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洲明科技销售疑云:前员工突变大客户

2013-05-31 01:34:1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洲明科技2012年的一名大客户法定代表人也曾是公司员工,并自称是洲明科技实际控制人林洺锋的亲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华尚 发自广州、深圳    

每经记者 华尚 发自广州、深圳

当铅华洗尽的一刻,伪装的外表总会露出真容。2011年6月,以LED显示屏和照明为主业的洲明科技(300232,收盘价13.32元)成功登陆创业板,募集资金3.7亿元,成为众多LED公司中的又一个幸运儿。

然而,在此后不到2年的时间里,洲明科技的基本面却迅速变脸。营业收入增长乏力,利润大幅度下滑。

不仅如此,该公司的高管频繁更迭,人事动荡。董事、财务负责人、董秘、证券代表等多位中高层自2012年下半年陆续离职。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洲明科技部分销售收入来自前员工成立的公司。

中高层人员不断辞职/

洲明科技也曾有过高速增长的辉煌。

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披露的信息,2008年,公司的营业收入为2.37亿元,净利润1658万元;2009年,营业收入攀升至3.13亿元,净利润几乎翻番,达到3011万元;到了2010年,也即公司上市的前一年,业绩再次登上了一个新台阶,营业收入突破5亿元,净利润上升到5602万元。

但上市之后,这辆高速行驶的列车,马上丧失了原有的速度。

2011年,洲明科技营业收入增长立即放缓,只有5.32亿元,同比增长仅为6.19%,净利润4570万元,下降18.41%;2012年,公司营业收入为6.08亿元,虽比上年仍增长14.21%,但净利润则不增反减,降至2270万元,只有2010年的40%。

值得注意的是,洲明科技2012年收入的增长,并不是公司原有业务有多大起色,而是主要依靠收购实现。该公司在年报中也承认“报告期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4.21%,主要系收购深圳市雷迪奥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导致合并后营业收入增加”。

业绩变脸的同时,洲明科技管理层频频地震,中高层人员不断出走。

2012年6月,洲明科技上市刚一年,公司董事黄振东和燕飞飞同时离职。公司招股书显示,燕飞飞和黄振东是洲明科技发行后的第9和第10大股东,都持有洲明科技100万股的股份。其中黄振东所持股份于2012年12月28日解禁,在2013年一季报中,此人已经不在前10大股东之列。燕飞飞的股份至今仍锁定。

一个月后,洲明科技董秘、副总经理陈健“因个人原因”辞职。董秘一职由财务负责人谷益暂代。

然而,到了2012年8月,谷益辞去了财务负责人一职,同时辞去了暂代的董秘职务。董秘职位的空缺只能有公司董事长林洺锋暂代。

到了今年4月,公司证券代表阙彩红也走了,辞职同样是“个人原因”。

前员工暗设公司变身客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详细翻阅洲明科技的招股书后发现,其中存在一些异常。

在招股书中公布的2010年几大重点客户中,深圳市乐意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意德)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招股书显示,该公司向乐意德出售了超过200万元的照明产品,为该年度照明业务的第三大客户。

在一些网页上,乐意德被描述为“由来自于各行业内的研发、销售及制造精英组成”的公司。且“乐意德科技的LED产品先后通过国际国内TUV-GS、CE、ETL、CCC、UL、CUL安全认证及相关ROHS认证,严格在ISO9001质量认证体系下进行产品设计及质量管理,在工艺流程上严格IQC、IPQC、QC、CFQC、QA的各环节质检工程与供应链管理,使产品从设计到制造都具有优良的品质。”

而上述描述也巧合地出现在洲明科技的官网上。

“洲明科技LED显示屏和LED照明是行业品质与信心的保证,公司产品先后通过国际国内TUV-GS、CE、ETL、GOST、CCC、UL、CUL品质认证及相关ROHS认证,严格在ISO9001:2008质量认证体系下完善产品质量管理,注重日常的7S管理标准的实践与运用,在工艺流程上严格IQC、IPQC、QC、CFQC、QA的各环节质检工程与供应链管理。”

乐意德跟洲明科技的关系,或许并非买卖关系如此简单。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深圳查询了乐意德的工商资料,资料显示,乐意德成立于2010年7月28日,住所在深圳市南山区常兴路常兴广场西座13A,法定代表人王兰。认缴注册资本总额200万元,但实收资本只有60万元。

