一般情况下,减持动力应该主要来自公司股东,而这部分股东,往往对于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有着较为清晰的了解。

大幅减持或筑阶段高点

从历史数据看,创业板多次发生较大幅度的调整之前,都出现了股东减持量明显放大,对于上半年涌起的最强减持潮,又该怎样看待?

一方面,近期减持行为的暴增是由于多种因素所形成的,包括大量限售股的解禁、减持窗口期的过去,以及个股价格的连续上涨,这些在过去不曾一起出现。但是,投资者也应该警惕减持效应的逐渐累积。

“现在整个创业板人气高涨,减持的压力没有反映得非常强烈,但是并不意味未来不反映”。一位基金公司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创业板减持大多是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对于接盘方来说,卖出的时间可能是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而且随着相关个股的继续上涨,这一周期还会被拉长。但是一旦市场出现明显波动,这部分接盘资金可能就会马上选择卖出。另外,本轮创业板指数的涨幅确实很大,但有很大一部分股票都具有跟涨性质,因此对于这一轮的减持,要保持警惕,对于跟涨而且缺乏业绩支撑的个股要尽量规避。

实际上,对创业板减持潮持谨慎态度的机构并不在少数。方正证券就认为,此轮减持频频有关键持股人减持,且力度加强,做空意愿变得强烈,因此建议对走势显著强于大盘的个股保持警惕。国信证券也在研究报告中提示,产业资本刚过窗口期就出现了大规模减持值得关注。并提示从减持规律来看,大规模减持意味着阶段性高点。

上述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并不是说股东减持多了创业板就一定会跌,但多少都会对市场造成压力,如果创业板未来出现较大的波动,这种压力就很可能会释放出来,大家心中要绷紧这根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