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传深交所发函警示风险 创业板重挫3%恐再现“估值杀”

2013-05-23 01:39:4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笛    

每经记者 赵笛

前一日大涨2.09%,后一日却暴跌3.15%,昨日(5月22日)创业板指的大跌也拖累了大盘出现回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市场传言深交所向多家近期涨幅较高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发函,要求做好风险提示和传闻澄清,且5月21日晚确有6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相关公告,因此昨日创业板指重挫3.15%。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不少创业板股票过度暴涨,或透支业绩,因此恐再次面临“估值杀”。

“风险提示”重创创业板/

今年以来,创业板股票涨势喜人。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股价翻倍的A股有41只,创业板股票就有16只。4月中旬以后,创业板更是展现疯狂,创业板指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上涨28%,351只可交易的创业板股仅5只出现下跌,涨幅逾30%的多达近百只。

正当市场惊叹创业板的疯狂时,5月21日晚,包括蓝色光标(300058,收盘价42.27元)、乐视网(300104,收盘价45.07元)在内的6家创业板公司突然发布了 《风险提示公告》,这直接导致了5月22日创业板指大跌3.1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截至5月21日,今年以来蓝色光标涨幅为94.32%,乐视网涨幅高达139.86%,华谊嘉信(300071,收盘价12.86元)的涨幅97.73%,三聚环保(300072,收盘价17.94元)的涨幅为114.77%。欧比特(300053,收盘价9.35元)的涨幅虽只有48.25%,但一段时间内多涨停;中威电子(300270,收盘价20.12元)今年以来的涨幅虽只有23.4%,但其从去年6月以来即持续上涨,涨幅近200%。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一份疑似深交所发出的通知,核心内容包括“今年以来,创业板涨幅较大,风险积聚程度逐渐加大”,“你公司为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较大的公司,请公司于今日四点前结合公司本身基本面变化、分红派息、重大资产重组、市场概念炒作等内容说明公司异常上涨等原因的,结合日常媒体报道和公司信息披露情况,做好风险提示和传闻澄清工作,逐步消除风险隐患”等。

对于这份通知的真实性,昨日记者也致电了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董秘进行求证。据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董秘表示,虽然他所在的公司未接到上述通知,但据他所知,的确有部分企业收到了通知,并需按要求发布风险提示。

昨日,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监管层已注意到创业板暴涨之后可能带来的风险,此时此刻,投资者就应该听管理层的,回避创业板股票的风险。

该私募认为,不排除有后期介入创业板的资金会自救,但创业板股票的结构性行情或告一段落。

创业板平均市盈率5倍于沪市/

“目前,创业板公司的业绩和成长性,无法支撑其高估值。”相比上述私募人士的观点,有券商分析师的观点则更为悲观。而在部分价值投资者看来,创业板估值已被大幅炒高,这一点从持股5%以上的股东大举减持中可见一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月以来,创业板公司共发布43次减持公告,仅5月22日就有包括

天玑科技 (300245,收盘价13.51元)在内的5只股票被原始股东或高管减持。值得注意的是,被减持的股票往往也是此前股价出现大幅上涨的股票,比如天玑科技7个交易日上涨36%,从而被董事楼晔减持。

“如果没有资金炒作,创业板不排除再次出现‘估值杀’。”上述分析师如是说。

从历史上看,创业板的“估值杀”曾出现过两次。2011年11月~12月,在沪指跌幅仅为14%的情况下,创业板指数跌逾30%。当时创业板个股平均市盈率高达42倍,而沪市个股平均市盈率仅为11倍。

2012年底,创业板的“估值杀”再次出现,仅2012年11月创业板指就暴跌18%。当时创业板个股平均市盈率为35倍,而沪市个股平均市盈率不足10倍。

如今创业板再次被炒高,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1日创业板个股平均市盈率高达51.53倍,而沪市个股平均市盈率仅为10.27倍,前者已是后者的5倍。分析人士认为,如此大的反差,就算创业板短期仍有上攻,累积的风险也必须得到正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