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离居民点仅4公里 南京江北垃圾发电厂争议中开建

2013-05-22 01:14:28

多数居民对于垃圾焚烧发电的污染物,尤其是二恶英在一定范围内对人体的影响表示担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晟 李姝涵 南京摄影报道    

每经记者 黄晟 李姝涵 南京摄影报道

在江苏南京浦口区星甸镇董庄,一个据称每天能帮助南京消化掉1/3生活垃圾的江北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正在建设当中。而围绕这个项目的选址和污染物排放特别是二恶英的排放是当地居民和专家一直争议的焦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近日的采访中了解到,星甸镇距离垃圾焚烧厂大约直线距离3.8公里。

而对于公众最为关心的生活垃圾焚烧将会产生二恶英等有害气体的问题,承建江北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负责人回应称,项目建成后所排放的二恶英类的控制效果完全可以达到相关要求。

选址“沉寂”过一段时间/

记者在江北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现场看到,一两排印刷着“打造精品工程,开创美好明天——上海环境集团”的活动板房和一个临时搭建的用于存储木材的木工棚在工地的两边。一个下挖数米正在建设地基的坑洞位于工地的北方,除此以外都是黄土和石头混合的空地。工地呈半包围结构,北边是一个小山包,南边对着平地,周围多为农田。几个工人正指挥塔吊从木工棚运送钢筋木材到地基处,整个工地只有数10个工人在工作。

据悉,由于南京现有的3个垃圾填埋场渐趋饱和,南京在2009年时就曾计划上马江北垃圾焚烧电厂。但第一规划选址南京市浦口区黄姚村采石场因离居民居住点较近,人口稠密,该方案遭到了否决。项目在“沉寂”了一段时间后,随着迁址到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星甸镇董庄,也再度进入公众视野。

2012年2月15日,隶属于上海城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600649,SH)的上海环境集团获得南京江北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BOT项目的特许经营权,负责总投资9.4亿元建设运营江北垃圾焚烧厂项目。建设单位为南京环境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工程总占地约200亩,建设期24个月。

据称,项目建成后将日处理生活垃圾2000吨,大约是南京1/3的生活垃圾。项目拟采用4台日处理500吨的往复式机械炉排焚烧炉,工程拟设置4台最大连续蒸发量为46.2t/h余热锅炉,2台装机容量为18MW的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年发电量为2.1072×108kWh。

环评称项目具有可行性/

2012年5月13日,南京市江南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召开了听证会。与此同时,江北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也进行了第二次公示。公示结果是,“南京市生活垃圾已具备焚烧发电的基本条件,而且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已经十分成熟”。但多数居民对于垃圾焚烧发电的污染物尤其是二恶英在一定范围内对人体的影响表示担忧。

对此,在建发电厂现址周边的几名居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去年公示的时候,很多居民反对这个项目,南京市浦口区政府曾经组织他们到江苏已经建成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参观,以减少他们对二恶英的担心。居民陈先生表示,据其了解,垃圾焚烧发电潜在危险非常大,他们的居住点离在建的垃圾焚烧发电选址不足3公里。

记者就垃圾焚烧发电厂至浦口区星甸镇之间的距离一事拨打了环评公示后附录的电话,工作人员明确表示,虽然负责江北静脉产业园垃圾焚烧项目,但拒绝接受采访。随后记者打通了星甸镇镇政府的办公电话和城建办电话,其均表示对相关信息不清楚。

相关资料显示,在垃圾焚烧发电的有害物质中,毒性最强烈的是二恶英,它是国际公认一级致癌物,被称为“地球上毒性最强的毒物”,在自然界中几乎不存在,只有通过化学合成才能产生。

记者了解到,星甸镇距离垃圾焚烧厂大约直线距离3.8公里,除了周围的农田以外,京沪高铁和董庄水库都毗邻该建设工地仅数百米。

那多远才能算安全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询问多位环保专家,得到的答案大都是:目前没有确定国家标准,考虑到风向、地理环境等因素,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据了解,由环保部牵头修订的《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将于近期发布,但这部标准仍然并没有提及焚烧厂距离民居的安全距离。

