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特斯拉股价首破100美元 充电网络扩张计划仍待落实

2013-05-30 01:03:5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每经记者 杨可瞻

特斯拉(Tesla),正在以火箭般的速度占领消费者和投资者 “胃口”。周二(5月28日),这家帕罗奥托的纯电动汽车商股价首次突破100美元。尽管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不断向上攀升,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公司最大的利好——关于超级增压器的充电网络扩张计划,尚未释放。

欧洲订单强劲

在市值超越都灵传奇汽车公司菲亚特后,特斯拉再一次创造了历史,截至周二收盘,该股上涨14%,至110.3美元,历史上首次突破100美元。

彭博汇编的资料显示,特斯拉最新市值为131.4亿美元,已非常接近比亚迪H股(131.8亿美元)和五十铃汽车(135.4亿美元)。今年以来,特斯拉累计上涨226%,在全球主要汽车股中排名第一,远远领先于第二名的三菱汽车(85%)。

特斯拉股价暴涨,得益于其提前偿清美国能源部贷款及超出预期的财报。今年第一财季,ModelS销量达到4900辆,为美国豪车市场冠军,同季公司净利润1125万美元,为成立10年以来首次盈利。

特斯拉果真如报表描绘的这样好吗?

近期,高盛的汽车行业分析师PatrickArchambault亲自前往特斯拉位于加州弗里蒙特的工厂,其最终的发现令人振奋。首先,特斯拉在欧洲的订单非常强劲,达到了200辆/周,其中,北欧地区订单创出新高。特斯拉预计,德国将成为最大市场之一,中国未来也将引领需求。在制造方面,临时工人已较年初下降,全职工人工时降至40~50小时/周,低于此前的60~70小时/周。

然而,Archiambault同样警告称,特斯拉要实现25%的毛利率目标比较困难,因为其一季度毛利率仅为17%。Archiambault对特斯拉的评级为“中性”,给予6个月目标价61美元。彭博显示,13位分析师给出12个月平均目标价为72.3美元,较周二收盘价有34%的折价空间,其中最高目标价不超过95美元。

最大利好尚未公布

换句话说,特斯拉目前的上涨,可能已超过分析师最初的预估,而这种牛市还会持续多久?

至少从现状看,特斯拉最大的利好消息尚未释放。消息称,该公司本周将宣布关于超级增压器(Supercharger)的充电网络扩张工作。此前,其曾计划2015年前在全美安装100座增压器,允许每辆汽车30分钟内完成免费充电并续航241公里。目前,特斯拉在美国仅拥有9座增压器,其中7座在加州。

海外分析师称,充电网络扩张计划对特斯拉异常重要,因为这将保证其电动汽车跑得更远、更久,从而获得更多的市场订单。

目前令消费者稍感尴尬的是,超级增压器仅适用于ModelS的高端版本,即起步价为7.99万美元。ModelS最低配置的售价为6.99万美元。

加州伯克利的科研人士DonAnair称,“尽管人们不需要驾车开那么远,但如果特斯拉能具备更长续航能力,消费者自然会更加心安理得。”

特斯拉创始人艾龙·马斯克正致力于打造更便宜的车型,他此前曾表示,计划在2016年前出售一款价格低于4万美元的电动汽车,每次充电可跑322公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