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信泰富中澳铁矿官司败诉 百亿美元投资恐失主动权

2013-05-23 01:39:55

谈及中信泰富澳洲采矿折戟一事,何杭生指出,“中信败诉,彻底打断了其目前在中澳矿石项目上的主动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昨日 (5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等了7年、耗资近百亿美元建设西澳洲磁铁矿的中信泰富(00267,HK),近期被指原定的第二条生产线投产的时间可能再度延迟。

雪上加霜的是,围绕“中澳铁矿项目特许使用权费支付问题”一事与西澳铁矿主人Mineralogy有限公司对簿公堂的中信泰富,近日被西澳法院判定败诉。据外媒引述中信集团表示,需要研究一下裁决再考虑进一步行动。集团强调,有关的裁决并不影响中澳铁矿的发展,又指集团若有责任支付该费用时,他们是愿意和有能力的。

海外大单对于希望走向世界的中国企业来说充满了诱惑,但近年来,中国企业投资海外铁矿项目屡次碰壁的案例时有发生。生意社钢铁分社主编何杭生指出,对于海外投资矿山问题,一味地盲目投资是目前钢企频频“碰壁”的主因。

延期推高成本 因采矿权时点起纠纷/

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一度凭借资源热潮跻身澳大利亚最富有阶层的矿业巨头ClivePalmer的财富,在过去一年中蒙受了超过17亿澳元的损失。《华尔街日报》消息显示,目前,他正在筹备联邦议会竞选,同时计划复制泰坦尼克号邮轮。他的资产涵盖铁矿石、煤炭和镍行业,而这些领域均面临价格下滑的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中信泰富官网后发现,2006年,Palmer以大约4.15亿美元的价格将其西澳大利亚州土地上的铁矿石开采权出租给中信泰富,随即中信泰富矿业总部设在了西澳大利亚珀斯。

作为中国在澳大利亚资源行业第一批重要投资中的一笔,中信泰富加大了对该项目的投资。2008年,中信泰富矿业获得了第2个10亿吨资源的开采权,使得该项目的预计开采年限达到25年,年产量约2400万吨。此外,中信泰富还拥有再支付2亿澳元获得该项目其他资源的权利。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的一大特点就是在将铁矿石加工成磁铁精矿和球团的基础设施方面投资巨大。为此,这个名为“中澳铁矿”(SinoIron)的项目原计划投资42亿美元,然而,实际操作中却屡次出现超支和拖延的情况。到目前为止,预算已经达到了80亿美元左右,远超过中信泰富购进时最初估计数额。

令人尴尬的是,中澳铁矿项目如今确实遭受了一系列的问题。由于中澳磁铁矿受矿工艺改变的影响,进度一直拖延,除此之外,包括高额的预算和押赌汇率投资出现的亏损,在2008年引致的成本达到了146亿港元 (约合19亿美元)。而在上周,中信泰富表示,在今年5月下半月之前不大可能交付首批铁矿石产品。

因此,交易双方对该笔交易也产生了纠纷。去年,向中信泰富出租铁 矿 的CliverPalmer旗 下 的Mineralogy公司对未能收取专利费提出了诉讼。

拥有租赁权的Mineralogy公司认为,依据采矿权协议中的一项条款,中信泰富一旦开始取矿,就必须支付2008年以来开采的使用权费,否则,就应终止其采矿权与场地租用协议。

但是,中信泰富方面的理解却与之相悖。中信泰富的理解是,权利金的起始计算时间应该是矿石经过粗碎后才要支付,即要等矿山开始出产铁精矿 (预计在明年3月份)之后。对此,中信泰富于去年11月19日申请禁止Palmer旗下Mineralogy单方面终止矿权和矿场租赁协议的禁制令。

败诉收场 或失去矿石项目主动权/

这场争端最终诉诸于西澳洲高级法院。

采访中,钢铁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中澳铁矿项目现场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规模巨大。围绕这场纠纷的背后,是双方对西澳皮尔巴拉地区隶属于Palmer的普雷斯敦海角港出入权归属问题所产生的纠纷。

中澳铁矿项目距离普雷斯敦海角港口并不远,而产出的精矿将通过管道运往该港口。双方争议的焦点即在于第三方是否可自由出入普雷斯敦海角港。此前的双方曾订立合同,可经由普雷斯敦海角港出口精矿。

分析人士称,由于此前希望SinoIron项目能于本月末产出首批矿石,因此,中信泰富极力反对第三方自由出入普雷斯敦海角港以保证正常生产秩序提高产能。

关于本起法律纠纷诉讼的关键点即在于何时铁矿“运走(taken)”的定义上。中信泰富方面认为“运走”的意思是铁矿从澳洲运走,而Palmer却认为是铁矿从地下 “拿走”,这就是说,使用费应该从这个时间点就开始偿付。

