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苹果在美被控避税数百亿 库克自称纳税大户

2013-05-22 01:14:31

继微软和惠普之后,美国参议院再次将税收矛头指向大型科技企业,而这一次调查落到了苹果头上。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罗慧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罗慧

继微软和惠普之后,美国参议院再次将税收矛头指向大型科技企业,而这一次调查落到了最近不怎么受华尔街待见的苹果头上。不过,身为苹果的大当家,蒂姆·库克却坚称,苹果是美国的纳税大户,不存在避税行为。

被控利用政策漏洞避税/

“即便是像苹果这样身为世界上利润最丰厚的科技企业,也存在着利用子公司进行避税的行为。”周一,美国参议院发布了一份长达40页的备忘录指出,从2009年到2012年,苹果利用美国对海外企业在税收方面的漏洞,规避了应对440亿美元海外收入征税的税务支出 (几乎相当于每年100亿美元)。

据悉,这一漏洞主要是指企业海外所得延迟纳税制度,即美国企业在海外的获利无需纳税,但是利润汇回美国之后,则需支付最高达35%的营业税。

参议院的备忘录中指出,目前苹果拥有1020亿美元的离岸现金、现金等价物及有价证券,但是苹果的9位高管表示,公司无意将这些现金汇回美国,除非美国修改相关的税法和税率。最近,苹果发行了170亿美元的债券用于美国业务的开展,却拒绝将海外资金汇回美国,而选择将这些资金投资于其他业务或作为股东分红,避免或减少了向美国财政部缴税,这一行为对苹果在美国国内的竞争对手来说非常不利,破坏了美国税法的公平。

此外,调查人员还发现,很早之前,苹果就将负责欧洲、中东、印度、非洲、亚洲以及太平洋地区业务子公司的注册地定在爱尔兰科克(Cork),而根据爱尔兰税法,只有在本地管理与控制的企业才被视为爱尔兰企业,这导致苹果在爱尔兰的子公司几乎无需纳税。

调查人员举例称,2009到2012年期间,“苹果国际销售公司”(AppleSalesInternational)的740亿美元销售额几乎没有缴纳任何税款。而2011年该公司220亿美元的利润也只缴纳了1000万美元税款,相当于享受0.05%税率。另一家爱尔兰子公司苹果国际运营公司(AppleOperationsInternational),从2009年到2012年期间,该公司的利润为300亿美元,占到苹果全球净利润的30%,却没有向美国或爱尔兰当中的任何一个国家提交过所得税申报表,该公司也没有实体店,甚至没有招募过任何员工。

苹果建议国会修改税法/

针对此事,苹果方面也迅速做出回应,就在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参加听证会作证之前,其证词已经被提前放到了网上。

库克指出,苹果一直是美国最大的纳税公司之一,2012年苹果向美国财政部缴税60亿美元,这一数字意味着,去年美国政府企业的税收每40美元中,就有1美元是苹果公司交纳的。而在2013财年,预计苹果还将交纳70亿美元的税款。此外,在过去几年里,苹果在美国创造了60多万个就业岗位,其中5万个是直接由苹果公司提供的,而公司对于海外资金的处理方式也完全符合美国的法律及相关监管规则。

除了不承认避税外,苹果公司方面还建议美国国会考虑修改税收法,以便能够“适应数字时代和高速发展变化的全球经济”。其称,过高的税收将削弱美国的竞争力,而这样的观点恰恰是令国会最为恼火之处。

有税务专家指出,由于税收策略上的问题,美国政府不得不越来越依赖于工资税和个人所得税。例如,在2011年的联邦政府收入中,个人所得税贡献了1.1万亿美元,而公司税仅增加至1810亿美元,这也使得国会议员同样想要通过修改税法来堵住跨国企业在税收方面的漏洞。而批评人士则指出,削减税收除了利于公司股东和高管,对于刺激经济毫无帮助。

对于苹果避税一事,美国国税局和财政部官员也将出席周二的听证会,而这或许也是一场美国企业和美国政府之间关于法律的博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