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角逐离岸中心 新加坡开启人民币清算业务

2013-05-29 01:18:10

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开始在新加坡市场为银行同业提供人民币清算业务,这是在继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之后,又一个开始启动人民币清算的市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离不开离岸市场的不断发展。

5月27日,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开始在新加坡市场为银行同业提供人民币清算业务,这是在继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之后,又一个开始启动人民币清算的市场。同日,汇丰和渣打两大银行在新加坡市场发行了当地的首批人民币债券。在人民币汇率36天16次创下汇改以来新高的大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加速推进,似乎已经暗示了决策层的态度。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加坡正式开展人民币清算业务有利于当地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同时也会和中国香港地区形成竞争,“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也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新加坡具有独特优势/

今年2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指定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为人民币清算银行。工行在清算业务启动在5月27日当天,共计完成53笔清算业务,金额约16.14亿元人民币。

也就在当日,渣打银行宣布发行10亿元人民币新加坡离岸人民币债券,该三年期人民币债券收益率为2.625%;汇丰银行也宣布发行5亿元人民币点心债,该两年期人民币债券收益率为2.25%。

星展银行经济师周洪礼在此前的报告中表示,作为亚洲第二大外汇交易中心,许多跨国企业在新加坡建立了自己的海外财资管理中心,以及离岸交易业务。建立清算机制之后,人民币资金的跨境流动将更加透明,市场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信心也会增加,这将鼓励更多的企业和银行参与市场,从而丰富人民币投资产品种类。

业内人士认为,新加坡在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方面,将更多的利用其当地的优势推动金融产品发展。

据媒体报道,新加坡副总理尚达曼此前也有过类似的表示,他表示新加坡将致力于促进企业与投资者筹集人民币资金,支持离岸人民币与亚洲当地货币市场相融合,并愿为新的人民币金融产品充当试点。新加坡金融业在开发外汇和衍生产品方面具备专长,可根据亚洲市场参与者的个性化需求,开发人民币资金市场工具。

刘利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加坡在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方面有很大的优势,新加坡属于东盟的枢纽,而且现在有了清算银行,将可以形成较大的人民币资金池;另一方面,新加坡的金融体系发达,有很多的大宗商品交易所,也有很多银行总部,有很好的金融基础。他认为,这些条件给新加坡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两大中心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同样处于亚洲,新加坡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则必然面对其和中国香港的比较。

刘利刚认为,新加坡和中国香港都是亚洲的国际金融中心,新加坡政府比较超前的规划,而且借助其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则必然和后者形成竞争。

香港发展人民币业务从2009年开始有了较大的发展,目前也有了离岸人民币债券以及人民币黄金ETF等产品,但业内人士认为,相较于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池,香港的人民币产品仍然并不算丰富,投资出路不多。而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却必然离不开产品的丰富。

香港金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总额已经达到6681亿元,而当月跨境贸易结算的人民币汇款总额为3408亿元人民币。

“现在中国香港地区有了很多人民币存款,而新加坡才刚开始,但是新加坡也有自己的优势。”刘利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但也有观点认为,新加坡离岸市场的发展并不会对中国香港地区造成太大影响,星展银行经济师周洪礼此前表示,考虑到中国香港地区在参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方面已先行8年,市场已经相当成熟。香港作为内地最重要的转港口,处理超过80%的人民币支付。因此,香港拥有大部分来自内地的人民币存款。

刘利刚表示,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会加速人民币在海外的流通,人民币海外流通增加后,很多的贸易可以用人民币来结算。而随着债市的发展,企业也可以发行人民币债券,人民币也可以变成融资货币,这些都对人民币国际化有推动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