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闻:成都国际化应瞄准高目标 保持特色化

2013-05-29 01:18:2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杜冉乐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杜冉乐 发自成都

“成都国际化应当瞄准更高标准的目标,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的举办就是对成都国际化的最好认同,国际化建设也应当保持本土特色……”,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表示。

5月28日,海闻出席由《成都商报》、《每日经济新闻》执行,锦江区政府特别支持的 “探索中国新未来—全球财经领袖对话财富成都”活动,他在演讲中向听众阐述了“新一届政府未来十年在经济方面的关键词是什么:城市化与改革”的观点。

活动期间,海闻还与成都政、商、学界的代表进行了一场关于成都国际化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巅峰对话,纵论成都的国际化之路。

成都保留了传统之根/

昨日上午,海闻考察了成都东大街、环球贸易广场、仁恒置地广场,正好都处于天府门廊之上。

东大街是位于成都巿中心区域的金融一条街,包括了传统的盐市口商圈、春熙路商圈等,是一个集商业、文化创意、居住、金融服务为一体的金融发展中心。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及浓厚的金融氛围吸引了包括汇丰、渣打、荷兰银行、中英人寿、中保、中德安联等海外知名金融企业的陆续入驻。

在成都仁恒置地广场,海闻了解了锦江区楼宇经济的发展。目前,锦江区共有大型商业服务楼宇77栋,平均入驻率达90%,2012年楼宇经济对区域经济贡献率达到35%以上,其中税收过亿的楼宇10栋,过5000万楼宇5栋,过千万楼宇19栋。

在前往三圣花卉产业园区的路上,经过了正在打造的白鹭湾生态湿地,目前湿地已开始蓄水。波光粼粼的湖面上,荷花摇曳,精致的木栈道蜿蜒其上,石拱桥倒影,白鹭翻飞,花草树木掩映湖面。海闻没有想到的是,在离城区这么近的地方,有一片生态如此优美的地方。而到本月底,白鹭湾生态湿地、锦城湖就将建成开放,而这仅仅是成都环城生态区“六湖八湿地”建设的一部分。

海闻表示,国际化不仅仅是要有密集的高楼大厦,还应该要有优良的生态。

来到青羊区巴金小学时,海闻被正在操场上锻炼身体的小学生们所打动。“我突然又像回到了40多年前我当小学校长的日子!”海闻参观了学校的巴金文化墙、艺术教育和国际交流等特色活动,在教育全球化背景下,东城根街小学与英国霍利威尔小学建立了姐妹学校关系。

“城市化”与“改革”引领未来十年/

在昨日下午的主题演讲环节中,海闻说,城市化和改革是新一届政府未来十年在经济发展上的关键词。对于城市化的作用,他表示“城市化不仅仅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而且是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

海闻从发展经济学的观点解释了中国城市化的必然性。他说,中国经济正处于“起飞”阶段,“起飞”通常有两个标志: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化。这一“起飞”何时结束呢?海闻提出,“起飞”结束很重要的一个标志就是产业结构调整。目前我国的产业结构调整完成了将近2/3,还有将近十年的时间来继续调整。

服务业在产业结构调整中比重的尤为重要。海闻说,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服务业就会成为经济的主要部分,它既是经济发展的需要,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城市化。

然而,目前中国的服务业在经济中的占比不算高,海闻认为,中国产业结构的进一步调整需要增加更多的服务业。对于未来中国改革的空间。海闻提出了五个需要改革的领域,包括政府功能、国有企业、财政体制、医疗体系和教育体制。

针对政府功能改革,海闻建议要从困难群众生活等公平性问题,科研等市场外部性问题,基础设施建设等公共性问题入手;在国企改革方面,他认为要解决国企和民企公平竞争和民企市场准入的问题;在财政体制改革上,他提出要培养新的税源;对于医疗改革,海闻表示重点在于增加医疗供给,鼓励社会投入,同时解决支付问题,包括弱势群体保险和社区保险;至于教育改革,他表示创新人才培养、高等教育、初等教育、国际化人才培养都是改革的方向。

“中国的改革不光要考虑经济增长,还要考虑社会发展。只要紧紧抓住‘城市化、改革’两大关键词,我国才能在经济起飞过程当中顺利完成最重要的历史使命”。海闻总结说。

瞄准高目标保持特色/

在当前国际全球化趋势之下,成都确定了 “加快建设开放型区域中心和国际化城市”的目标。作为长期关注国际经济的经济学家,海闻对成都打造国际化城市的目标表示非常赞成和支持。

他认为,国际化城市应该是最高的目标。但要建设国际化城市,从一开始就要确定高标准,成都是西部地区的中心城市,在西部地区具有辐射和带动作用,因此成都的发展定位首先就要定得高,“因为国际化城市不仅仅是一个经济指标,还包括社会建设、生态环境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综合指标”。

“在制度机制建设和配套要跟上,比如街道双语名称要规范,总不能叫人家学好中文才来。”他认为,中国的国际化城市的吸引力,恰恰在于让世界各国的人产生想要来的冲动——这是一个挑战。

海闻建议,除了确定高标准的目标外,还应当保持成都的本土特色。他认为,作为西南重镇、西部地区的中心城市,成都应当在经济、文化和生态三个方面加强国际化建设。

比如,经济方面通过吸引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推动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和提档,将自身建设成为西南地区、乃至整个西部地区面向世界的重要平台。文化方面,成都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恰恰应该保持原有的独特的东西。

“我在美国呆很多年,四川比很多地方都有名,一个是大熊猫,一个是川菜。我觉得成都应当充分的利用这两张名片和其他有名的东西,打造独有的文化元素。”海闻表示。

成都国际化肩负“首位城市”需要/

国际化城市,并不是单方面的努力就能够实现的,还需要得到外界的认同。

即将在成都举行的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就是对成都国际化进程的最好认同;成为西部地区外国领事机构最多的城市,是对成都包容的城市形象的认同;而在中心城区锦江区,105家世界500强企业、超过600家跨国公司在这里投资兴业,则是对对外开放环境的认同……

“8年前,我刚到成都的时候,有一个国际社区,虽然硬件条件很好,可真正居住其中的外国人或者外企高管并不多,可现在,这个社区里面已经住进了30多个国家企业的高管,成了一个真正的国际化社区。”仲量联行董事总经理吴允燊说。“我们需要怎样的国际化城市?”他相信,未来包容和创新将成为成都国际化形象中的重要元素。而在他心中,未来2-3年,春熙路将成为成都真正国际化的区域,成为世界各地人们工作、生活、消费的地方。

成都的国际化,不仅仅是自身的发展需要,也是成都肩负“首位城市”的需要。四川省社科院院长侯水平认为,成都在西部大发展、全省的发展当中都应当肩负起带动和辐射的重要作用。因此,在国际化城市建设方面,也应当如此。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