Palmer声称,中信泰富就使用费和罚款来说,欠了Mineralogy公司高达2亿美元。不过,Palmer却认为,本案的关键点在于究竟是谁控制该港口的设施。

3月22日,中信泰富在其账目上列出了与Palmer法律诉讼有关的15.2亿港元的潜在债务。

对此,Palmer曾在今年3月27日的一份公开声明中表示:“中信泰富试图避免对延误西澳大利亚的SinoIron项目进行支付,因为该公司目前的财政处境较为困难。他们作出了错误的决定,如今正试图避免支付。”

然而,已在这个项目上负担了一系列时间和成本超支的中信泰富,显然没能等到如坊间传闻的那样获得当地政府的豁免其法律责任权。

5月21日,西澳高等法院法官詹姆斯-埃德尔曼于表示,经过对初始程序进行讨论之后,该技术使用费应归于Palmer,是因为铁矿石贮存时需要使用他的土地,而并非中信泰富先前所声称的那样。据法官表示,继该裁决之后,Palmer撤回了要求中信泰富离开他的矿区的上诉。

而据记者了解,此前法院已经做了一次有利于中信泰富的裁决。它在上周曾命令Palmer停止推进将中信泰富逐出矿山的计划。

对于中澳铁矿项目仍将是今年及之后两年的工作重点的中信泰富来说,今年2月底该公司主席常振明曾表示,截至去年底,该项目已共计投资91亿美元,其中68亿美元为包含码头、道路交通、海水淡化等工程辅助设施在内的建设费用。

对此,全球知名信用评级公司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分析师阿兰·高在今年3月6日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由于现金流并不足以支付矿业项目的开发费用,该公司的债务水平将持续攀升。

谈及本次中信泰富澳洲采矿折戟一事时,何杭生指出,“中信败诉,彻底打断了其目前在中澳矿石项目上的主动权。”

中企海外购矿热 水土不服屡碰壁/

记者注意到,不仅西澳当地矿业界都在围观中信泰富,其他中国企业对中澳铁矿项目的兴趣也有增无减。

“在2007年中国失去对铁粉定价权时就有多方人士呼吁,政府应该收购淡水河谷以及必和必拓等国际大矿山,但实际中,国外矿山对于中国政府的要求置之不理。据此,也掀开了国内企业投资国外矿山的热潮,但是收效甚微。”采访中,金银岛铁矿石分析师苑山一语道出了当年想成为矿山“老板”的中国企业的尴尬境地。

谈及本次中信泰富的海外资源投资曝出的问题,何杭生认为,“中信一开始没有果断退出,那就是一步错步步错,现在中信富泰就是海外投资的一个反面典型。”

何杭生指出,对于海外投资矿山问题,一味地盲目投资是目前钢企频频“碰壁”的主因,市场调研,实地考察,成本分析再结合钢企自身实力,统筹安排和量力而行才能成功,和世界矿业巨头争锋,抢地盘。

苑山分析指出,近几年来,国内钢厂一直在为国外矿山 “打工”,但打了几年工后,作为世界铁矿石最大的需求方,中国企业觉得自己应该成为 “老板”,然而,“在产能过剩问题的前提下,钢企的亏损情况逐年加重;其次,淘汰产能过剩的政策执行情况不佳。”

来自金银岛的钢铁分析师徐勇波则认为,“铁矿石的价格是三大矿山说了算,而铁矿石的海运费,背后也还是三大矿山说了算,中国企业在澳洲资源投资可谓前赴后继,如果中国企业单单在外国买矿,而运输还是把握在别人手里,到头来还是得吃亏。”

夺回铁矿石定价权 前路漫漫/

作为矿石消费大国中国来说,国内目前的钢铁行业低迷现状,和对矿石的依赖度度逐年递增是分不开的。

何杭生认为,“上游铁矿石行业依旧暴利的事实是怎么也不能被下游需求低迷、钢企利润减少甚至亏损、钢贸生存艰难的萧条钢市所掩盖的。矿石的卖方市场已经极大地限制了国内钢企的发展,而国内矿石市场也被视为国际矿商的必争之地。因此,国际矿业巨头纷纷融入中国之举,让目前低迷的钢企出现了一条道路。但是,在国际矿企‘融入中国’举措还没有完全垄断中国市场之前,如何合理定价,又如何合理引进国际矿石量,也是目前钢企的一个重要课题。”

2012年5月,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正式上线为这样的黯淡增添了一丝曙光。据记者了解,此平台正是为中国争夺铁矿石定价话语权出一份力。

“从一年多以来的运行情况来看,个人认为效果理想,每日的报盘量、收盘量均在稳步增长。再加上国内政府对增加国民收入水平态度坚定,长期来看,我国钢铁消费潜能巨大,对于当下的各种针对钢铁行业的利空因素均能有效消化。”采访中,苑山肯定了铁矿石平台的存在意义,但同时,他指出,“中钢协必须允许符合环保标准的中小钢厂直接进口铁矿石,把市场的问题交给市场去解决,让国内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得到有效成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