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同仁堂股份否认生产胶原蛋白 称旗下药品无质量问题

证券日报 2013-05-24 14:30:37

“我们并没有生产胶原蛋白产品。”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见习记者 张 敏

近日,有专家表示,胶原蛋白的功效并不像人们想象的一样,并称“滥用胶原蛋白产品存在风险”。而同仁堂经历了多次药品重金属超标“质量门”之后,再度陷入了胶原蛋白的风波里。

在网上搜索同仁堂胶原蛋白,出现的是“同仁堂总统牌海洋胶原肽蛋白质粉”。记者致电同仁堂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并未生产这款产品,也不知道是谁生产的这款产品。

此后,记者又致电同仁堂连锁药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药店有售卖该款产品,售价为398元,该款产品的生产商为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有限公司。

胶原蛋白非上市公司产品

“我们并没有生产胶原蛋白产品。”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但对于同仁堂牌其他公司的产品,她对此表示不知情。

此后,记者又采访了多家同仁堂药店,一位同仁堂药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款产品生产商为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有限公司,“这个公司只生产保健品,产品有蜂王浆、西洋参等。”

据了解,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有限公司为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十大公司之一。除此之外,在集团公司旗下制药工业板块还有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

值得注意的是,同仁堂健康药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不属于同仁堂上市公司资产。

但对于胶原蛋白是否具备美容护肤等功能,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的海洋胶原肽蛋白是指从鱼皮中提取的成分,“胶原蛋白是有增强皮肤弹性的功能,而肽是分子形式,便于人体吸收”。

“同仁堂销售的这款胶原蛋白产品是作为食品,而非保健品销售的。我们在销售产品时不会强调产品的功效。”上述同仁堂健康药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同仁堂否认存在质量问题

近日来,同仁堂深陷质量问题难以自拔。

同仁堂“健体五补丸”被检测出水银(汞)含量超标,遭中国香港卫生署发布公告召回后,日前又被曝旗下另外两款产品牛黄千金散及小儿至宝丸的朱砂成分含量分别是17.3%及0.72%,前者超中国内地标准,后者则远超中国香港标准。

“目前没有消费者来我们这里询问药品质量的问题,同仁堂生产的还是很安全的。”上述药店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对于媒体报道的“同仁堂中成药含朱砂”一事,同仁堂也在其官网上做出了说明,称“朱砂为常用传统中药材,始载于中国第一部药物学专著《神农本草经》,距今已有约2000多年的历史。此后历代本草文献及建国以来各版《中国药典》均予收载。在现行的2010年版《中国药典》中称,朱砂具有清心镇惊,安神,明目,解毒的功效。”

同仁堂表示,公司在中成药中使用朱砂是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与其它中药配伍治疗疾病,符合中医配伍理论。生产的含朱砂中成药,均为药典处方等国家药品标准。

“同仁堂含朱砂的中成药,严格按照国家药品标准加工、生产和销售,患者遵医嘱按照药品使用说明书服用是安全有效的。”同仁堂一再向外界表示。

而上述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情况下,其他公司生产的同类药品出了问题,同仁堂都会下架公司生产的产品进行自检自查。”

而更有业界人士向记者表示:“如果同仁堂的生产质量都遭到质疑,那中国的药品质量真的需要提升了。”

http://zqrb.ccstock.cn/html/2013-05/24/content_358896.htm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