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审计署:5条高速路458子项目未公开招标

2013-05-28 01:24:0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阅览审计公告后发现,除了上述个案问题,存在的共性问题主要是招标违规和多结算工程资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昨日(5月27日),审计署发布的2012年对5条高速公路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结果公告显示,在概算执行方面,个别项目存在超概算投资的问题;建设资金使用方面,个别项目存在挤占挪用建设资金以及施工单位对票据审核不严、用假发票作为财务凭证入账的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阅览审计公告后发现,除了上述个案问题,存在的共性问题主要是招标违规和多结算工程资金。据记者统计,在上述5条高速公路中,共有458个子项目未公开招标,涉及金额26.24亿元;同时,还存在多结算工程价款的问题,共计多结算工程款3.1582亿元。

458个子项目未招标/

本批进行决算审计的5条高速公路为:包头至茂名高速公路安康至毛坝段、同江至三亚高速公路广州绕城公路南段、同江至三亚高速公路长春至珲春支线江密峰至珲春段、重庆至长沙高速公路彭水至黔江段、泉州至南宁高速公路石城至吉安段。

违规招标是这5条高速公路建设中的通病,涉及金额也较大。据记者统计,五条高速公路中,共有458个子项目未公开招标,涉及金额26.24亿元,招标违规方式也较为多样。

在同江至三亚高速公路长春至珲春支线江密峰至珲春段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中发现,江珲高速工程实施中,未按规定将166个施工、设计、监理、采购合同项目进行公开招标,涉及金额20.51亿元。

而在同江至三亚高速公路广州绕城公路南段竣工财务决算草案中,公路建设公司在工程实施中,未将62个电力、通信线路拆迁和部分技术咨询合同项目进行公开招标,涉及金额2.53亿元。

审计公告显示,公路建设公司对投标单位的资格预审把关不严格,使不符合条件的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参与投标并中标,涉及金额1.17亿元。

重庆至长沙高速公路彭水至黔江段建设中,重庆高速集团在工程实施中,未按规定将184个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及采购合同项目进行公开招标,涉及金额1.44亿元;在土建工程招投标中,把招标文件出售时间设定为2天,将最后一份招标补遗书发出至投标文件递交的截止时间间隔设定为8天,均短于有关规定所要求的5天和15天期限。

一位从事基建行业多年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按规定工程的建设应该实行招投标,但实际操作中,只有部分工程公开招标——主要是一些利润低、工程透明度很高的项目。而很多项目就直接采取议标,由发包单位直接与承包单位就发包项目进行协商,没有公开性和竞争性。

多结算工程价款3.1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阅览审计署公布的报告时,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这5条高速公路都涉及到多结算工程价款问题,共计多结算工程价款3.1582亿元。

其中,涉及金额最多的是重庆至长沙高速公路彭水至黔江段,该高速公路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公告显示,重庆高速集团多结算工程价款1.02亿元,涉及44家施工单位。同时,其他4条高速公路也存在多结算工程价款的问题,数额均在千万元级别。

据了解,有一些项目存在因建设过程中用工成本等上升不得不多付工程款的情况,但也存在因虚增工程量致使工程款结算金额高于合同金额的问题,暴露出项目业主管控不严、监理审核把关不严。

记者还发现,往往多被结算工程价款的公司也同样会涉及到违规分包等问题,例如,在包头至茂名高速公路安康至毛坝段中,共有17家企业被多结算工程价款,6家企业涉及违规分包问题,在违规分包问题企业中,有4家都重合于被多结算工程价款企业。

审计概念中违规分包是指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第四十八条 “中标人不得向他人转让中标项目,也不得将中标项目肢解后分别向他人转让”的规定。

除上述问题之外,“概算超估算、预算超概算、决算超预算”也是痼疾。这次审计中,安毛高速超概算金额高达31亿多元,占概算投资的40%;黔彭高速超概算11亿多元,占概算投资20%,江珲高速超概算7200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