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日央行公布会议纪要 通胀目标现分歧

2013-05-28 01:23:4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曾慈航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曾慈航

继美联储发布会议纪要后,市场关注点又聚焦于日本央行,尽管日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Kuroda)近期通过言论安抚市场情绪,可昨日(5月27日)公布的央行4月会议纪要显示,部分央行成员依旧担忧能否在2016年3月达到2%的通胀目标,而日本股市也在本周一继续走低。

通胀目标或难达到/

本周一上午,日本央行公布了四月份的会议纪要。纪要内容显示,一些成员认为在2016年3月使通胀水平达到2%存在困难,担心如果届时无法达成目标,日本央行的信誉将会受到伤害。

其实在本次纪要公布前,日本央行就已表示至少有两位成员认为,在结束于2016年3月的财政年度,其通胀水平会小于1%,而在排除计划的销售税增长影响后,会议成员的预测中位数为1.9%,同样低于2%的目标。

除此之外,成员们还对国债市场近期的波动产生了争论,因为此迹象让会议成员担心资金借贷成本的上涨,这会对日本宽松的经济政策构成伤害。

在4月26日会议上,日本央行委员一致表决通过维持三周前宣布的大规模量化宽松措施。当时日本央行承诺在两年内将持有日本公债部位提高一倍,并将年度注入资金规模扩大至60~70兆日元。

尽管积极刺激措施已将股市推至五年半高点,但日本央行买债规模之大,撼动了债市,并将10年期公债收益率(殖利率)推高,上周来到一年最高水准,引发对于日本央行宽松政策效果的质疑。

日本央行曾在4月初宣布,在约两年时间内,向市场注入1.4万亿美元,以便在2014年底让日本货币基数达到270万亿日元,可此次会议纪要显示出,日本想从通货紧缩的威胁中走出并不容易。

在上周五出现0.9%的微弱反弹后,日本股市于本周一继续下跌,日经225指数最终收在14142.65点,单日跌幅达3.22%。彭博的数据显示,在日本上市的约3730家上市公司中,超过750家公司的股价相比其近一年的高位已出现了超25%的下滑,截至记者发稿时,美元兑日元汇率为100.9。

AMP资本投资者公司位于悉尼的动态资产规划部总监NaderNaeimi认为,目前的市场状态已领先于基本面了,接下来的走势将是震荡下跌,Nader甚至认为在接下来的数周里,市场还会出现超过20%的下挫。

黑田欲安抚市场情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数据看到,从去年11月至今年3月,日本的全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均为负值,尽管通缩还在持续,但彭博社周一的报道称,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对资产市场的观点依然是看涨的。

对于近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的波动,他认为,只要市场是被经济复苏的前景所驱动,那么日本的金融机构就具备足够的韧性来应付债券收益率上升所带来的损失。

对于黑田东彦的言论,部分分析人士并不买账,农业信贷银行(CreditAgricoleSA)的日本经济学家KazuhikoOgata表示,“黑田应该解释市场为何会出现波动以及他认为情况会转好的原因是什么,而不仅仅是在那儿说他没有看到什么大的问题,现在的黑田还没有学会如何与市场进行良好的沟通。”

虽然上周伯南克的言论,让日本股市出现了的弱势表现,但日本基本面的情况,决定了日本股市在接下来的数周里不易出现Nader所预计的超过20%的跌幅,一些宏观指标显示,日本确实比数个月前表现更好。

今年一季度,日本GDP虽同比仅上涨0.2%,但环比增速却高达3.5%,为自去年2季度以来最快。促使经济改善的原因之一是公共需求大幅改善,其1季度同比大幅增长4.5%,远好于实际民间需求的增速-0.5%。这表明,安倍晋三的刺激政策已在公共领域起到了效果。

另一方面,日本国债收益率在全球范围内最低,这将促使投资国债的人无利可图,转而进入更高回报的日本股市,据统计,截至上周五收盘,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0.8%,仅比历史最低纪录高出不到30个基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