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巴塞尔——崭新时刻

2013-05-24 01:15:0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好    

每经记者 陈好

4月25日,2013年第41届BASELWORLD(世界钟表珠宝博览会)如期在瑞士巴塞尔举行,历时8天之后,终于鸣锣收官。JacquesJ.Duchêne,参展商委员会主席在展览结束后说到:“在参展商的努力和承诺下,在展览公司管理部门和政府当局的支持下,现在收获了劳动的成果:这是一个全新的,高质量的,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充满艺术气息的博览会。”组委会的一句话总结同样简短有力:在BASELWORLD的历史上又立下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新馆

引领顶级展会新潮流

全新的布展理念、全新的展台、全新的宣传思想,这是本届BASELWORLD给人最为直观的印象。

由巴塞尔建筑师事务所Herzog&deMeu-ron设计的新场馆结合复杂功能与美学概念于一体,这个项目总投资达4.3亿瑞士法郎,是瑞士展览业有史以来最大的。总展览面积141000平方米,其中长220米、宽90米、高32米的新建大厅包括了会展广场两边的一楼和上部楼层的展览空间,展出面积为38000平方米。

为了方便参观者找到品牌的场馆,本届BASELWORLD使用了多种科技手段拓展了参观指南途径。除了从2011年就开始使用的BASEL-WORLDAPP外,今年还首次隆重推出了BASELWORLD的品牌宝典,这本附有照片的图书详细地描绘了各个品牌的情况,不仅有 利 于 品 牌 的 预 热 宣 传 , 更 是BASELWORLD拓展宣传思路的表现。

人数

参展者媒体数创新高

5月2日,2013BASELWORLD落下帷幕。组委会发出的统计数据显示,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1460家参展商展出了他们的设计创新和独特的高品质作品。来自100个国家和地区的专业买家和参观者达到了122000人,较2012年增幅达17%,媒体代表达到3610人,较去年增加9%,创下了一个新的记录。

中国媒体的力量再次在本届BASELWORLD上得到体现。宇舶表中国区市场部经理透露,今年预约的中国媒体数量比去年陡增了30%,而欧米茄公关部经理说,每天要接待60~70个中国媒体代表,为了满足各个媒体的产品预览要求,不得不将每场预览的人数扩大再扩大。

布局

品牌集团化组团亮相

与去年的六个馆相比,今年则融合为四个馆:一号馆汇聚了具有全球性意义和影响力的钟表和珠宝品牌,中国的飞亚达位于此馆的二层。二号馆展出了国际上活跃的钟表和珠宝品牌,中国品牌廊桥表位于此馆的一层,TTF在二层。钻石、宝石及珍珠的参展商在三号馆亮相。机械及其供应商的展台位于四号馆底层。

全新的一号馆,品牌的分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进入一号馆大门,首先进入视线的是LVMH的豪雅、宝格丽、真力时和宇舶,这四个品牌占据了场馆内最显眼最靠前位置。之后是全场唯一一个位置和布置没有变化的百达翡丽、萧邦,它们的对面则是劳力士集团的两大品牌——劳力士和帝舵。紧随其后的是庞大的SWATCH集团,如一个巨大的航母,占据了整个场馆接近三分之一的中心位置,以欧米茄为中心横线,宝玑、宝珀、格拉苏蒂、雅克德罗、浪琴、雷达、天梭、雪铁纳、美度、汉米尔顿、宝曼、CK等品牌呈H型依次分布。

这样的排位耐人寻味,各方意见不同。飞亚达销售公司总经理杜熙认为,这一次,LVMH展现了自己的实力,拿到了一号馆最靠前的位置,而且展馆的设计新锐时尚,但中心和重心仍在后面的SWATCH集团。雷达全球总裁MatthiasBreschan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不难看出,LVMH在制表领域的表现和实力正在成长,我们对竞争持积极的态度,这会有利于瑞士钟表业的发展。

表款

新锐与传统“两生花”

制表业是一个宣扬传统但又必须创新的领域。今年的BASELWORLD,尽管处于世界经济动荡的时刻,但新表款的登场并没有让参观者失望。

顶级腕表依然在坚守着品牌高级制表的传统,并在此基础上加以创新。此前有“2013是百达翡丽小年”之说,而百达翡丽推出了五款全新的作品,其中包括有着优秀血统的主力男性表款Ref.5227。宝玑新款Classiquechronométrie7727腕表搭载574DR机芯,凭借出色的动能储存发条盒技术,以及高品轻质硅材质的运用,使得高频的7727腕表具有长达60小时的动力储备。

腕表的装饰艺术同样在本次展会上大有突破。雅克德罗今年可谓无处不惊艳,推出了多款机芯卓越并兼具艺术性的腕表。宝格丽的CommediadellArte腕表灵感源自意大利戏剧传统,教堂音簧式三问报时功能激活时,五个喜剧人物在高端精致的16世纪意大利宫殿式装饰背景下重焕生机。香奈儿全新“MademoisellePrivé”珠宝腕表系列,集结全球最为优秀的珐琅技师、雕刻工匠和宝石镶嵌师倾力创作。

除此之外,品牌对女表的研发力度继续加强,在注重外观设计的艺术和时尚性之外,月相、万年历和两地时及世界时等多种用于男表上的复杂功能都在今年的女表中频频出现,这是女表崛起的信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