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刘永好的接班人计划:历练十年刘畅走到台中央

2013-05-23 01:39: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曹晟源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曹晟源 发自成都

昨日(5月22日)下午4时许,新希望(000876,SZ)办公楼的某间会议室大门被推开,刘畅与陈春花在新希望管理层的簇拥下进入会议室。

和他的父亲刘永好相比,刘畅要时尚得多,她身着黄色Chanel休闲套装,一头披肩长发看上去经过了精心打理。进入会议室后,她走到窗前将窗户打开,一股清新的空气涌入了媒体沟通会现场。

就在昨天,刘畅和陈春花刚刚以高票当选新希望第六届董事,董事会选举刘畅为董事长,选举陈春花为联席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刘畅不时摆弄精心烫过的一头长发,似乎希望自己的新发型能向外界传达新希望的新形象。

“畅”想:把农业做得时尚

上午出席了股东大会的刘永好显然已经放手,他并没有在下午的媒体沟通会中出现,体现出对于女儿刘畅和新团队的信任。他上午曾表示,“新一届董事会将更年轻、更专业、更有创新意识、更具活力”。

“新”,是新一届董事口中出现频率最多的字眼。

“希望企业像它的名字一样永远充满新的希望。”这是刘畅首次在公开场合发表对于新希望的看法,同时她进一步阐释了这个在外界看来更具活力的团队,“新的团队不仅指管理层的年龄相对年轻,同时管理团队整体也更加专业化、知识化。”

“对于我个人来讲这是一个新的开始,面对既熟悉又陌生的新班子,我会把自己当作一个工作人员、一个新希望人、一个学习者,以这样的身份来面对各种挑战。”刘畅说。

陈春花也是昨天的主角,从刘畅“陈老师”的称呼中,不难读出她对前者的敬意。

公开信息显示,作为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导,南京大学博士后,同时还曾先后出任山东六和集团总裁,康佳集团、科龙集团、TCL集团、美的家电、南方航空、广东电信等公司管理顾问的陈春花,2013年还以新华都商学院副院长的身份参加了国内某经济论坛,几个月之后便被刘永好拉入新希望的管理团队当中。

未修饰过的直发就随意披在肩上。陈春花在采访过程中始终保持着适度微笑,应答从容不迫,睿智敏捷。她认为,活力不仅仅体现在年龄上,还体现在整个队伍向上追求和超越的状态中,“新的班子最重要的是带领企业在产业变化和增长转型中做出贡献,现在的团队无论从人员结构上,还是班子的搭建上,都更倾向于专业、年轻以及对产业的热爱。”

刘永好的接班人将把新希望带往何方?据媒体报道,刘畅曾表示,她是一个非常时尚的人,曾经以为会做时尚行业的工作,但她越来越发现其实做农村的事业也是个很时尚的事情,“如果能把养猪这个行业,把饲料这个行业做得时尚,让以后大学毕业生想来农村,这是个真正时尚的念头,所以我乐在其中。”

刘永好早已布局栽培刘畅

2013年注定将上演一出出 “巨人”退居幕后的剧情,在马云、史玉柱、柳传志大佬等“激流勇退”之后,刘永好也辞去了新希望董事长一职。和马云、史玉柱提拔得力干将不同的是,刘永好将“接力棒”交到了女儿刘畅手中。

事实上,刘永好对刘畅的培养一直在“按部就班”地进行着。

1998年从国外读书归来的刘畅,并没有被安排进新希望集团内部的企业,直到经过了几年的历练之后,刘畅才开始首次接触新希望的运作。

2003年,在新希望乳业控股公司担任办公室主任的刘畅开始参与公司运营。

其后,刘畅一度陷于沉寂。在近10年的“雪藏”之后,刘永好选择在全国“两会”期间,将女儿从其幕后推向幕前。

2011年3月,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刘永好并没有选择独自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而是把女儿刘畅带到北京,并将当时还并不被多数人熟知的刘畅主动介绍给全国媒体,但是出于多种考虑,刘畅当时并没有接受媒体的采访。

同年6月16日,刘畅以新希望集团首任团委书记的身份再次高调出现在媒体面前,这一举动也被外界理解成刘畅接班刘永好的一个重要信号。

刘永好当时向媒体解释称,“刘畅到团委也是自己的锻炼和发展,她是全国青联的委员,同时又有较好的海外和国内学习的背景,希望她能够更加了解企业,通过参与社团,增加对企业的了解,获取这方面的经验,我相信对将来的发展都有利。”

5个月之后,上市公司新希望发布公告称,随着新希望重大资产重组完成,董事会新增非独立董事5人,刘畅不出意外地出现在这份名单之中,这也是刘畅首次进入到新希望的董事会。

随后的2012年全国 “两会”,刘永好依然将女儿带在身边。

虽然刘畅一直被视为刘永好的继承人,但是刘永好的卸任在外界看待有些突然。

“意料之外,预料之中”,新希望董秘向川如此看待这次“突发”的高层变动,“之所以要做保密工作,主要是为中小投资者的利益着想。”

卸任,并不代表隔断刘永好与新希望的关系,向川表示,作为董事之一,刘永好“还是会关注、关心、支持公司发展”。

刚刚接任董事长的刘畅对于公司的未来也有着谨慎的预期,“多经历时间的成长,也许会给出更好的答案。”

(实习生闫莹对本文亦有贡献)

她是一个非常时尚的人,曾经以为会做时尚行业的工作她后来发现做农村的事业也是个很时尚的事,她现在想把养猪、饲料行业做得时尚,她是刘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