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不买铁矿买玉矿 方大特钢醉翁之意不在酒

2013-05-23 01:39:43

方大特钢买玉矿,称“为股东创造利润。”他们可能并没有说实话,其参与目的或是介入旅游产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许金民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许金民

一个炼钢企业,不买铁矿石,却要买玉石!

方大特钢(600507,收盘价4.54元)今日似乎是突发奇想,拟参与凯盛矿业9%股权转让竞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凯盛矿业为一家玉石开采企业,其拥有且已探明的玉石储量约为34.92万吨,49%的股权转让底价为3.6亿元。

方大特钢作出这样的决定究竟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对此,公司回应:“为股东创造利润。”他们可能并没有说实话,其参与目的或是介入旅游产业。

拟受让凯盛矿业股权/

方大特钢今日公告,5月8日,岫岩满族自治县国有资产管理局在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牌转让其持有的凯盛矿业49%的股权,挂牌底价为3.6亿元,挂牌期限为5月8日8时至6月7日15时。公司符合股权转让信息发布中受让方资格条件的要求,拟参与竞拍。

方大特钢是家钢铁企业,其计划购买的凯盛矿业莫非生产铁矿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凯盛矿业是家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位于辽宁。公司主要进行玉石的开采、加工及销售,规模为1000吨/年,计划扩建至3500吨/年。其拥有且已探明的玉石储量约为34.92万吨,资源储量级别为332+333。

在挂牌转让凯盛矿业这部分股权时,岫岩满族自治县国有资产管理局对竞买方作出了严格限定。他们要求,受让方要热衷于玉文化、玉产业;净资产是转让底价的2倍或以上;具有良好的商业信用、连续3年盈利等。

此外,受让方在受让凯盛矿业的股权之后,必须尽快使用新工艺、新技术,取代凯盛矿业现有的开采方式,提高玉石开采回采率,并就提高产品附加值作出近期及远景规划意见书。

或意在介入旅游产业/

为何方大特钢要购买一家玉石开采企业?对此,公司回应:“此举有利于拓展企业多元化发展,增加公司盈利增长点,为股东创造利润。”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方大特钢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决定,恐怕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原来,岫岩满族自治县国有资产管理局转让凯盛矿业的部分股权,意在招商引资。

若方大特钢最终成为受让方,其必须与岫岩满族自治县政府共同投资建设“玉皇山风景区”,投资额不得低于规划主景区总投资额的40%,投资内容包括建设主景区大门、基础设施、地质公园、玉皇宫及附属设施、玉石料拍卖大市场等,还必须承担玉皇山主景区所在地村民的动迁费、补偿费。

作为补偿,方大特钢可按其投资比例获得景区门票收入分成,并优先享有玉皇山旅游文化地产开发的权利。未来,政府进一步清理整顿自治县境内的玉矿资源,方大特钢将成为优先受让方。

由此可见,方大特钢参与凯盛矿业股权的竞买,关注点或不仅仅在于玉石,而是更想介入旅游以及旅游地产行业。

只是,方大特钢最终能不能买到这部分股权,目前还是个未知数;对此,《每日经济新闻》将予以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