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考”冲刺 银行揽存盯上融资融券

2013-05-29 01:18:0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裴文斐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裴文斐 发自上海

融资融券业务成为银行揽存新渠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券商人士处获悉,券商客户经理推荐客户到指定银行开设信用资金账户,可以获得50~300元不等的回扣。

银行人士表示,提供高额返点只为吸引客户在月末将资金滞留账户,增加月末存款。同时,由于开展融资融券业务有助于扩大银行客户范围、增加银行的资金存管、代理清算业务,一些银行已要求客户经理每季度开设100~200户信用资金账户。

揽存盯上融资融券

融资融券因其扩大投资杠杆而颇受投资者欢迎,但因办理融资融券业务需要到券商指定银行开设信用资金账户,这在无形间提高了券商的议价能力。

“融资融券高门槛、高风险,参与的投资者资质相对较好,银行比较青睐此类客户。”某国有大行客户经理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我们银行已将每季度增加100~200户信用资金账户列为考核指标。”

某国有大行支行行长认为,开展融资融券业务有利于扩大银行的客户范围,促进银行理财业务的拓展。

“银行通过与券商、融资融券客户签订信用资金存管协议,尤其是开立实名信用资金账户等途径拓展客户范围,有利于银行理财业务的扩张。”他进一步表示。

记者注意到,一些券商官网挂出的“融资融券开户流程”中,虽然没有对开设信用资金账户的第三方银行有明确限制,但是仍将部分银行署名写在流程中。

此外,银行以“回扣”为饵,吸引券商前来开设信用资金账户。“我们推荐客户到指定银行开设一个信用资金账户,可以获得50~200元不等的回扣。”某知名券商客户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而开设普通账户已经没有回报。”

“如果银行有要求,月末客户必须将资金在信用账户上停留一日的,办成一单可获200~300元回扣;若银行对月末账户资金不作要求,办成一单通常不高于100元。通常来说,中小银行回扣要高于国有大行。”该客户经理向记者透露,“比如中行无论资金多少,一律50元;农行150元;中信、广发、南京银行则在100~300元间不等。”不过,上述信息未获相关银行证实。

银行冲刺“中考”

距离6月底的年中考核只剩一个月,银行业绩进入冲刺阶段。有银行人士表示,增加信用资金账户对银行业绩颇有好处。

“信用交易的开展有利于促进银行业务增长,增加银行的资金存管、代理清算业务。”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此次《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暂未提及银行介入的‘转融通’业务,但未来银行以转融通的形式向证券市场投资者提供融资业务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因而,融资融券交易为银行增加了收益率较高、风险可控的新业务。”

同时,由于融资融券业务设有20万的资金门槛,开设信用资金账户的投资者往往能为银行提供不菲的月末突击存款。

“事先与券商协调好价钱,愿意参与月末存款突击的给予一定奖励。”某国有大行支行行长说道,“其实,信用资金账户只是一千零一招罢了,提高理财产品收益、月末突击用得最多。眼下行内日均、月末存款考核双管齐下,老套路并非不管用。”

自3月27日银监会下发8号文对银行理财产品资金池业务进行规范以来,市场整体收益率逐月下滑。除结构性产品外,能达到5%以上预期收益率的产品也越来越少。

但是,最近一周,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小幅回升,据普益财富统计,5月18~5月24日,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0%,较上期报告上升3个基点。

银行人士表示,信贷投放逐渐回暖,银行存款流失促使商业银行通过调高理财产品收益率来完成考核要求。普益财富研究员也认为,在银行理财产品前期普遍量价齐跌的背景之下,逆市上调产品预期收益率也透露出5月份信贷投放回暖,市场流动性开始偏紧,银行吸储压力进一步增大的现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