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视听-每经财讯

每经网首页 > 视听-每经财讯 > 正文

《探索中国新未来》第三季 厉无畏讲演

每经网 2013-05-24 19:48:53

每经编辑 杨涛

文化创意产业和城市旧区改造有机结合,可以避免城市文脉的中断,不仅能保留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建筑,而且通过历史与未来、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洋、经典与流行的交叉融合,为城市增添了历史与现代交融的文化景观,不仅对城市经济发展产生巨大推动作用,而且使城市更具魅力,给人以城市的繁华感、文化底蕴的厚重感和时代的生机感。”

这是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经济学家厉无畏5月21日在"探索中国新未来--全球财经领袖对话财富成都"主题演讲中发表的见解。厉无畏被誉为“中国创意产业之父”,他此番受邀来蓉参加由成都商报、每日经济新闻执行,成华区政府特别支持的“探索中国新未来——全球财经领袖对话财富成都”活动。这场活动以成都市最大民生工程——“北改”为对话背景,厉无畏结合自己长期对文化创意的研究,为“北改”提出一种崭新的思路:让创意产业成为成都“北改”新引擎。

5月21日上午,厉无畏专门考察了成都“北改”工程进展,下午则在成都文化创意地标“东郊记忆”内做了一场题为《文化创意产业:推进城市实现驱动创新 加快转型发展》的主题演讲。他说,从城市发展实际来,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将加快城市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厉无畏结合国内外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经验,提出有三条很可行路径:旧区改造、城市更新;资源开发、文化演绎;旗舰项目、综合运作。

针对旧区改造和城市更新,厉无畏列举了国内外大量的案例来阐述文化创意产业对城市形态的提升作用。比如,英国的泰晤士河南岸,德国的鲁尔区,纽约苏荷、日本北海道小樽运河等区域,在19世纪都曾是制造业发达地区,建造了很多的厂房、仓库。如今这些地方创意企业密集,大量旧式建筑保留了城市的人文遗产,很好地结合了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既保护了历史,又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德国鲁尔区的华丽转型被厉无畏作为一个特别案例提出。据他介绍,鲁尔区曾是德国煤炭和钢铁工业基地,经过150年发展,这里煤炭资源用尽,工厂被成一个工业景观公园。“鲁尔区的改造,是从工业生产区变成商业文化消费区的过程。德国人没有采取大拆大建的‘除锈’行动,而是将这里大片产业基地保存了下来。历经十余年的改造振兴,破败的工业区神奇地转变成了全新概念的现代生活空间,实现了华丽的转型”。

另一方面,鲁尔区的改造还和现代科技结合,利用老厂房建立了世界著名的红点设计中心和设计博物馆,定期举办红点国际设计大赛和展览,既吸引各国设计师参与,也为传统产业的创新升级提供了支持。

厉无畏称,2010年,鲁尔区成为整个欧洲的文化之都。这个改造由政府主导,其转型发展不是企业的赢利方式,而是立足于整座城市收益。“伴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城市更新,原有工业遗产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原有产业倒闭带来的失业问题也得到了解决,环境也变得更为宜居,还建立了地方具有特色的文化地标。”

国内很多城市利用文化创意实施旧城改造也颇多成功案例。厉无畏举了上海的例子:上海很多文化创意园区都是有老的工厂、仓库改造而来。比如,M50莫干山路创意园是由原上海春明粗纺厂改造而来,田子坊是原来的弄堂工厂,原上钢十厂冷轧带钢厂房群北改造为红坊.....

厉无畏认为,文化创意产业已经超越了传统文化产业,它的积极意义在于通过融合渗透,促进产业创新和结构优化,从而带动各个领域的经济革新。“各行各业都可以借助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或者应用其成果,更新产品和服务的设计、策划,开辟新的‘蓝海战略’、‘品牌战略’和‘营销战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