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磊所遭“史上最严”处罚 会计师团队出走 惩处仍有漏洞

2013-05-23 01:39:48

不管是IPO项目,还是新三板、债券承销项目,聘用的审计机构若为中磊会计师事务所,一律替换。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贾丽娟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贾丽娟

会计师事务所行业最近很不平静。

因万福生科(300268,前收盘价5.65元)财务造假案被取消证券业务资格,中磊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中磊)已经被多家上市公司公司抛弃,被新的审计机构替代。公告显示,接手中磊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包括大信会计师事务所 (以下简称大信)、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利安达)等,而带来这些业务的正是中磊的会计师团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大信是天能科技上市时的审计机构、但天能科技因为涉嫌虚增收入,目前正在接受证监会调查;利安达是天丰节能上市时的审计机构,但天丰节能因为涉嫌财务违规也被证监会调查。目前在证监会对上市造假严打的背景下,如果上述两家公司相应问题被坐实,对应的会计师事务所可能也会遭到严厉的惩罚。

上市公司纷纷抛弃中磊/

据《理财周报》报道,监管层最新要求,不管是IPO项目,还是新三板、债券承销项目,聘用的审计机构若为中磊会计师事务所,一律替换。

截至目前,由中磊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审计机构的共有12家拟IPO公司、44家上市公司、19个新三板项目、15个债券项目,合计90个项目将被全部变更事务所。

泰豪科技已经悄悄地将审计机构由中磊换成了大信。5月17日,公司公告称,通过了聘请大信为公司2013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其2012年的审计报告是由中磊出具的。

河北宣工5月15日公告,公司因为 “关注到证监会官方网站关于通报万福生科涉嫌欺诈发行及相关中介机构违法违规案”,决定解聘中磊,改聘利安达。这是目前唯一一家明确说明是受万福生科造假影响而更换审计机构的上市公司。

多数公司解聘中磊的原因较为含蓄。长百集团公告中称,“因中磊会计师事务所原为公司提供财务报表审计工作的执业团队拟整体转入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因此改聘大信;百洋股份、正邦科技、恒大高新、长春高新、丰林集团、青青稞酒都在公告中表明了相同的情况。

成城股份、金叶珠宝则称,中磊“由于人力资源安排的原因,无法继续为本公司提供审计服务”,因此聘任大信为2013年度审计机构。

除了转入大信之外,中磊旗下也有团队转向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中南建设及三聚环保公告,“中磊会计师事务所原为公司提供财务报表审计工作的执业团队整体转入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因此这两家公司均改聘利安达。

目前还 “按兵不动”的上市公司,预计也会陆续发出更换事务所的公告。刚于4月26日发布公告续聘中磊事务所的*ST国恒,其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有变化都会公告的,应该会换 (事务所)的”。鲁北化工方面也表示,“应该会换的,但具体时间还不确定。”

“史上最严处罚”仍有漏洞/

因万福生科造假事件,中磊被罚没业务收入138万元并处以2倍的罚款,并被撤销其证券服务业务许可证。对签字会计师王越、黄国华给予警告,并分别处10万元、13万元罚款,两人均被实施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签字会计师邹宏文被警告,并处3万元罚款。

一位中注协人士表示,目前对会计师的惩处,行政责任偏多,吊销执照就已经算比较严重;刑事责任和民事责任都不算多。此次万福生科事件中,签字会计师受到终身证券市场禁入的处罚,这在历史上已经是最严厉的处罚。

《证券法》第二百二十三条规定:“证券服务机构未勤勉尽责,所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责令改正,没收业务收入,暂停或者撤销证券服务业务许可,并处以业务收入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撤销证券从业资格,并处以三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但这样的规定也被诟病为 “设定了违规 ‘成本’上限,没有威慑力”。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就认为,虽然王越、黄国华两人再无机会进入证券市场,但是证监会并没有权力取消其注册会计师资格,因此理论上两人仍可以从事非上市公司审计业务。而且在理论上,中磊还可以重新申请证券业服务资格。

事实上,被撤销证券资格的中磊,其团队早已开始转移。正如上市公司公告中所示,中磊所的一些团队或分所已经“整体转入”其他事务所。

从上述情况不难看出,撤销会计师事务所的证券业务资格并非万事大吉,怎样避免 “重复同样的故事”才是根本。但现实情况却让人担忧——大信为天能科技IPO的经办审计单位,利安达为天丰节能和华锐风电的发行审计单位,这三家公司最近正因涉嫌造假、财务违规等问题被证监会调查。在证监会最近加大对上市公司、IPO公司造假行为打击力度的大背景下,一旦这些公司相应问题被坐实,负责审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恐怕也要遭到严惩。但即便遭遇严惩,只不过又会重复中磊同样的故事,财务造假的根源仍难断绝。

专家呼吁重视民事责任/

“其实如果更加重视民事责任,一次造假罚得倾家荡产,可能就什么问题都解决了。”上述中注协人士表示,“即使机构已经撤销,当事人还是有权向个人追偿。就万福生科案而言,如果股民起诉,其实会计师也应承担相应责任,只是这方面存在举证困难,比如怎么确定是受审计报告影响买入股票而造成损失”。

