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补贴政策不应帮助消化过剩产能

中国证券报 2013-05-30 11:17:47

补贴政策不应继续充当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政策着力点,对那些临时需要支持的行业特别是一些市场竞争行业应慎用补贴政策,尤其不能迎合企业的去库存需求,通过补贴帮助企业消化过剩产能。

财政部、发改委和工信部日前联合下发通知,从6月1日起,消费者购买空调等五类高效节能家电产品不再享受中央财政补贴政策。在此背景下,人们对补贴政策的效果进行了深入思考。观察人士认为,对农业等弱势产业和低收入阶层等弱势群体需继续坚持补贴政策,应进一步规范发放程序,增加透明度。同时,补贴政策不应继续充当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政策着力点,对那些临时需要支持的行业特别是一些市场竞争行业应慎用补贴政策,尤其不能迎合企业的去库存需求,通过补贴帮助企业消化过剩产能。

首先,补贴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会透支消费。以家电补贴为例,2008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导致的经济增速下滑,刺激消费扩大内需成为一段时间内的政策着力点。有关部门相继出台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和节能补贴等政策,给家电行业带来较大发展机遇。家电企业业绩在2009年、2010年出现大幅增长。随着时间推移,业界看到刺激政策空间有限,政策效应在2011年出现递减,2012年家电企业业绩增长趋缓。

应当看到,补贴政策在短期内确实促进家电销售,政策效果明显。但是,如果补贴政策不适时退出,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对家电市场造成透支。属于耐用消费品的家电的消费周期通常为三至八年,提前购买就意味着未来很长时间内难以再次出现同类消费行为,补贴政策会在一定程度上打乱家电行业固有消费周期。政策对市场透支需企业在较长时间内加以消化。

其次,企业易患上补贴依赖症。从光伏补贴、新能源补贴及家电补贴等行业性补贴看,补贴政策副作用是一些厂家在市场向好时盲目扩充产能,一旦消费收缩后就造成供求失控,对行业造成更大影响。

家电业最近三年来一直在“靠政策吃饭”,某些企业甚至患上“补贴依赖症”。另一个例子是光伏行业的金太阳补贴政策。这项政策在实施过程中一直在打企业“钻漏洞”与政府“打补丁”的博弈战。一些企业围绕补贴政策跑项目、骗补贴、拖工期和以次充好等传闻不绝于耳,甚至补贴政策成为很多企业能否经营下去的关键。

由此看来,补贴政策不宜长期实施,最终还应通过市场力量促进行业发展,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再次,补贴政策易带来贸易争端。以光伏业为例,近些年,中国光伏企业在海外频繁遭遇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如果在国外市场遭遇重创,昔日风光的光伏企业可能会面临全行业亏损。

补贴政策之于行业,有时候就像膨大剂对植物的作用一样。过多的行业保护确实在短期内让企业业绩披上亮丽外衣,但是如果不适时调整,就会从根本上破坏公平竞争环境,消弭企业家创新精神。植物往往只有经历风雨,才能结出健康的硕果,而过多的扶持只能让一个行业变得缺乏竞争力。

所以,补贴政策出台应该着眼于行业长期发展,促进产业和技术升级。有关部门用好补贴政策的关键在于让补贴退出竞争性领域。从根本上说,只有通过市场自由竞争才能让企业健康发展。(记者张朝晖)

原文链接 :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5/30/c_124784320.htm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