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民间借贷阴云涌动 专家齐聚成都探讨如何“给点阳光”

2013-05-27 01:19: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林鹏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刘林鹏 发自成都

在民间借贷市场快速发展、民间借贷行业迅速壮大的背后,市场风险也在累积,融资困难、项目缺乏,令规范的民间借贷中介服务机构处境尴尬。如何成为大浪淘沙后的“金子”?怎么把握行业发展的方向?又怎样快速有效地规避行业中的风险?

5月26日,在成都举行的“首届四川民间借贷论坛”上,专家们纷纷为规范化、阳光化民间借贷支招。

据悉,“首届四川民间借贷论坛”由《成都商报》、《每日经济新闻》联合四川省中小企业信用与担保协会、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四川奥鑫投资理财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主办。

民间借贷“阴云涌动”/

“千万不好把民间借贷变成高利贷,否则将后患无穷。如果民间借贷运作不规范将带来巨大的风险。”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曾康霖教授,在演讲中阐述了民间借贷所潜藏的风险。

由于民间金融体系的内在复杂性,民间金融的规范和发展一直是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一个难点,甚至至今没有形成共识。其中民间借贷因“泥沙俱下”更是非议众多,尤其近几年媒体密集报道民间高利贷导致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企业主跑路的案例,引发市场对民间借贷和中国影子银行体系潜在风险的担忧。

“目前众多机构涌入这个市场,可谓是泥沙俱下。”四川中小企业信用与担保协会副会长王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投资人来说,借出去的本金和利息能不能及时收回是他们所关心的,对企业来说,“只有融资成本合理,才能控制风险”。

“四川阳光化、规范化的民间借贷中介发展依然处于起步阶段。”王斌说,目前行业里的机构大多管理品牌的能力欠缺,部分民间借贷中介品牌意识淡薄,而有品牌意识的又缺乏良好的品牌策略,很多企业普遍欠缺满足客户需求和维系客户关系的能力。“有少数基础不错的品牌,但尚没有建立系统的行业领导者标杆”。

四川奥鑫投资理财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仕忠指出,一边是大量的民间资金在寻找出路,另一边是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在“钱荒”中苦苦挣扎,民间借贷市场正在摸索中前进。

一直致力推动民间借贷的四川省中小企业信用与担保协会会长王永其认为,随着民间借贷规模的扩大,行业累积的风险也在增加。

谋求行业阳光化/

民间借贷行业如何健康发展?民间借贷中介服务机构和投资者、融资方如何才能更阳光、规范地对接?《成都商报》、《每日经济新闻》联合多家专业机构首办借贷论坛,希望为规范、安全的民间借贷支招。

据了解,《2013四川民间借贷报告 (2013版)》(以下简称报告)在论坛上对外发布,该报告全面解析四川民间借贷市场状况,同时对下一阶段四川民间借贷市场的发展进行了全面预测。

据报告制作机构负责人透露,《报告》对2013年~2014年四川民间借贷市场进行了详细而深入的分析,其中包括四川民间借贷行业资金状况、企业需求、融资方式、投资者人群投资行为等方面的调查。报告根据调查结果还提出了建设性的行业规范、机构拓展方面的建议和趋势预测。

四川民间借贷发展迅速,因创出中国民间借贷的 “第三模式”,四川民间借贷的阳光化、规范化走在全国前列。与此同时,四川的民间借贷依然隐藏巨大的风险。

“信用是这个行业的生命,因此,首先要自律。”西南财大经济学院执行院长刘方健表示,天使与魔鬼往往只有一步之遥。如果运作不规范,再好的模式也只是空谈”。

刘方健援引 《报告》中的数据称,2013年,四川的民间金融领域欣欣向荣,无论是机构数量还是业务数额都在快速增长。目前四川称谓和产品中带“理财”的公司已逾500家,相对2012年大幅增长。机构数量尚在继续增加。

《报告》中的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四川拥有广泛公众知名度的机构大约为10家,2013年预计将达到30家左右,四川阳光化规范化的引导成果显著。同时,该报告也指出,规范的民间借贷要树立良好的形象并受到大众接受,还需要走相当长的路。

(实习生闫莹对本文亦有贡献)

四川奥鑫董事长彭仕忠:市场潜力大 但需规范化

四川奥鑫投资理财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仕忠,对民间借贷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都有较深的研究。昨日《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对其进行了专访。

NBD:您如何看待目前蓬勃兴起的民间借贷?目前行业现状如何?

彭仕忠:民间融资是一个十分敏感的市场,尤其需要规范运作。现在外界对民间借贷有偏见,被很多人认为是地下钱庄,这实际是一种误解。其实规范的民间借贷与地下钱庄有着本质的不同。

对于目前的行业发展,特别需要提醒的是,行业良莠不齐,投资者参与民间借贷一定要注意风险。我们也尤其希望这个行业的从业者能维护好来之不易的信用。

NBD:在民间借贷市场中隐藏着哪些问题与风险?

彭仕忠:一方面是市场问题。现在很多机构纷纷抢滩四川的民间借贷市场,有些地方出现了很多的负面案例,这对行业不是好事情,容易引发连锁风波。

另一方面是这个行业内部的问题。四川阳光化、规范化的民间借贷中介发展依然处于起步阶段,目前行业里满足客户需求和维系客户关系的能力,这一衡量企业品牌竞争力的重要指标普遍欠缺,行业领导者尚没有完成系统的标杆建立。营销模式也很传统单一。

还有个问题就是相关部门对这个行业的管理如何引导,当然同时对投资者的引导也在这之中。总体来说,四川民间借贷市场的规范运尚处于基础阶段,但这个市场潜力巨大,前景看好。

NBD:您如果看待2013年四川民间借贷的市场走势?

彭仕忠:2013年,民间借贷的发展趋势依然是规范化,在行业初具规模时以规范化引导行业良性发展。从收益来说,民间借贷确实更高,从风险来说,民间借贷确实有一定的风险,关键在于能否和规范的机构合作,做好风险控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