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收藏级腕表:艺术在外价值在内

2013-05-24 01:15:04

为期一周的2013巴塞尔钟表珠宝展,参观者一般有这几类人:喜欢腕表的瑞士民众、制表行业的从业人员、各国的经销商、媒体代表以及腕表收藏家。常伟,中国著名的腕表评论家,在巴塞尔期间除了参加各个品牌的新品预览之外,一项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与远道而来的中国收藏家一起,在BASELWORLD里寻找发现那些出自名门、稀有的、极具艺术感染力、机芯卓越的收藏级腕表。

哪些腕表才能被称为收藏级?常伟认为,“收”字寓意着“传承”与“接纳”,而“藏”字则代表着在“传承与接纳”之后的一种“珍而视之”的状态。腕表收藏价值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品牌、二是功能、三是材质。历史价值、稀缺性、文化内涵、市场潜力、纪念意义等众多因素都在影响着手表收藏价值的走向。

那么,在2013巴塞尔钟表珠宝展上,哪些腕表值得收藏?

宝玑CLASSIQUELAMUSICALE7800腕表

收藏价值:视觉与听觉的艺术

这件艺术杰作并不满足仅仅用于测量时间,搭载专利音乐装置的它,还能演奏出迷人乐章。新款腕表玫瑰金外壳下包裹的仍然是宝玑777自动上链机芯,配备硅质擒纵机构与游丝。然而,当10时位置的音乐按钮启动,到了预先设定的时间,腕表就会奏鸣起B小调的“谐趣曲”——巴赫2号管弦组曲的最后一章。乐声清脆优美,旋律流畅、节奏精确。

爱马仕全新ArceauPocketVoilier珐琅怀表

收藏价值:艺术价值高,珍稀

这款表以优雅扬起的三角风帆画面体现了Hermès(爱马仕)今年的运动主题。在ArceauPocketVoilier珐琅怀表上,表盖的奔腾色彩透射光线,这全赖媲美彩绘玻璃花窗似的古老珐琅工艺,称为镂空珐琅彩绘 (plique-à-jourenamelling)。ArceauPocketVoilier珐琅怀表搭载H1837自动上链机芯,透过蓝宝石水晶底盖展现精湛的打磨工艺,包括珍珠纹及螺旋纹打磨基板及夹板桥,自动盘精雕Hermès专用H字母饰纹。

雅克德罗迷人的时光之鸟

(THECHARMINGBIRD)

收藏价值:自动玩偶机械与高级制表完美融合

新款报时鸟腕表,为庆祝品牌275周年华诞而特别推出,它将蜚声18世纪的自动玩偶机械与高级制表完美地融合,这款腕表巨制不仅蕴含专利技术,还在外观设计上突破前身,呈现出纯净简约的现代风格:一只低吟浅唱的山雀,栖息在47毫米直径的当代场景中,黑色、烟灰色、透明色对比交融,现代气息十足。

宝格丽Commediadel'Arte系列腕表

收藏价值:趣味性、艺术性与复杂功能兼备

灵感源自意大利戏剧传统,每个表盘上均呈现出惟妙惟肖的戏剧人物,戏剧场景在18K黄金圆盘上精心打造而成,结合了多种腕表工艺:彩绘珐琅、雕刻与雕镂。此系列共推出三款腕表,分别限量生产8只。机芯为BVLGARI宝格丽以纯手工制成的BVL618机芯。除了自动装置,腕表还包括教堂音簧式三问报时功能及6点钟位置瞬跳显示功能。更让人惊喜的是,声音与动画的结合为三款不同表盘上的每一幅复杂场景注入鲜活的生机。音簧装置以不同的音调鸣响,报出“时”、“刻”和“分”,每次都会使表盘上的不同人物产生动作。

宝珀卡罗素陀飞轮腕表

收藏价值:超复杂功能

今年,宝珀首次将陀飞轮和卡罗素这两大调速系统融合,推出了LeBrassus系列卡罗素陀飞轮腕表。新款腕表于12点钟位置和6点钟位置分别搭载飞行式陀飞轮和飞行式卡罗素,3点钟位置为日期视窗。通过连接两款独立旋转框架的差动齿轮系统,两个调速系统共同将位差平均化后,最终显示出走时快慢;外部上链表冠则为两个发条盒同步均等上链,从而赋予时计卓越的精准度和充裕的7日动力储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