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地连抛数百亿元投资大单 万达“文旅城”项目绷紧资金链

2013-05-29 01:18:1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于垚峰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于垚峰 发自深圳

昨日(5月28日)上午,万达集团与合肥市政府签署协议,在合肥投资建设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总投资超300亿元,其中文化旅游投资190亿元,选址合肥市滨湖新区,占地100公顷,总建筑面积90万平方米,计划于2013年开工,2016年建成开业。

这是继哈尔滨、南昌、大连等地之后,又一个与万达集团签约文化旅游城项目的城市。上个月,哈尔滨文化旅游城项目已经开工,而南昌、合肥项目也将于下月之后陆续开工。

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兼副总裁薛迥文认为,万达集团的文化旅游城项目,虽然是往文化行业方向转变,但是与之前的零售综合体的路子是一样的,始终难以去地产化。“超大体的项目,还让万达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

万达在全国各地跑马圈地,建设综合体项目,资金是悬在其头顶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除发行信托产品外,万达商业地产和影院业务已经分别递交了IPO申请,以缓解其资金压力。

在三地投资700亿 占地6600亩/

据记者了解,合肥万达文化旅游城规划有文化、旅游、商业、酒店、滨湖酒吧街5大内容,室内室外结合,以室内为主,彻底解决气候对游乐的影响。建成后,最大接待量预计每日达10万人次,可同时容纳5万名游客,预计年接待游客2000万人次,直接创造就业岗位3万个,文化旅游综合年收入50亿元。

合肥万达文化旅游城并不是万达的第一个文化旅游项目。今年4月,哈尔滨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就已经开工建设了,这也是万达集团该业态在全国首个开工的项目。该项目位于哈尔滨松北新区,总投资200亿元,占地80公顷,总建筑面积90万平方米,规划有文化、旅游、商业、酒店4大内容。

今年1月,万达集团与南昌市政府签约,将投资200亿元在南昌市红谷滩九龙湖兴建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占地约3950亩,建设内容包括:酒店群 (1个六星、1个五星、2个四星、4个三星级酒店和酒吧街)、室内主题公园、室外主题公园(约1100亩室外主题公园)、滨湖酒吧街、商业和居住的特大型综合项目。

5月27日上午,南昌市市长陈俊卿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万达文化旅游城要建世界最大的海洋馆,形成文化特色。“未来江西省委、省政府都将搬入九龙湖,这是南昌待开发地段,现在以较低的土地价格出让,是要再造一个商业新区。”

除此之外,万达集团还将在大连、广州、无锡等地兴建文化旅游城项目,各地为万达提供的土地都以数千亩计。记者粗略估算,仅合肥、哈尔滨、南昌三地,万达投资达700亿元,占地面积逾6600亩。

资产负债率高企 万达资金压力大/

业界流传着一个段子:在北京,很多人知道万达影院的IMAX,却不知道索菲特酒店。王健林最初听到这个消息“快气死了”,可后来他想通了,这就是文化产业的魅力!这可比做地产更有成就感。据说,万达集团从此有了“文化自觉”。

自2012年7月万达集团有意在北京建文化旅游城项目以来,迄今不到1年时间,万达集团先后与多个城市达成了文化旅游项目的协议。在谈到为什么会大力投入到文化旅游产业中时,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去年,万达的商业地产规模排全球第二位,明年有望达到全球第一,但不动产仍然归在大的房地产行业中,而房地产行业是周期性行业,“任何一个发达国家,房地产的成长期都没有超过100年,基本是半个世纪。到人均住房率达到60%以上,市场稳定后,行业就会萎缩,不再是主导产业。”

王健林说,万达集团现在把文化和商业结合在一起,主打两种模式,一种叫度假区,一种叫万达文化旅游城。度假区目前有长白山和西双版纳两个,前者已经开业,后者将在2015年开业。

“万达集团的文化旅游城项目,与原来的零售综合体其实是一个路子的,都必须建立在地产上。”薛迥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从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说万达往文化行业迈进了一步,对万达而言,他们希望打文化旅游的概念,甚至去地产化,但无论以什么概念,其实还是地产。不管什么项目,只要是按照万达集团现在的模式,必然要修房子,在地产上经营。“无论是做文化项目或是旅游项目,都会有相应的配套商业和住宅,最终赚钱的还是这些项目。”

由于项目体量大,前期投入也非常大,万达集团将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据悉,万达的资金来源主要靠银行贷款和销售回款,而这两个主要融资渠道已被用到极致。此外,据《中国企业报》报道,万达的资产负债率长期维持在90%左右,其高速扩张依赖于高负债率。为此专家分析,万达已不能光靠贷款获得发展,需要股权融资等方式借力资本市场。目前,万达商业地产公司和影院业务已经分别递交了IPO申请,但眼下IPO重启始终没有时间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