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创业板千点盛宴 中小盘基金沉浮大起底

2013-06-03 01:31:49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宋双    

每经实习记者 宋双

4月中旬,中小盘行情彻底爆发,创业板进入目前为止最疯狂的一轮上涨,直至5月27日盘中创下1091.25点最高点。中小盘行情鼎沸,但对公募基金来说,净值普涨的背后仍有分化:谁在真正赚钱?谁又错失盛宴?究竟哪些个股遭遇基金爆炒?“后中小盘”时代,基金投资又将何去何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对4月15日~5月27日这波行情中,部分典型基金的操作和净值走势的总结梳理,希望为投资者提供一些参考。

基金盘点

五大悲情基金:踏空行情无奈跑输

“如果是大盘基金,这轮行情表现不好还情有可原。但若中小盘基金‘滞涨’,只能说基金经理太失败。”基金界资深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4月中旬,中小盘行情彻底爆发,创业板进入目前为止最疯狂的一轮上涨,直至5月27日盘中创下1091.25点最高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截取4月15日~5月27日基金净值走势发现,347只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为12.14%,其中25只中小盘基金并无明显优势,平均收益为12.35%;14只涨幅低于股票基金平均值。值得注意的是,在这轮大涨中,国富中小盘、银华中小盘、易方达中小盘、华安中小盘、光大中小盘等8只基金出现明显“滞涨”。

国富中小盘:“贪杯”误事/

山西汾酒、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老白干酒……乍一看,这样的重仓组合似乎只会出现在消费类或大盘风格基金中,但却是国富中小盘今年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的半壁阵容。

除了贪杯之外,还要囤地。房地产行业跃居国富中小盘一季度第一大持有行业,净值占比9.97%;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去年四季度末仅低配0.2%,万科A为其第九大重仓股。

基金经理赵晓东在一季报中称,如此配置是基于长期投资的角度,尤其地产板块估值优势明显。同时,他逐渐减持估值过高的环保等新兴产业板块。一季度,国富中小盘便已跑输业绩基准4.35个百分点,当期净值下跌0.67%。赵晓东也坦承,跑输基准是因为高配白酒股。

当二季度中小盘行情启动之后,国富中小盘已经来不及追赶。前十大重仓股中仅存的3只中小盘个股,在本轮行情中表现更令人大跌眼镜:联化科技大跌11.86%,海翔药业下跌1.38%,洋河股份微涨0.62%。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国富中小盘4月15日~5月27日净值涨幅为5.89%,远低于业绩比较基准的11.38%,更在25只中小盘基金中垫底。

国富中小盘招募说明书中称,其投资目标明确为“投资具有较高成长性和良好基本面的中小盘股票”。但自2010年10月成立以来,国富中小盘投资始终以大盘为主。2011年年报披露,其股票仓位高达91.39%,但投资中小盘比例仅占30.7%;2012年年底仓位为88.48%,中小盘投资占比提升至41.19%,仍未过半。

银华中小盘:加仓不力/

银华中小盘基金合同中明确指出:投资于中小盘股票的资产不低于股票资产的80%。若真如此,本轮行情中其本该赚得盆满钵满,但实际净值却微涨6.53%,在25只中小盘基金中名列倒数第二。

银华中小盘基金经理金斌、廖平并非未为二季度行情做好准备,他们已“预料”到个股将表现分化,因此一季度末适度减仓,为二季度加仓预留空间。但从净值表现来看,个股捕捉似乎并不成功。

银华中小盘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仅第一大重仓股三特索道来自中小板,其余均为大盘股。三特索道在本轮行情中不涨反跌,股价下挫7.87%。此外,银华中小盘重仓的伊利股份下跌9.23%,重仓的医药股恒瑞医药、人福医药等也涨幅有限。

由此来看,这又是一只青睐大盘股的中小盘基金。2012年银华中小盘首份年报披露,持有的33只个股中,中小盘个股仅9只,其中中小板8只,创业板1只;股票仓位为77.48%,但中小盘占比仅为18.23%。

易方达中小盘:轻仓中小盘/

易方达中小盘成立于2008年,是市场上成立较久的中小盘风格基金。回顾其近三年以来的股票投资,不仅大盘股始终占据仓位上风,投资中小盘比例甚至呈递减状态。这当然不能助其在本轮中小盘行情中有所作为:区间净值涨幅为6.84%,25只中小盘基金中位列倒数第三。

2010年末至2012年末,易方达中小盘股票仓位分别为92.72%、89.93%和84.19%,但中小盘仓位占比分别为31.39%、26.57%和17.01%。这显然与其中小盘身份不符。讽刺的是,其投资目标、投资原则、决策依据却无不围绕投资中小盘股而制定。

