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参股公司GDC赴美IPO 华谊兄弟一个月前刚收入囊中

2013-05-24 01:15:18

今日华谊兄弟公告称,公司此前参股的香港环球数码创意日前将赴美上市,拟融资7500万美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实习记者 蒙湘林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智 实习记者 蒙湘林

在投资掌趣科技 (300315,前收盘价35.00元)上斩获颇丰的华谊兄弟(300027,收盘价29.25元),如今把触角伸到了大洋彼岸。

今日,华谊兄弟公告称,公司此前参股的香港环球数码创意(以下简称GDCTech)日前将赴美上市,拟融资7500万美元,市场对其此次的投资手笔再次充满联想。

GDC能否成为“美式掌趣”/

北京时间5月23日消息,数字影院解决方案提供商GDCTech向SEC提交IPO申请文件,拟融资7500万美元,发行股票数量和发行价均暂未披露。该公司拟赴纳斯达克全球市场交易,代码GDCT,国际投行巴克莱、Jefferies和PiperJaffray将成为其主承销商。

公开资料显示,GDCTech是当今亚洲第一大的数字影院服务器供应商,也是全球范围内第二大影院服务器提供商,并且还是凯雷集团投资组合中的公司之一。

相比之下,A股投资者或许更关心GDCTech背后的华谊兄弟。据华谊兄弟公告显示,2013年4月12日,华谊兄弟通过全资子公司华谊国际投资完成了对GDCTech9%股权的受让交易,正式成为其股东。

一位券商传媒行业分析师表示:“一旦GDC的IPO顺利通过,将会给华谊兄弟带来较大的投资收益,加之华谊兄弟近期股价走势较强,短期内股价看上去会有积极的反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华谊兄弟花费约1.5亿元获得掌趣科技2574万股,后者于去年登陆A股,今年解禁时,华谊减持510万股套现获利2.85亿元,而其目前持股收益更是超过了15亿元,是此前花费的近10倍。如今,华谊兄弟参股的GDC同属传媒类企业,同样将开始上市之路,华谊能否再次复制“掌趣奇迹”?

“华谊兄弟参股的GDC能否成为‘美国版的掌趣科技’不好判断,毕竟A股和美股市场是完全不一样的,股价变化需要考虑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入股的市盈率、发行价区间、承销商的推广能力等,投资者不宜盲目炒作概念。”前述券商分析师补充道。

参股公司达13家/

华谊参股的GDCTech是否能上市暂不得知,但投资者已然对于GDCTech产生了浓厚兴趣。

据GDCTech此次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2012年营业收入为1.16亿美元,同比增长增29.5%,净利润2781万美元,同比增长18.8%。值得一提的是,如此业绩的创造者是公司250人的员工队伍。一位长期跟踪文化传媒股票的分析人士将其称之为 “小而美”的公司。

“华谊兄弟热衷于投资这类‘小而美’的公司,经营成本可控,成长性较高,掌趣科技算是典型案例之一。”该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据华谊兄弟2012年年报披露,截至报告期内,华谊投资入股的公司多达13家,其中就包含GDCTech,而其中大多数公司属于影视传媒行业,如随视传媒、华狮盛典传媒、冯小刚文化旅游、新面孔时尚文化传媒等。

该人士同时表示,华谊参股投资的这些公司规模不算太大,但经营潜力不错,并且主业都可以和华谊形成一定的互补关系,如果可以上市,短期内对于华谊的股价和业绩都有刺激效应。

其他参股公司未来是否也会上市,华谊兄弟的公告中并未透露,记者试图就此问询公司董秘,但手机一直未能接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