对比国外,民事责任的追究是极其重要的一点。比如在著名的安然公司造假案中,安达信主动赔偿20亿美元还不够,最终被美国司法部逼迫破产。真可谓是“赔得倾家荡产”。

在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方红星看来,理论上讲,尽管中磊被取消了证券业务资格,但是中介机构作为实体仍然存在,投资者就可以提起诉讼。“但中国的此类诉讼成功率不高,以前也有很多类似的事件,投资者打赢官司、最终成功获赔的先例也不多,主要是旷日持久,成本高昂,小股东耗不起。”

方红星告诉记者,在美国有“集体诉讼”,也就是律师征集投资者的委托权,把有诉讼需要的人士集中起来,跟公司打官司,如果赢了,律师从中抽成,再把其余赔偿金发给投资者,这样的诉讼成本并不高;但是在中国,法律不允许这样做,不允许非当事方的第三人去征集委托。这样就不可能有人出来代表全体散户股东去起诉,只是几十个人的联名诉讼,这样的索赔额应该也不会太大。

即便投资者诉讼的难度很大,但投资者仍十分关心:在上市公司造假事件中,审计机构究竟需要承担多大比例的责任?

方红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美国在1995年出台了《证券私人诉讼改革法案》,明确了中介机构的责任比例,出台背景即注册会计师面临不断膨胀的法律诉讼。在此之前,美国的法律是要求中介机构承担无限连带责任,上市公司虽然倒了,但若中介机构还在,那么就要承担所谓的“深口袋”责任,即谁的口袋深(谁更有钱),就掏谁的口袋。

这种情况在 《证券私人诉讼改革法案》出台之后得到改变。既然造假的主要责任是上市公司,而中介机构作为非故意的有过错方,不应承担无限连带责任,承担的应是份额责任,或者叫比例责任。如果是故意行为,则仍要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在我国,目前这方面的法律还不健全。”方红星表示,我国也有学者呼吁出台相关法律法规的解释或细则,确立中介机构应该承担的份额责任。

“特殊普通合伙”有望成转折点/

上述中注协人士对记者表示,从2006年开始,会计师事务所都开始强调内部治理,去年起更是要求由“有限公司”转制为“特殊普通合伙”,这样合伙人承担的责任更大,如果蓄意舞弊,“要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合伙企业法》中规定,在特殊普通合伙制企业中,承担的责任分为两类:1、若是由于合伙人非故意或者非重大过失引起的损失,则全体合伙人承担无限连带责任。2、若是由于合伙人故意或者重大过失引起的损失,则该合伙人承担无限连带责任,其余的合伙人承担有限责任,以其出资额为限。

方红星告诉记者,这种特殊普通合伙,跟目前国际事务所采取的有限责任合伙(LLP)是基本相同的制度,“四大目前都是这样的制度”。

但在风暴眼中的中磊目前还未改制,也就是说,一旦被起诉,中磊作为有限责任公司,合伙人需承担的责任以出资额为限。“至于接下来会不会有刑事责任,就很难说了。”方红星表示,但在将来如果有对事务所的诉讼出现,也能够确定责任比例,比如30%,那么作为“特殊普通合伙”的会计师事务所,其有过错的合伙人需就这部分赔偿金额承担无限责任。

就在今年5月10日,号称本土会计师事务所“航母”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成立,其由中瑞岳华与国富浩华合并而来。

承接了中磊部分团队和业务的利安达,如今已经部分并入国富浩华,部分并入中瑞岳华。利安达还曾在2012年8月在华阳集团的信息披露违法案中被证监会责成整改、没收业务收入70万元。

国富浩华由五联方圆、万隆亚洲和中磊的一部分在2009年8月合并而成,又刚刚在去年合并了有“造假集中营”之称的鹏城会计师事务所,并从去年起就开始陆续合并利安达的分所。国富浩华如今已成为“航母”瑞华的一部分。利安达当年团队的“殊途”,如今因瑞华的成立而“同归”。

不过,对上市公司而言,事务所的名称变更并不是那么重要,但事务所制度的变化,可能为今后的审计作风带来转变的可能。

“在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应该成为立足之本。”上述中注协人士表示,“如果客户造假,会计师可能倾家荡产,可能身败名裂,那么就会比较谨慎。如果客户的行为可能出现严重后果,会计师首先要与被审计人进行良好的沟通,告知其风险所在;实在不行,可以放弃审计,避免被拖下水。”

延伸阅读

美国会计师事务所造假受罚情况

废品管理公司:公司以蓄意少计折旧费用、随意计提坏账准备冲抵当期经营费用、故意混淆资本支出与收益支出等手段,虚增经营利润;以一次性利得冲销当期经营费用或消化前期错报等。损失惨重的投资者在控告公司的同时,也将安达信列为被告,安达信因此赔偿2.2亿美元。

安然公司:安然公司排名曾居美国上市公司第七位,然而这个拥有上千亿美元资产的公司却在几周内破产。该公司长期通过复杂的财务合伙形式掩盖巨额债务并虚报盈余。2006年,美国休斯敦联邦地区法院作出判决,安然公司前CEO因犯有欺诈、共谋、内部交易等一系列罪行被判处24年又4个月徒刑。为其做假账并销毁审计档案的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主动赔偿20亿美元还不够,最终被美国司法部逼迫破产。

法莫尔公司:在这一造假案中,创始人莫纳斯虚构存货和利润,骗取足够投资。公司仿造购货发票,制造虚假记账凭证,确认购货却不同时确认负债,多记存货数量。造假曝光后,莫纳斯本人入狱5年,财务总监33个月监禁。审计失败使得法莫尔公司的审计机构在民事诉讼中损失了3亿美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