今年一季度,尽管其基金经理张坤提高了股票仓位,但却“降低了部分高估值的小盘股配置”;其提出的二季度选股思路为经过时间考验的行业龙头公司和经营模式有特色的中小公司。后者显然可行,也符合该基金投资风格。

一季度末,易方达中小盘前十大重仓股中唯一的中小盘个股棕榈园林,区间股价上涨18%。同为前十大重仓股的中国平安、伊利股份、东阿阿胶、广州发展均不同程度下跌,拖累净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除前十大重仓股之外,易方达中小盘同时出现在丽江旅游、索菲亚、亚夏汽车3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分别持有120万股、211.41万股和120万股。除丽江旅游微涨6%之外,其余两只区间涨幅均超过20%。

由此可见,不同于国富中小盘和银华中小盘,已曝光的易方达中小盘投资的中小盘个股均在本轮行情中有较好的表现,但由于投资占比有限,且受重仓若干大盘股下跌拖累,使其仍旧落后。

华安中小盘:行情判断失误/

在一季度创业板指数大涨21.4%之际,华安中小盘却由于超配房地产和建筑建材行业影响了投资效果;其3人基金经理团队坦承“对中小市值成长股的投资把握欠佳”。

二季度创业板、中小板表现更为疯狂,华安中小盘本有可能扳回一局,但更为遗憾的是,其基金经理团队在一季度末达成的市场判断是“由于小市值股票前期涨幅过大、当前估值偏高、面临业绩压力等负面因素影响,我们倾向于关注周期股和价值股的投资机会。”错失行情,华安中小盘区间净值涨幅为7.36%。

今年一季度华安中小盘前十大重仓股中,中小盘个股仅有远光软件和齐翔腾达,前者区间涨幅为16.85%,后者上涨2.89%。《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其同时出现在11家中小盘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除远光软件和齐翔腾达之外,还有航天电器、世联地产、太极股份、梦洁家纺、棕榈园林、利源铝业、龙泉股份,前4只涨幅均超过20%;以及创业板个股豫金刚石和精锻科技,区间分别上涨8.95%和10.36%。

华安中小盘同样是青睐大盘股的中小盘基金。截取近3年持仓情况,尽管其中小盘个股持仓比例逐渐上升,但却始终不及大盘股的投资力度;主投中小盘的规定成为空谈。2010年末至2012年年末,其股票仓位分别为90.47%、85.46%、80.16%,而中小盘股占比分别为19.55%、20.83%和31.56%。

光大中小盘:黎明前减仓/

光大中小盘以极强的换手率让人印象深刻。相比上述几只基金,其也是最遵循中小盘投资风格的一只。2010年下半年起,光大中小盘加仓中小盘,2011年以及2012年上半年仍以中小盘投资为主,但到2012年下半年,光大中小盘却开始极速抛售中小盘个股,以至于错失本轮行情。光大中小盘本轮净值上涨8.45%。

与银华中小盘一致的是,光大中小盘亦对于投资中小盘个股占比作出规定:即投资于中小盘上市公司的股票占股票资产的比例不得低于80%。2010年中报披露,其股票仓位为84.03%,但中小盘持股占比仅1.1%。2010年末,其股票仓位为90%,中小盘仓位迅速提升至64.73%,23只个股中仅有6只大盘股。2011年半年报和年报披露的股票仓位分别为94.7%、87.1%,中小盘仓位分别为59.98%、75.68%,均占据上风。2012年半年报仓位为93%,中小盘仓位尚占据43.01%,但下半年基金经理戴奇雷却将中小盘个股大幅卖出。2012年末其股票仓位93.67%,中小盘仓位却仅剩14.4%,持有的54只个股中仅占5只。

今年一季度末,光大中小盘前十大重仓股中共有3只中小盘个股,其长期重仓的创业板个股华平股份仍位居第一重仓,本轮行情中亦大涨36.15%;科华生物亦上涨22.37%;而宁波银行则涨幅有限,微涨1.63%。其他重仓的银行股,如南京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均涨幅有限,拖累了净值表现。

策略分析

两类狂欢基金:投资灵活选股制胜

本轮中小盘行情背景下,在347只主动股票型基金中,11只主投大盘蓝筹基金平均涨幅达到12.87%,不仅高于整体12.14%的平均水平,也高于25只中小盘基金12.35%的平均涨幅。中小盘跑输大盘的怪事,也反映出部分投资风格灵活的基金,由于择时、择股出色,充分享受了上涨盛宴。

