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探秘沪江日化:3年净利3000万上海家化非股东

2013-05-22 01:14:34

一封匿名举报信再次将上海家化推上了风口浪尖,其代工厂“沪江日化”亦浮出水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晟 王霞 苏州吴江、上海摄影报道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晟 王霞 苏州吴江、上海摄影报道

一封匿名举报信再次将上海家化(600315,SH)推上了风口浪尖,其代工厂“沪江日化”亦浮出水面。

匿名信称,上海家化体外一直运营着 “一个不受任何监管的神秘账户”,并且指出上海家化与其代工厂沪江日化可能存在着利益输送。

沪江日化全名为吴江市黎里沪江日用化学品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5月21日)赴吴江市黎里镇展开调查。据了解,2004年7月,沪江日化的股权进行了调整,由集体所有改为了自有产权。目前,该公司全部股权由厂长史美璈持有。同时,记者获得的沪江日化的经营数据显示,其2008年~2010年的净利润率水平在4.3%~5.5%区间,净利润共约3000万元。

此外,上海家化昨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对于沪江日化如何被选为公司主要OEM代工厂、沪江日化代工费等如何计算等问题进行了说明。而平安信托方面则回应了负责家化项目的投资总监陈刚离职的消息。

沪江日化股权由厂长一人持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来到位于吴江市黎里镇东亭街1号的沪江日化厂,公司大门上标着的“上海家化沪江日化”、“上海家化吴江工厂”等字样,都表明上海家化这个大客户对于这家工厂的重要性。

记者从苏州市吴江工商行政管理局查到的资料显示,目前吴江市黎里沪江日用化学品厂产权属性为自有产权,投资人为史美璈,经营期限从2004年8月10日开始,出资方式为个人财产出资,目前从业人数为258人。

此前,这家与上海家化存在数千万资金往来的工厂,在江苏工商查询系统里曾显示为“直接申请注销”,这引起市场对沪江日化厂“是否真实存在”的猜测。

对此,上海家化曾表示,沪江日化仍在正常经营。之所以在工商查询系统出现“注销”,是因为2004年沪江日化厂由集体企业改制为民营企业,需要重新工商登记企业性质,不存在被注销情况。

上述匿名信显示,“上海家化公司王某”持有沪江日化超过50%的股份,但是从记者拿到的一份公司《股权转让协议》及公司股东人数来看,公司确实是在2004年7月进行了股权转让,沪江日化由此从集体企业变为了民营企业。而目前该工厂股权全部由厂长史美璈持有,与上海家化在股权方面并无关系。

记者此前获得的上海家化的声明亦显示,尽管沪江日化在上海家化整个外加工业务的占比,从2011年的43.67%上升到2012年的46.22%,但加工费占比却从2011年的41.20%下降至40.28%,不存在利益输送问题。且沪江日化的加工费只占产品制造总成本的11.99%,也属于行业有资质的加工企业。

对于选定沪江日化作为主要加工基地的原因,上海家化昨日公告称,由于公司细分化产品销售增长较快,2009年1月14日,公司召开生产规划会议,讨论并决定从远考虑,将中央工厂作为细分化产品生产主要基地,而原中央工厂生产的大流通产品则逐步转移至以沪江日化为主的OEM工厂,该计划用一年时间分步骤实施。

上述匿名信还称,上海家化相关供应商的利润率高出行业平均水平20%~30%。不过,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吴江市乡镇企业利润及附录表》中,沪江日化2008年、2009年2010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82亿元、2.05亿元、2.7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97万元、1047万元、1180万元。如此算来,其净利润率分别为5.5%、5.1%、4.3%。上海家化昨日公告称,公司与所有的OEM工厂之间的结算事宜均由生产基地管理小组讨论决定,其成员来自生产部门、计划部门与财务部门。

家化、平安澄清媒体报道/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其获得的一份账户名为“王浩荣”的存款历史交易明细单,记录了2011年12月16日至2012年3月21日的共15笔交易,涉及交易对手的账号为5个。

对此,上海家化的澄清公告称,王浩荣系公司资产管理部副总监。经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退休职工管理委员会确认,王浩荣系受退管会委托代理投资理财,其本人在代理投资理财期间没有任何个人利益。

此外据媒体报道,此前平安负责家化项目平安信托投资总监陈刚已经向平安方面递交辞呈。陈刚全程参与了收购家化的谈判过程。不过在平安方面入主家化后,陈刚便脱离了这个项目。

平安信托方面昨日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陈刚近期确实提出了辞职,而公司也已经同意其辞职请求。“去年媒体有报道陈刚辞职,确实在去年陈刚已经正式、非正式地提出辞职,但是公司一直在挽留,最近又提出来了,公司就尊重个人意愿,同意他辞职。”

一位接近平安的人士告诉记者,平安在做并购项目时,会选择一些有并购经验的操盘手,以便于并购谈判。而到项目谈判完成后,则可能会选择另一批人进驻公司董事会,以部分参与管理。

“陈刚属于投资前的团队,做完之后家化项目就与他没有关系了,目前只有一个叫做类似投资管理部的团队在负责家化的项目,这一部分人工作都是正常进行的,团队也是很稳定的。”平安信托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此陈刚的辞职与后面这个团队没有关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