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铁老大欠债凭什么要公众还

2013-05-31 01:34:11

在如何有效解决巨额债务的问题上,作为铁总似乎更应该多靠自身的努力,少打国家和公众的主意。

◎唐卫毅

铁道部实行机构改革以后,新成立的铁路总公司接管了原铁道部的大部分事务。变成企业后,铁总背负了巨额债务,为此铁总每年需要偿还高额利息。

据《时代周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铁总的人最近一直在跑国务院汇报情况,想让国家把铁总背负的债务给免除了,并称如今连利息都还不起。从这个消息中我们不难看出,新成立的铁路总公司,想彻底甩掉巨额债务这个沉重的 “包袱”,至于这个“包袱”甩给谁,他们并不多想。从字面上看,让国务院把欠下的巨额债务免除了,那么就是说这个巨额债务将由国家层面来承担,但是实际上,国家的财政来源于纳税人,国家的钱也是公众的钱,如果免除铁总的巨额债务,实际上最终也就把债务转嫁到公众的头上。按照目前官方公布的2.66万亿元来测算,全国13亿人将每人为铁总还债2000元。

铁总承接下来的巨额债务,不是个小数目。分析和探究铁总的巨额债务,显然暴露出两大问题:其一是当时的铁道部为何会欠下如此巨额债务?这些巨额债务又是如何形成的?这个问题恐怕需要铁总进一步说明和解读,以便让公众了解和知晓。同时,是不是也值得我们深刻反思,这种靠巨额债务推动起来的铁路发展,有可持续性吗?其二是铁总欠下的债务凭什么要国家来还?这个问题也是一个关键性的问题。本来,铁总作为大型国企,应该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和效能,通过自身的努力,积极“报效”国家,为国家多上缴利润,支持国家的经济建设和发展,现在怎么能够不讲信用,想一笔抹掉过去的欠账而“赖账”于国家呢?

不可否认,铁总承接原铁道部欠下的巨额债务,有历史的原因,也有其他方方面面的因素,但是要请求国务院免除巨额债务,必须要有一个让公众信服的理由。同时,作为铁总,既然已经彻底步入市场,就应该转换角色,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向市场要效益、要能量。如果我们的“铁老大”不向国家伸手要一分钱,反而靠着自身的努力扭亏为盈并且还清所有的债务,这才叫真本事、真老大。反之,这种把巨额债务扔给国家的想法和做法,给人感觉,还有过去“铁老大”身上散发出的全靠国家买单的意味,也有着盈利了是自己的,亏损或债务由国家兜底的嫌疑。而这种思维方式和精神状态,与没有改革之前的铁道部有啥两样?

改革,就是要彻底打破政企不分、职责不清的界限,让铁总完全融入市场,并且依托市场发展自己、壮大自己。笔者以为,在如何有效解决巨额债务的问题上,作为铁总似乎更应该多靠自身的努力,少打国家和公众的主意。欠下如此之高的巨额债务,毕竟是铁路系统自己酿下的苦酒,怨不得别人,就需要自己去扛。此时,如果还打着把“包袱”甩给国家和公众的算盘,显然有些思维不对和方法不妥。假如我们所有的国企,都和铁总的想法一样,欠下的债务,最后都统统扔给国家,那实在是国企的不幸,也只能说我们的国企真是不够“争气”。由此,我们恐怕也很难看到众多国企锐意进取的精神和宏伟的发展目标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