目前,公司有两位股东,分别是陈伟军和王兰,出资比例为30%和70%。但是在2012年7月28日股权关系未变更前,公司却有三位股东。除了上述两位,还有一位名为林利的股东,当时其持有乐意德15%的股份。

巧合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洲明科技的招股书中也发现了一个名为林利的自然人,根据招股书的描述,这位“林利”当时是洲明科技的仓库主管,持有勤睿投资0.75%的股份。而勤睿投资是以实现洲明科技核心员工股权激励为目的设立的公司,洲明科技上市后,勤睿投资持有其6.93%的股份。林利通过勤睿投资间接持有洲明科技0.052%的股份。

5月7日,记者来到乐意德的注册地,常兴广场西座13A。写有“乐意德”几个字的铭牌挂在门口。从室内的布局看,这里更像一个民居,墙角落堆着不少未打开包装的灯具产品。

接待记者的是一位年轻的女士。这位女士表示,该公司2012年做了比较大的LED显示屏项目,在内蒙古和四川都有业务。这里只是营销中心,工厂在深圳的坪山,就是洲明科技的工厂。她表示,“公司与洲明科技是合作的形式。”

不仅如此,该女士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她自己和老板,最初都是从洲明科技出来的。“它(洲明科技)的照明事业部就是由我们做起来的。做起来之后,我们就出来到了这里。”

该女士进一步透露,乐意德注册资金比较小,他们还有一个专门做LED照明的公司,叫“大觉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发现,大觉明的全称为“大觉明照明(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月25日,注册于武汉,法定代表人为张煜。在中国人才热线网站上招聘信息显示,乐意德公司简介称,乐意德旗下品牌有大觉明照明和神华照明,并且是洲明科技和索佳光电的全国总代理。

临行时,上述女士递给了记者两张名片,一张是她自己的,另外一张是她老板的。名片上显示的内容是:“大觉明照明(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欣亮”。

洲明科技证券部给记者的回复表示,吴欣亮离职前任公司照明事业部内贸销售总监。

而上述女士透露,他们正是在洲明科技上市的关键节点出来的。另一位知情人士则向记者透露,吴欣亮于2011年初从洲明科技辞职。而记者从洲明科技证券部得到的说法是,吴欣亮于2010年底离职。

洲明科技于2011年6月上市,在洲明科技2010年的客户中,乐意德就位列其中。这就不禁让人怀疑,当吴欣亮还是洲明科技员工时,洲明科技同乐意德之间就发生了价值达200多万元的产品交易。而这些信息,洲明科技在招股书中均未透露。

实际控制人亲戚成客户?/

洲明科技刻意隐瞒关联关系的行为,在其上市后仍然存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洲明科技2012年的一名大客户法定代表人也曾是公司员工,并自称是洲明科技实际控制人林洺锋的亲戚。

在2012年的年报中,洲明科技公布了前五名客户的名单,其中一家名为深圳市晶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泓科技)的企业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家公司当年为洲明科技的营业总收入贡献了1153万元,占洲明科技全部营业收入比例为2.22%。

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发现,晶泓科技成立于2011年8月29日,注册资本100万元,住所位于深圳市坪山新区坑梓吉康1号二楼201。法定代表人为林谊。

据晶泓科技的官方网站介绍,公司致力一种极致透明LED显示屏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称拥有多项专利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及独创的自动化生产制造工艺。

从晶泓科技的注册日期可以看出,其在成立仅仅4个月后,就向洲明科技采购了超过1000万元的产品。

晶泓科技何以能在成立如此短的时间内就大额采购洲明科技的产品?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晶泓科技的法定代表人林谊此前有多项发明专利,专利信息表上显示林谊的地址为广东省大埔县光德镇金坑。大浦县隶属于梅州市管辖。巧合的是,在林洺锋的新浪微博中,他透露的信息显示,他老家也位于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

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暗访身份与林谊电话交流后,林谊给了记者肯定的答复。林谊承认,自己也是从洲明科技出来的,跟林洺锋是亲戚,出自同一个村。

洲明科技证券部向记者确认,林谊于2008年8月至2009年9月在该公司任职显示屏事业部外贸业务员。但洲明科技否认了林谊同林洺锋还有其他关联,称“林谊先生与林洺锋先生没有亲戚关系。”

(为保护记者人身安全,本条稿件署化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