大盘基金进场抢筹

这11只大盘蓝筹基金中,银河蓝筹区间净值涨幅高达21.62%,位列第一。上投摩根大盘蓝筹上涨19.29%,景顺长城精选蓝筹上涨18.43%,同样颇为喜人。仅交银蓝筹、汇丰晋信大盘、招商大盘蓝筹涨幅不足10%。

银河蓝筹不仅领涨大盘蓝筹基金,且在其同系22只基金中仅次于银河主题策略,甚至超过了主投成长股的产品,如银河成长上涨18.94%,银河创新上涨16.27%。银河蓝筹股票的业绩比较基准是以沪深300指数为基础,结合其近三年年报持股全貌分析,主投大盘风格明显。但在一季度中,其基金经理徐小勇做出了正确预判,表示“将保持适中仓位,在经济转型中寻找潜力品种,重点配置成长股,结合市场变化逐步布局”。一季度末,银河蓝筹第一大重仓股即是中小板个股贝因美,本轮行情中上涨12.84%。

同样对二季度行情做出正确判断的还有上投摩根大盘蓝筹基金经理罗建辉,他曾表示,将逐步降低仓位并把品种进一步集中到优质成长股上。

与银河蓝筹相似的是,景顺长城精选蓝筹净值涨幅也超过其同系中小盘基金景顺长城中小盘。前者亦为标准的大盘风格基金,不过在蓝筹的界定上,其包括了具有较强竞争优势、成长性好的成长蓝筹公司。今年一季度末,东华软件、歌尔声学出现在景顺长城精选蓝筹前十大重仓股行列,净值占比分别为3.82%和1.02%,两只股票在本轮上涨中表现强势,东华软件上涨36.6%,而歌尔声学更是大涨53.11%。《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一季度末景顺长城精选蓝筹共出现在10只中小盘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除东华软件和歌尔声学之外,同时新进同方国芯、软控股份、恒宝股份、汉得信息、瑞丰光电、津膜科技,增持恩华药业和聚光科技。上述个股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尤其是瑞丰光电大涨54.13%,津膜科技上涨44.56%。

灵活型基金占据主动

主动管理型基金中,共有12只本轮反弹涨幅超过25%。虽然涨幅不及杠杆基金抢眼,但作为传统产品,仍不失为择时、选股的胜利。

华商主题表现出色,区间涨幅达到27.95%,排名居首。自2012年5月成立以来,其主要投资目标便锁定在中小盘个股之上。2012年华商主题首份年报披露,其股票仓位88.18%,投资中小盘个股共14只,占比达53.39%。今年一季度,华商主题基金经理梁永强判断二季度“结构性机会更加明显,将重点配置新兴产业、文化娱乐产业、教育医疗、环保等都未来快速发展的产业方向”。其前十大重仓股中,多达6只来自中小盘,即七星电子、奥飞动漫、朗玛信息、旋极信息、大洋电机、沃森生物,其中奥飞动漫、朗玛信息、大洋电机区间涨幅均超过40%。

另有两只来自于单一行业的基金表现出色。广发制造业精选区间上涨27.4%,长盛电子信息产业上涨26.77%。广发制造业精选界定的制造业由机械设备、电子元器件、交运设备、信息设备等四个申万一级行业组成,因此本轮行情中表现出色。歌尔声学为其第一大重仓股,同时重仓长信科技、汤臣倍健、蓝色光标、大华股份和浙富股份。长盛电子信息产业受益更为明显,其主要投资电子信息产业上市公司股票,中小板和创业板成为投资主战场。今年一季度末,其前十大重仓股均为中小盘个股,即软控股份、网宿科技、光迅科技、星网锐捷、新北洋、捷成股份、广电运通、欣旺达、太极股份、瑞丰光电。在中小盘大涨背景之下,业绩很难不出色。

农银汇理3只基金净值齐涨,农银汇理行业轮动上涨26.22%、农银消费主题上涨25.91%、农银行业成长上涨25.86%。3只基金持股重合度较高,而富瑞特装、大华股份等牛股更是被同时持有。

趋势前瞻

爆炒后风险逼近创业板个股退烧

或许是公募基金太久未能迎来大规模赚钱效应,因此对创业板、中小板炒作热情此起彼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龙虎榜交易数据统计,共有72只创业板个股在本轮行情中遭遇机构爆炒。尽管对火爆的行情“恋恋不舍”,但在创业板指数站上1000点、创业板公司集体发布风险提示之后,公募基金也不得不承认投资风险已经来临。“后中小盘”时代,寻找成长确定性的公司亦成为基金业共识。

