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大利空阴霾不散创业板能有几多愁 恰如48元中石油?

2013-05-29 01:18:0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邬晓丹    

每经记者 刘明涛 邬晓丹

创业板再遭重创,大跌2.82%!

这已经是创业板5个交易日之内第二次单日跌幅超过2%。在掌趣科技连续停牌、乐视网紧急停牌、创新高后的估值高企、产业资本减持浪潮三大利空下,创业板正经历监管层和市场的双重打压,前一交易日刚刚创出1091点新高,昨日便跌回1059点,这一次,创业板将被彻底击垮、结束牛市走势,还是继续保持退二进三的走势,备受市场关注。

三大利空酝酿大跌/

李大霄的一句 “现在投资创业板不如投资48元的中石油”,刺痛了投资者的神经,而随着创业板估值不断提升,在整体市盈率越过45倍后,市场显得越发焦虑,而当焦虑到了极致,一场急跌在所难免。

上周,掌趣科技因股价涨幅过大,于5月22日停牌自查,公告表示公司股票将于27日复牌,但在27日当天,投资者等来的却是因为证监会审核收购事项的临时停牌公告。有趣的是,证监会要审核的收购事项,是公司于今年2月5日推出的收购海南动网先锋的计划,该计划3月21日被证监会受理,4月10日收到反馈意见,但并未给出具体审核日期,选择这一时点停牌审查,表达出监管层欲借龙头股停牌遏制创业板疯狂炒作的态度。

就在掌趣科技停牌后一天,乐视网昨日面对夏普否认合作开发超级电视一事,也进行了临时停牌,之前创业板明星股乐视网借超级电视一路狂奔,如今竟被闹乌龙。

众所周知,乐视网和掌趣科技是创业板本轮反弹的绝对龙头,如果乐视网失去超级电视这一支撑高股价的基石,再加上掌趣科技连番停牌令其复牌后走势充满不确定性,一旦两大龙头同时倒下,对于创业板炒作人气的打击可想而知。

此外,估值泡沫也在创业板上行过程中不断积累,目前板块估值持续处在高位。深交所统计数据显示,随着指数的刷新,27日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创出年内最高,达45.03倍,远高于主板和中小板,这令市场在炒作时多了几分顾虑。

创业板牛市未尽?/

受到三大利空累积效应的影响,昨日,创业板指数以1089.77点平开,开盘后股指即大幅跳水,盘中一度跌至1055.64点,尽管多头盘中试图反抗,但在强大的卖盘面前显得力不从心,尾盘再小幅下挫后,最终创业板指数以1059点报收,全天下跌2.82%。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深交所上周要求涨幅过大的创业板公司发风险提示后5个交易日内,创业板第二次单日跌幅超过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一次创业板5日内连续大跌超过2%还要追溯到4月底,当时创业板在连创新高后,两度大跌,纠结于900点,不过经历深度调整后,创业板随即突破1000点,继续走强。

如今,创业板虽然收复千点大关,但是距离历史高位1239点还有一定距离,此时在前进道路上遭遇重创,是泡沫破灭的开始,还是其未来仍有上冲行情呢?

海润达资本总裁仇天镝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创业板的大跌属于快速上涨后的正常回调,牛市还未到头,因为从创业板股票本身的性质而言,这些公司的发展方向预示着中国的未来,资金聚集在创业板也将引领经济转型。”

仇天镝还指出,“在未来该板块的投资机会上,业绩将成为创业板股票未来分化的基点,没有优良业绩支撑的高股价必然不能维持,所以中报的披露将会使这类股票的泡沫破裂。而创业板中业绩良好的成长型股票,未来仍将是资金关注的焦点,它们就是未来的蓝筹股。”

有市场人士认为,就目前而言,创业板估值的确已经偏高,但是从历史经验和海外股市来看,高成长可以允许高估值,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创业板公司质地参差不齐,在连续遭到打压后,未来走势可能趋于平稳,操作上,投资者可以关注成长性较好,业绩保持快速增长且所在行业正处于高景气度的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