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互联网能否担当经济增长新引擎

2013-05-28 01:23:51

随着近几年新技术的突飞猛进,互联网产业理当成为中国经济的最核心部分,而不能再次错失新一轮的战略机遇。

◎倪金节(财经作家)

中国经济转型正处于最重要的历史关口。在房地产主导经济增长十多年之后,“去房地产化”成为经济转型的重中之重。下一个十年,什么产业足以担当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近日,百度董事长李彦宏的一番话,似乎可以给我们提供答案。“中国经济由于各行各业都落后于发达国家,当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到来的时候,加速淘汰中国的传统产业。”不过李彦宏也坦言,一直以来,“中国互联网是小的产业”,足见距离经济引擎的地位相去甚远。在笔者看来,随着近几年新技术的突飞猛进,互联网产业理当成为中国经济的最核心部分,而不能再次错失新一轮的战略机遇。

从历史的视角来看,上世纪90年代,美国互联网高速发展,带来一轮美国经济的“黄金十年”,一大批至今依然引领科技潮流的大公司,亦在那段时间应运而生。而本世纪的第一个十年,美国深陷房地产泡沫的泥潭,最终诱发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从近些年的趋势来看,互联网重新成为欧美各国经济增长支柱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朗。以物联网、云计算为代表,一系列科技的新突破,也多是与互联网关系密切。

20年前中国经济错过了拥抱互联网的第一轮机遇,这一次,面对来势汹汹的互联网业高速发展,我们再也没有理由与这样的历史机遇擦肩而过。况且,重新找寻增长新引擎,亦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必然选择。就此而言,李彦宏的论点,完全可以视为对中国经济的一次“提醒”,期冀企业界和政府部门提前做好准备。

企业家所面临的市场机会前所未有,虽然一些传统产业会面临加速淘汰。目前,很多行业更强烈地感受到了冲击,教育、医疗、银行、房产、旅游,乃至公共事业都在直接或间接地被互联网“清洗”。

打车软件解决了一部分人的打车难,网上挂号极大限度地遏制了黄牛,电子阅读改变了很多人的读书习惯,电商改变了传统零售模式,视频网站虽让电视业面临威胁,但对用户好处多多。凡此种种,在“大互联网”时代,最终得益的始终是普通消费者。真正的企业家,不可继续沉溺于赚“快钱”和豪赌资产泡沫的快感当中,抑或继续抱怨实体环境的恶劣。

对于政府部门而言,最重要的是给互联企业更多自主空间。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由市场做的要多放给市场,社会能办好的就交给社会。”创新是互联网的生命,过多的行政干预,只能拖累发展的步伐,最终导致跟不上世界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潮流。

以最近一些地方政府禁止或限制打车软件为例,就是典型地把市场能办好的事情,希望收回来让政府来做。这显然有违中央关于简政放权的举措。类似的事情一多,最终只能让中国再度错失此轮互联网成为引擎的机会。李彦宏说,“几乎所有目前如果是公立机构占主流的行业都是一样的,都是太不具有竞争力了,都是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技术、互联网类的服务可以在其中大有所为的。”可见,政府进一步放权的空间,其实还非常之大。简政放权做得越到位,互联网就能获得更快发展。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面对史上最凶猛的新一轮互联网浪潮,中国经济的后发优势得以发挥,完全可以在这一领域大展拳脚。企业家和政府部门,一起努力,让互联网在新十年逐渐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既能化解房地产泡沫问题,更能实现经济的转型。于国于民,都是好事。这次难得的战略机遇,再也不能错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