尽管由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承担的环评最后表示,从环保角度分析,该项目建设具有环境可行性。建成后所排放的二恶英类的控制效果完全可以达到环发 【2008】82号及欧盟2000的0.1ngTEQ/m3标准要求,其他重金属、飞灰、酸性气体等污染物质也均可保证达欧盟2000排放标准。但是这样的评测基本是在最佳运行情况下出现的最佳数据。

而国家环保总局评估中心组专家、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赵章元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垃圾焚烧不可能“根本不产生二恶英”。理论上,在320~850度之间不会产生二恶英,但现实操作中根本无法做到。尤其是把所有垃圾放在一起焚烧,就更难控制温度。

环保和能源能否双赢/

去年4月10日,国家发改委下发 《关于完善垃圾焚烧发电价格政策的通知》,每吨生活垃圾折算上网电量暂定为280千瓦时,并执行全国统一垃圾发电标杆电价0.65元/千瓦时。这一政策的出台,对于垃圾焚烧发电企业来说,无疑是一项重大的利好政策。另有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我国垃圾焚烧厂数量将超过300座,许多业内人士也表示,垃圾焚烧发电或将迎来发展契机。

但围绕垃圾焚烧发电,也一直存在颇多争议,如产生的污染问题等。对此,有关专家表示,一方面要通过技术进步有效地控制有害物排放,另一方面,对垃圾焚烧企业的监管也应进一步明确。

虽然国家在政策层面对垃圾焚烧发电的推进不遗余力,但人们对于垃圾焚烧发电的污染问题,却迟迟没有打消疑虑。

专家告诉记者,目前垃圾处理的方式主要有三种:堆肥、填埋和焚烧。由于我国垃圾分类尚不彻底,堆肥这一手段并不理想。填埋也被认为不符合国情,城市垃圾主要来自东部和中部地区的大城市,周边的土地资源非常宝贵,而且很难避免对地下水造成污染。而根据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垃圾处理原则,与堆肥和填埋相比,焚烧发电被认为是一条更适合的路径。

那么,如何避免垃圾焚烧发电所带来的污染问题?对此,南京市莫愁环保协会负责人表示,国外的经验主要是垃圾分类措施完善,以及发电工艺水平较高。国内要想解决垃圾焚烧发电的污染问题,也要从这两方面着手。此外,国家对垃圾焚烧企业在环保方面的监管也要进一步明确和加强。

公众争议源于心理作用?/

针对江北垃圾焚烧发电厂的选址考虑、二恶英的测量过程与难度以及怎样应对部分市民的反对声音等细节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向江苏省环境保护厅、南京市环境保护局、南京市城管局等相关部门进行了详细了解。南京市城管局表示,该项目的环评事项不归他们部门管辖,应由南京市环保局负责。而南京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王主任则向记者表示,该项目不属于他们局审批,可以到江苏省环境保护厅了解。而江苏省环境保护厅环评处等部门则表示,对此不便多讲,项目审批符合要求。

承建江北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该公司已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依据环评结果着手进行项目的开展,预计明年底完成。

对于公众最为关心的生活垃圾焚烧将会产生二恶英等有害气体的问题,该负责人回应称,基于环境保护的要求,对焚烧生活垃圾产生的废气将采取7项措施进行处理。项目建成后所排放的二恶英类的控制效果完全可以达到环发【2008】82号及欧盟2000的0.1ngTEQ/m3标准要求,其他重金属、飞灰、酸性气体等污染物质也均可保证达欧盟2000排放标准。公司盈利主要由两大部分构成,其一通过垃圾焚烧进行能量回收做到发电上网;其二政府对其进行环保事业的补贴也属于公司的收入来源。

对于公众对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的争议,南京大学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朱晓东表示:南京已经具备建设该发电厂的条件,这也是以后南京对垃圾处理的发展方向。因为之前的垃圾填埋场不仅占据土地面积,还会产生副作用,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可以将资源有效利用起来。大家谁都不愿意自家门口有个垃圾场,公众反对的原因多半是心理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