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37亿 双汇买下全球“最大的猪”

2013-05-30 01:04:10

双汇国际昨日大手笔并购,将以71亿美元(人民币437亿元)拿下世界最大猪肉生产商——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陈婷 郭梦仪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陈婷 郭梦仪 发自北京

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双汇发展(000895,SZ)的控股股东,双汇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汇国际)昨日(5月29日)大手笔并购,将以7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7亿元)的价格拿下世界最大猪肉生产商——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

对于双汇国际这次跨国并购,有行业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谈双汇品牌的“走出去”还为时过早,这次并购更多是为引入技术和管理经验。

71亿美元拿下最大生猪生产商

5月29日,双汇国际和史密斯菲尔德发布联合公告:双方已经达成最终并购协议,双汇国际将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已发行的全部股份,价值约为71亿美元,双汇国际承担史密斯菲尔德的净债务。

根据协议,双汇国际将按照每股34美元的价格收购,这相比史密斯菲尔德公告前最后一个交易日 (2013年5月28日)的收盘价25.97美元溢价约31%。受此交易消息影响,截至美东时间上午9:40,史密斯菲尔德在美上市股票上涨24.8%至32.4美元。

史密斯菲尔德食品成立于1936年,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养猪及猪肉生产企业,在全球12个国家开展业务。该公司2012财年财报显示,公司营收13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22亿美元增长7.37%;运营利润7.2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0.95亿美元下滑34.06%;净利润3.6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5.21亿美元降低30.71%。

在i美股分析师李莹看来,按照目前公布的收购价格来看,这次交易并不算贵。在史密斯菲尔德去年131亿美元的营收中,贡献最大的是猪肉销售和生猪生产,这两块业务与双汇的重合程度比较高。

据了解,此项交易已获得双方董事会一致批准,但尚须获史密斯菲尔德股东批准,此外还要接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批。在获得监管批准并满足例行成交条件后,预计交易将于今年下半年完成。

有分析称,这项交易将使美国生产的猪肉更多地出口到中国,这一因素将有助于交易通过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批。

不过,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知情人士称,按照协议,如收购因监管原因流产,史密斯菲尔德将付给双汇“反向分手费”,这令史密斯菲尔德董事有些担忧。

技术引进或成最大亮点

卓创资讯分析师姬光欣表示,此次对史密斯菲尔德的收购,明面上看到的是双汇走出去,扩大海外的业务。同时双汇也能藉此提升品牌在全球的知名度。

不过,在李莹看来,此前并没有太多海外拓展经验的双汇,这次收购更多是针对其国内市场。

东方艾格畜牧饲料行业分析师王晓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的猪肉进入美国市场难度很大,双汇此次收购动机可能还是为了国内市场,无论是品牌还是合作。史密斯菲尔德有很多优势经验可供双汇借鉴。其环保处理、肉类加工技术,及高端肉类方面的优势,可以为双汇在中国未来的发展提升产业集中度。

“史密斯菲尔德作为一体化企业,在上游种猪这块也有一定的资源。而双汇在2010年因‘瘦肉精事件’饱受诟病,主要原因就是自己养殖生猪的比例太小,大部分收自散户,才会出现食品安全质量控制方面的不足地方。”王晓悦解释道。

对于双方的合作细节,双汇国际方面透露,合并后,双汇国际承诺保持史密斯菲尔德的运营不变、管理层不变、品牌不变、总部不变,承诺不裁减员工、不关闭工厂。

而史密斯菲尔德首席执行官拉瑞·珀普(LarryPope)则表示,不认为史密斯菲尔德在美国及世界其他地区的业务运营会有任何变化。公司与双汇将共享彼此的专长,以及在中美这两个世界最重要的猪肉消费市场的领导地位,“作为双汇的一部分,我们期待加速全球扩张战略”。

尽管如此,在姬光欣看来,史密斯菲尔德将作为双汇的子公司还是一家独立运营的公司现在仍属未知。有业内人士表示,即使短期让史密斯菲尔德独立运营,也不会长期如此。收购后,双汇与史密斯菲尔德将面临双方管理层对接等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