基金快进快出接力炒作

龙虎榜的机构席位泄露了基金在本轮中小盘行情中炒作的具体动向。以最为火爆的创业板为例,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4月15日~5月27日,机构共现身72只创业板个股前五大买卖席位。除了大笔买入,也有接力爆炒后抛盘,俨然游资作风。

盛运股份为机构净买入“第一股”,亦是典型的公募基金重仓股,一季报披露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公募基金共有8只,4只新进4只增持。5月22日,盛运股份前三大买入和卖出席位均为机构专用,合计买入9671.6万元,卖出9560.39万元。5月23日,盛运股份前五大买入席位被机构包揽,合计买入21555.86万元;第一、第二和第四大卖出行业同样为机构,合计卖出9560.39万元。

同样曾深受公募基金青睐的还有蓝色光标。今年一季度,5只公募基金联合退出蓝色光标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仅剩华宝兴业旗下两只基金。但蓝色光标依然在本轮行情中被机构爆炒:5月16日,5家机构合计买入14264.95万元,3家机构卖出2771.79万元。

5月23日万顺股份涨停,第一大买入席位和第一、第二大卖出席位均为机构专用,买入1452.03万元,卖出3573.44万元。5月27日,机构更是占据了万顺股份前五大买入席位,合计买入14273.59万元;第一大卖出席位仍是机构专用,卖出2160.57万元,其他4大卖出席位均为券商营业部。万顺股份一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共有两只公募基金、两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和1只社保基金,广发聚瑞、基金安顺当季分别新进479.98万股和266.68万股。

5月22日,鸿利光电被机构大幅卖出,4家机构合计卖出3768.84万元;仅1家机构买入950.27万元。5月24日,3家机构大幅买入6236.65万元。一季度末,鸿利光电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共有3只公募基金。

除上述机构整体净买入个股之外,被机构大举抛盘的创业板个股中,最为典型的是东富龙。5月13日,前5大卖出席位均为机构,合计卖出15278.01万元。东富龙被公募基金重仓把守,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共有8只基金。最近新闻不断的乐视网,本轮行情中也在机构抛售名单之上。5月9日,机构净卖出17087.75万元;5月14日,机构再次净卖出10210.68万元。此外爱尔眼科、南大光电、南风股份等均遭机构大幅减持。

创业板风险已成共识

经历本轮爆炒之后,创业板公司上周已集体发布风险提示。博时基金认为,这可能会引发创业板回调压力,也可能将在一定程度上打压目前的炒作之风。

大成基金认为,此轮创业板的拉升主要是其中相对优质的,成长性较好的个股带动的。它们所处的行业很多代表了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其股票业绩也有较好的表现。当然,创业板本身分化较大,而且部分缺乏业绩支撑的个股估值已经过高,所以短期调整和市场情绪的释放是符合预期的。大成基金指出,目前难以判断中小盘和大盘板块的风格转换是否已经形成。

信达澳银表示,创业板整体呈现出一定的泡沫迹象,可能会受到IPO重启的较大冲击。

南方基金认为,二季度经济增长力度仍然偏弱,但预计在较宽松的资金面支撑下,经济大幅衰退的可能性不高。在此背景下,周期性板块仍没有迎来反弹机会,“大盘低迷、小盘活跃”的格局仍将延续。

对于“后中小盘”行情,基金并未就此转向周期性行业,寻找有业绩支撑、成长性确定的公司成为共识。

博时基金表示,可以换一个思路前瞻性地切换到其他可能的结构性行情,如真实盈利增长与估值虚高公司之间的分化,以及健康的资产负债表与稳定的现金流支撑盈利进一步增长的行业和公司等,其中不乏利用做空与对冲等工具获得收益的机会。具体预判时点上,不少公司中报的预报、IPO自查的进程以及社会舆情的监控,可用来持续观察,提前部署。

大成基金表示,中长期来看,投资者最应该关注的基本性问题还是中国转型期的持续时间、带动新一轮经济增长的新兴动力以及由此带来的投资机会。

信达澳银建议重点关注房地产相关产业链的家电、装饰、机械等涨幅较低的中盘股,布局补涨行情。

南方基金表示应继续规避强周期板块,重点配置与经济周期关联度较低的弱周期行业。

农银汇理则认为,消费结构调整将使得服务消费、网络消费持续增长;出口的结构调整意味着机电和高新技术在质量上会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出口中不具备比较优势的旅游、服务业也会有提升和改善空间。这些行业未来将会有比较大的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